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e黑 vs林庭宇白分先。結果黑172。



林小朋友是在週六的晉段班裡頭,馬老師給我指派的。他是目前班上棋力最強的孩子,大約已是近初段的程度。安排給我的時侯,那孩子露出很不情願的神情。跟大人下棋,想必心裡總有一些壓力吧。





我們是最晚結束的…下到一半的時侯,他的某位同學來看情況,問了林小朋友一句話:「情形怎麼樣?」



「難下死了。」他很誠實又無奈地回答。我不禁笑了。





老實說,我也覺得很不好下,…這個孩子的棋力頗硬的。我凡有弱點露出,一定馬上就被他糾出來。最後我死了一塊龍,又輸了收官失去了最少二十目的地,收官可以收回二十目的地,這個小朋友真的很厲害吧…對於我棋型上的弱點,他比海裡的鯊魚還要敏銳。



「妳知道,妳就算是那時侯爆了那塊二十目的龍,妳也還是贏嗎?」馬老師說。



「…不確定耶。」我說。「不過收官失利太多,那時我就覺得不太妙就是了。」



「嗯…他有點怕妳耶,從棋上面看。」馬老師說。「他平時攻殺的威力不止如此。」



「這樣啊。」我苦笑。不止如此都贏了,那更有威力的時侯,豈不是更嚇人嗎?不過我連續失血了四十目地,黑棋都能有172,可見之中盤的優勢還挺超前的。



「我想,我是太大意了。」我說。「那一塊地這麼寬,我怎麼想都不可能爆的啊,所以就沒有太謹慎應對吧。」



「妳有仔細算過嗎?」馬老師檢查著被爆了那塊黑棋。



「有啊。」我說。「不接起來的話就氣不夠,接起來的話又沒有兩眼。」



「那,為什麼不把白棋在腹中破眼的那四顆黑子給吃了呢?」馬老師說。「直四不是活棋嗎?」



「呃…」我張開了嘴,一點也說不出話來。說實在的,我是真的沒有想到這一點。任何一個勉力要爭扎的人,都會想盡辨法,而且實際上來算,如果方向走對,會以多一氣成功。可惜我雖然是爭扎,卻是錯了方向,想要往外線發展,反而是使自已緊氣,希望全無了。





「我每次和陳長清老師學棋,陳老師總是一次次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死活是基礎,不能在死活這種基礎上面失誤。」馬老師回憶道。「當攸關整盤輸贏的時侯,難道不值得妳再多努力一下下嗎?」



我為之語塞。的確,再多往前走一點點,再多想一些些,在真正的放棄以前,再好好地爭扎一下下。機會和報償,是給努力尋求,就算看不到希望,也仍然渴望不懈的人,而非給輕言放棄的人。



很少有這種時侯,如此清楚地凝望著自已,能力和毅力的界限。那多跨那麼一步,勝利就在手上,而我卻伸手仍然不及。我以為我已經試了、努力過了、也盡力了。回頭卻看見,企圖心的不足像是疲乏的彈簧,將我拉回了原點。擴張,本來就需要花費汗水和心力,每一次的成長,就像是成幼蛇需要長大而蛻去框框太小的舊皮一樣,一層皮的撕去,難道不是痛徹心肺嗎?難道能夠免去痛苦嗎?



「就算是攻殺的結果,氣是真的不足,」馬老師說。「畢竟妳也努力了。可是真的一次、二次,三次,妳試過了,就是少一氣,幾次以後,妳自然會找出多一氣的路子來的。」



「我了解了。」我說。





「另外,」馬老師補充「妳有沒有發現,這盤棋妳普遍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棋的結構出現了問題?」



「意思是?」我不太明白。



「意思是該下的本手沒下,導致棋型結構偏弱。輕則失去攻擊及擴張的能力,重則成為弱棋,反而要苦苦求活,被迫一直處理出問題的棋型。」



「棋型的問題?」



「對。比如說定石好了,每一手的下法都有其原因,妳會常常沒下完,手拔,然後產生了債務。這手棋欠一手、那手棋也欠一手,棋的結構一但沒有完整,也許問題不是立刻發生,可是最後面出毛病,影響棋局的關鍵的,也許就是這些本手。」馬老師一邊說,一邊指著圖七示意著我該補而未補的本手。



「很多棋看起來,笨笨的、呆呆的,能多賺這一目為什麼不多貪?反而是土土的連接起來而已?因為這樣做最安全、強壯、而且沒有弱點。多貪那麼一點點,常常要付上的代價是現在無法想像的,將棋給下強了,結構給下完整了,長期、短期而言,好處說之不盡。這是基本功的基本功…不能給省了。」





「唔,我想我懂你的意思了。」我回想起昨天輸的一盤棋。因為棋型弱,被攻到分成二塊,死了一半不說,還輸了。就是因為別人來攻時,硬是不肯乖乖地補它一手,造成後患無窮。



「還有結構的主副的問題,妳也要能夠分清楚。」馬老師說,並且用圖八的圈叉來說明主副,主體為圈、副體為叉。



「主和副的意思是?」我問。



「如果不區別清楚,妳會為了救不重要的副子而損失更大。」馬老師說。「主體一定要保留並且援助,副體則可捨可留。有了這樣的方針,對於妳在行棋的判斷上,會更有幫助。」





「唔,原來如此。」





「不然看妳行棋飄忽,沒有主也沒有副。好處好像是什麼都可棄,壞處是妳自已都不知道那些是重點戰場要點。」老師說。「小心,不要為了一昧追求棋子的效率,最後弄得反而效率全無。」






黑仍應下B檔。若白斷,則應之,白總要回頭補弱點。若被白了B,則黑的損失巨大非斷點能補的。


白沒有補好弱點,給了黑機會,黑理應馬上抓住機會而非輕易放過白棋。讓白因失誤而付出代價是黑棋的責任。


黑應下BC補棋完整,使黑棋有持繼的進攻力量。
黑應先本手將B給補強,再來下A進攻。
黑撞B先手,再來出頭,比較有實質效益。黑棋此時飄忽不定,行棋效率不夠。






B仍為關鍵。若黑下了B補強,立時白二子頓成弱勢(以打叉為示),我強彼弱,可以一戰。相反的,因為黑棋型弱,所以沒有持續攻擊的力道。






圖七:



打圈的地方為黑棋需補強而沒有補強的本手。因為本手沒有補足,輸贏在此處讓黑棋付上了代價。
圖八:



即使行棋飄忽,黑棋的重點在於分判出棋的主體和副體,那些副體可以被犧牲而那些主體務必要保住。



打圈的為主體,打叉的為副體。


對於黑棋而言,將白棋吃掉就直四可活。若不下A而B接,則氣夠有機會。但此時黑棋並沒有試圖找出各樣的機會,詳細地算氣,而是任憑黑棋死去。



死活是要點…不能在基礎的死活上出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