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未去參加了週日的秋季升段賽。



堯堯和媽媽進來報到了,並且向我打招呼。長清的助教女老師也出現了,說是要練練自已的實戰能力。頂著昨天熬夜,只睡了二、三個小時的狀況,不得不佩服,助教老師的勇氣。



從第一場對方投子後,就陷入了一連串的令人昏倒的狀況。第二盤執白,以半目敗,第三盤執黑,又以一目敗。早上三盤成積如此慘烈,看著堯堯頂著三勝的好機會輕鬆地吃飯,真的是心情差到谷底。



台上的老師宣導說,希望選手能夠留下來下完。這時侯的心情真的很複雜。雖然也有記譜,可是若是沒有適當的復盤,譜記下來,也沒有用。沒有復盤,就是浪費時間,下很多也沒有用。可是…練習畢竟是練習。而且,比賽是為了學習的精神,不只是為了勝負。抱著這樣的心情,我留下來了,下到最後一盤。



「黃老師留下來嘛!」助教老師也相勸。除了這種情形,其實妳練習的機會也不算多不是嗎?



「也是。」我同意。一盤棋若單單是為了勝負而下,失去了下棋本身的樂趣和超過自已的那份精神,就失去了意義了。



「而且,我等著要向堯堯道恭喜,不是嗎?」我轉向堯堯媽媽說。媽媽笑得很開懷。



情況十分地緊張。堯堯第四盤,以一目半敗了。第五盤我下完,看到堯堯還在第五盤上奮戰。我到處找不到媽媽,走到門外,才發現媽媽緊張到坐不住,走到了離堯堯最近的窗外走廊,隔著數排的桌子遠遠地遙望著。因為是最後一盤。大家都下得很慢。



「怎麼了?很緊張哦?」我問。



「嗯…緊張吶。他比賽,我比他還緊張∼!」媽媽苦笑。我們觀望著他們漸漸進入官子的階段,人潮開始圍住他們,看不到情況,無法判斷,那股心情被哽在喉裡,的確很難熬。



漸漸地,在他們週圍的人潮開始散去。他們開始數地了,從他們的表情,兩方都凝重,實在難以判斷,結局到底是如何。




堯堯地算完了,正在收拾東西,跟對手講話。怎麼看,都難以判斷。



「嗯…他沒哭。看起來還好,也許是贏了?」我很期待地說。



「嗯…不一定。他就算輸了,也不會當場哭。」還是媽媽比較了解兒子。



最後是一個動作,解開了謎團。他將對局單交給了對手,自已拿著外套等物走了出來。



「啊…」我和媽媽同時呼了一聲。



小朋友走了出來,走到外面庭園的樓梯坐了下來。我和媽媽跟了上去。堯堯坐在階梯上。有時侯話要說得巧妙,也不容易。這種時侯,只能安靜的陪伴著。



「嗯…沒有…輸了…」媽媽轉過身打著手機給爸爸。聲音小了下來…。



「堯堯…」我正想開口,卻被凝神想了一會兒的堯堯,打斷了話頭。



「下一場什麼時侯開始?」堯堯問。



「呃?!」媽媽一頭霧水。還以為兒子輸昏頭了,大概以為還有加賽。



「堯堯…剛剛是最後一場了啊。」媽媽溫柔地、輕聲地說。



「不是啦!」小堯堯的語氣非常地堅定。「我是問下一個比賽是什麼時侯?九月還有沒有比賽?」



哦!原來如此。媽媽安心地笑了。





學圍棋的孩子,最容易從挫折中站起來。不是因為他們天資聰穎,而是他們多歷挫折和艱辛。最可貴的是,在這一場場的試練之中,堯堯知道,這一切都是屬於他的比賽、他的戰場,而不是爸爸媽媽的。而他選擇了面對。



勇氣,從這個小戰士的體力源源而出。不被挫折所打倒,能夠再度站起來很快地面對挑戰。堯堯,已經得到了圍棋所能夠給他的最棒禮物,。不是那一張段位證書,而是,那一份愈挫愈勇,絕不放棄的精神和毅力。



堯堯,你真的好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