比賽未開始,我碰到了堯堯。堯媽、和一群長期抗戰的家長、設備齊全地在體育場的一角佔據著,我過去,要了一個位置”靠行”。互相祝福是免不了的,堯堯、文文都和我同在甲組。浩浩在二段組。可是文文的媽媽,今天卻露出不太確定的表情。



和堯堯的故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laygo/3/1283816706/20070408224123/#centerFlag





「怎麼了?文文今天狀況好嗎?」我問。



「…不好。他今天早上五點就驚醒了,起來還一直哭。」媽媽說。



「哦…」聞言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這話實在難接。幸好媽媽自已是賽場老將,很放得開。



「唉,當作來玩一天嘛。」媽媽安慰自已。「比個經驗也不錯。」



浩浩的媽媽邀喝各位媽媽了:「比賽完,全都要到我家吃飯!」看來他們感情經營地真好。平時小孩上課就聯合著在長清的休息區裡頭聊天、作手工。比賽也一起有伴。



「不去行不行啊?!」文文媽媽問。 「不行!∼」



「哎,還要等到你們頒獎完,那要等好久唷!∼」文文媽對兒子今天的表現,很不抱希望。浩浩、堯堯已經三連勝了,文文已敗了一場,會這樣想很合理。



「怎麼,妳老公今天沒有來一起比?」浩浩媽媽問堯堯媽媽。「上次棋聖盃有見到他的啊!」



「呵呵…不敢比了!」堯堯媽媽的表情是一副驚魂未定。和小孩同組又同台較勁,爸爸的戰積如果不如預期,可是很影響男人的自尊的。關於自尊這種東西,媽媽們了解得很,紛紛會意地點了點頭。










記得上次的棋聖盃,我也在場,中午有和爸爸聊起來。一旁熟識的家長經過,看著我們戴著甲組的名牌,還玩笑了一下:「啊∼你們這些人…大人來下棋,欺負小孩?!」



「有沒有搞錯?!」爸爸半認真半玩笑地回應「我們明明是送上門來被小孩欺負!」



「就是說嘛!」我接著幫腔「簡直是來送圈圈給人家的!」



我那時侯還羨慕,能和孩子一同學圍棋,為著一個趣興愛好目標一同努力,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尤其是圍棋,許多的父子、祖孫同樂,真的是美事一件。




沒有例外的,比賽的中間,又有許多的孩子圍著我問東問西。「阿姨…妳幾勝?…」「阿姨,我上次有跟妳下過耶!…我還以為妳早就升段了∼」



「小朋友,叫阿姨很沒有禮貌耶!要叫姐姐!」我抗議。



突然我注意到有一個小朋友,擠在那群小朋友中間,全身都是傷疤地和我相對,問我幾勝。我反問他:「你怎麼了?受傷了?被蚊子咬?」



再仔細一看,我的天啊,他的全身皮膚,都一塊塊變黑的斑點和破皮,小手臂上有一整塊皮都帶血剝落了、傷痕累紊,好像是出了車禍,身體在地上被拖過一樣。



「我激突便。」他說。「啊?!什麼?你出車禍嗎?」我聽不懂。



「我急禿變。」他再說一次。我還是聽不懂。這小孩怎麼了,問東答西的。



我正想說算了,可能是不小心跌倒的吧,這個可憐的孩子,一定很痛的時侯,那孩子又再回答我了,原來,他是真的有在認真回答我的問題吶。



「我基因突變!」他說。  「哦∼∼!」這下子我終於聽懂了。


比完五場回到場邊休息區,看到堯堯一人獨坐,媽媽也在一旁安靜,氣氛有些寧靜,…安靜地有點詭異。



「怎麼了?堯堯?」我問。



「輸了二場,沒升。」媽媽悄聲說。堯堯看起來剛息的眼淚,這時侯不聽使喚地流下來。



「唉呀,不要緊的,我今天也沒升啊!」我安慰他。「我看到你每天都下棋…網路上進步很多了呢!進到三級耶!」



「他今天第一次哭。」媽媽說。「之前比賽常常三勝…他其實有點習慣了。可是今天…他最好的朋友文文卻升段了,結果他沒升,所以很難過。」





「呃…原來如此。」我懂了。「他們棋力差不多吧?」



「嗯,差不多,互有勝負。」媽媽嘆息。



「不要緊,堯堯,今天讓他們先升好了。」我說。「我們再去下禮拜的升段賽再升就好了。好不好?」



「是啊!下禮拜再跟姐姐一起去!」媽媽也幫腔。



爸爸來接的車到了。母子兩道了再見後,一路無語地走向停車場。賽後最重要的,就是面對結果的這一刻。我認為,一場場的比賽,其實最大的價值,就是這段時間。快樂的結局當然很好,可是最深刻的學習,其實藏在這些眼淚的後面。



很多的孩子在這段時間裡頭,面對了父母的臉色、不滿、怨氣,也有很多的孩子,在這段時間當中,被包容、被鼓勵,被嘉許。畢竟,他們全程、並且盡力地完成了比賽,並且面對了這個挑戰了,不是嗎?父母的期望對孩子是一定高的,誰不希望自已的孩子飛得又高又遠。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這些勇敢的小棋士們,真的好棒。接受結果這個功課,就算是對大人,也不見得比較容易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