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tinyeh5k*白 vs -AKIE5k*黑,結果B+12.5。



團體班的第一天,我拿出這一譜給單老師複盤。這是最近下的一盤,我這週沒有多下棋。我是第四位複盤的…老實說,把自已的”傑作”拿出來,在大家的面前被指教、被點明,的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們的盲點說實在話老在這些個問題上頭打轉,心態上的弱點,有時侯不是用理解的就能夠過得了關的了。



實戰的結果,永遠能夠檢驗出,我們對於理論的吸收程度有多少。





「你為什麼要這樣下?」單老師問第一位複盤的老師。



「因為,我怕我自已這裡會有斷點,對方的打入,真的令我很困擾。」老師A回答。



「你怕?」單老師不可置信地說。「你有八顆,他只有一顆深入敵方,八個人打一個人,到底是誰應該要比較怕?」



「可是我擔心…」



「你真的是擔心得太多了。」單老師打斷了這位老師。「你知道下棋的時侯,要擔心的事情有多少件嗎?有幾百件吶。既然這麼多事情都需要擔心,所以最好的辨法是什麼你們知道嗎?」



「…不知道。」



「那就是什麼也不用擔心。」單老師說。「信心可以差三級,你們知道嗎?高手比得就是這個。如果你還沒下,就感覺自已會輸,那你就輸定了。如果你下棋,就先覺得自已會贏,就很容易會贏。」





我發現,單老師非常注重,當高手的態度。他認為,下棋要很有氣勢、很有自信、抓到機會就別放過,若是弄到要苟活的話,下棋下到這樣,不如投子算了。我也發現,單老師複盤的時侯言辭犀利,力道也驚人,若是心臟不夠強的人,恐怕會受不了。



而且,我發現被害妄想症,原來不是我的獨門專利。不知道如果和其他老師一起掛號精神科治療的話,掛號費能不能打團體價八折優待?!



另一個常常出現的棋型和攻擊法,就是上二週馬老師花了不少精神和我講解的貓咪攻擊法。要不就是被復盤的老師們老是碰到這種送上門來的討厭老鼠,讓大家花容失色,因擾不已,要不然就會去為了破空,主動送上門進入對方的,我稱之為”挨揍的勢力範圍”。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種狀況常常出現?」單老師說。「重點就在於你們不知道如何利用這種情況來攻擊。如果遇到這種莫名就跑到我的地盤上來撒野的人,那我就知道,這種人沒兩下就會躺平了,可以贏得太輕鬆了。我還用不上任何的設計,引誘招數,對方就自動送上門來挨揍,那簡直是太好了,結果你們不但不會避免,還居然會送上門去。圍棋十訣裡頭有一條,講這種情形,最適合了,誰知道是那一條?」





「入界宜緩。」我說。運氣好我剛好上週抄在筆記本裡頭。



「對。」單老師說。「一定要學會用外勢來作戰,千萬不要成為亂刀流。成為亂刀流,沒有什麼前途,下了一輩子的臭棋,也不知道自已臭在那裡。你們知道嗎?有老師指點和沒有老師指點,真的是差太多了!!」



我不禁暗暗感謝馬老師,心裡讚嘆馬老師真是厲害,用這麼簡單的方法,就讓我明白了這種攻擊法的重要性和精髓。雖然離實用和執行還有一段不小的落差,但是方向和觀念對了,印象也深,距離落實應用,也就不遠了。





「雖然學過是學過…」另一位戴著厚黑框眼鏡的女同學皺起眉頭。「可是每次自已下棋,結果下出來就不是那麼回事嘛。」



「這是在初段的關卡裡頭,最重要,也是最多人卡住的一關。」單老師說。「了解了這個精髓,那麼離進步就不遠了。」




















黑棋下B下鬆了,給白棋喘了口氣的機會,讓白可以有機會做活。下B的話黑的壓迫感立即升高。


黑下A極為冒險,若白反叫吃,而黑容易全爆。此時應下B或是C擋住。


此時下C或B比下A好…封鎖或是有根據的效率會比較高。


A是急場,B和C是大場。若因為下了大場沒有下到急場,有可能會出現以下的情形圖例一。黑棋可能會得不償失…這就是勝敗的關鍵,棋力是否穩定的差別。




圖例一,白棋切斷後的可能發展示意圖。


下A是大場,但是如果對於斷點的補法,有BCD數種可以參考。


對白而言,黑下B比下A,壓迫感更大。


此圖示範出即使是無憂角,在黑棋兩邊雙掛的情形之下,可以破無憂角的手段是那些。




單B點接回,則黑棋三顆就不必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