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盤棋被妳下到這樣,妳真要偷笑了。」馬老師搖頭不已。「妳還有什麼不滿意啊?」



「此話怎講?」我問。



「妳瞧,這盤白棋其實勢弱,居然一路追趕黑棋到這個地步,妳執行妳的想法到這個地步,對方居然還照單全收。」馬老師搖頭。「白棋如此難下,居然還好幾次將黑逼到生死邊緣,真是奇蹟啊。」



「呵,真可惡,我就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贏了吶。」我萬分嘆息。





「不、不、不…」馬老師神色一正。「我很慶幸,幸好妳最後輸了這一盤。」



「啊?!」我疑惑不解。「為什麼呢?」



「因為妳的概念需要被調整。」馬老師說。「若是妳今天僥倖贏了這一盤棋,妳的潛意識就會告訴妳說,不用改過來有什麼關係,我這樣還是可以贏,不是嗎?就會延長妳進步的時間和改正過來的速度。不管我說什麼,妳的接受度是有限的。」



「嗯,這倒是真的。」我認同。





「就像是我們常要改正孩子們下偷吃招的習慣,是一樣的。」馬老師笑了。「最討厭的情形,是孩子下偷吃招,結果一直有效。我常常會怪那對手,怎麼這麼弱,居然輸了這盤棋呢?孩子們一旦覺得偷吃有效,這惡習就會難改。潛意識就總是想要透過這技倆來得逞。沒有得到教訓的孩子,走上高手的路就比較遠了。」



「嗯,有道理。」我笑了。



輸棋居然有好處。看來成長所需要的良藥,有時侯是苦口的啊。




黑下B可輕易切斷白棋。對於白斷點的敏銳度不夠,還凶婆娘發狠。
白仍應下B,增加厚實度。
白下A仍有斷點。下B或是C都是連絡和補點的好點。
白應B接。此時被分斷沒有好處。
白要處理左上角,下B較好。C型不好,或是直接下D補掉。



此時看得出雙方的戰鬥敏銳度高低:善於防守與戰鬥,此能力在於盤數的累積訓練而來。此時白棋連接鬆散,黑棋很容易找機會。
白下B一樣,先守後攻,將網子弄鬆,整好棋型,再持繼發動攻擊較好。


若下B,黑棋完蛋。白棋錯過第一個決勝點。


白若下B,黑棋也淨死二塊,勝定。白棋錯過第二個決勝點。



白棋在此時想要求存的想法大過想要贏。想要求生存,一定會輸,決斷力拚,反而會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