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週六,馬老師安排一位二段的大個子弟弟,和我下了一盤。大約國三以上、高三以下的年紀,這位小哥在一團小朋友中看起來特別顯眼。初下棋,最大印象就是對方落子一定深思熟慮,絕不冒沒有把握的險,而且常常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強手,給予人的壓力很大。



他的冷靜、他的攻擊力,配上怪異的佈局觀念,確實是十分詭異的組合。不過話說回來,我也半斤八兩好不到那裡去。一個大姐姐混在人家小朋友的世界裡頭,強悍的佈局能力加上可笑的攻殺能力,有什麼好說嘴的?



這一盤很妙的事,對方讓我給金角銀邊,猛送給我草肚皮,我下到一半,開始懷疑起自已來…標準的被害妄想症:等一下…該不會草肚皮,才是最大的吧?!於是我開始慌張起來,一心一意想要進攻人家。



「妳金角銀邊都佔到了,給人家一點草肚皮有什麼關係?!」單老師不以為然地說。「人家都得的這麼少了,妳還要跟人家搶!」



「是…說的也是。」我感覺自已像是被下了迷藥,還以為人家手裡有的,一定是寶物,我已經拿到的,其實沒有價值。為什麼會中了這樣的迷魂計?很簡單的簡單…因為我自信不夠,因為我相信對方有兩段,他一定比我厲害,他的判斷一定是對的、有道理的。



可是,這不是真的。我到現在才看到,我簡直是著了魔地對自已沒有信心。這,很恐怖耶。更可怕的是,這是下意識的、不自覺的。我沒有辨法拍著胸脯對自已說:「這個呆子,猛圍草肚皮,回初學班去重學好了,我贏定了。」我反而對自已說:「等一下,那草肚皮被他圍起來的話怎麼辨?」



槌胸頓足也不能形容我現在的心情。可是我氣的,是自已,不是別人。昨天有一位馮老師告訴我們:「盡信書不如無書…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最好誰也別相信,但是一定要能夠相信自已。我告訴你,就連你的老師最好你也別輕易相信。要有自已的辨析能力!



如果不能查驗對方的結果,那就是被牽著鼻子走。人總會犯錯的,就連老師也會犯很多錯。所以專家不一定是對的,也許是專門害人家,老師也有可能誤人子弟。所以,要有自已查證、批判的思考能力,相當重要。」





以下是馬老師附在圖上,一併寄給我的對於全局的結論批註:



「解說至89手 73手 敗著!



變化圖一定要看喔,大小 方向 強弱 要多研究加強。



忠告: 實戰還是太少啦!,中盤出錯機率會因此無法降低。」








白14假手 侵消時間太早



A B C 明顯較有實質



現在的態度是 ABC黑棋必得其二



A是根據的要點,切記。
好棋



將二叉白棋先擺著是好的想法
黑1搶頭的下法可以考慮



隱約有切斷白中央孤棋的感覺,實戰下A,可考慮B
黑1還是要把局部棋形走好
可以考慮黑1的下法 這是對中央出頭較有幫助的下法



此局明顯是中央大模樣格局的棋 要注重中央的突破性
39很有意思的一手棋



實戰性很強



這裡的攻防是黑棋成功



作個簡單的形勢判斷



白棋 中央 69目

右下 5 目

合計 74目



黑棋以B進行簡單可卻95目以上



結論 : 黑大優勢
下過頭啦 沒必要這麼深入拼命啊



對局面的理解要透過形勢判斷來理解



局面要點: 三圈圈
還是該下B 要緊急煞車,回頭是岸。
被白棋先手下厚還留下A的侵入點 ,黑損失慘重啊,第八十手又被白侵入價值連成的B點,大損,



至此,黑73為敗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