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eddie4k*黑vs akie4k*白,結果W+18.5。



上團體課很有趣的地方是,會看到大家的複盤。在複盤中看到大家下棋時的狀況,各有不同。一問今天有誰要複盤,大家就閃來閃去:「我這週很忙,沒怎麼下棋…」、「…我家裡最近有事,所以沒下」、「…我這盤是亂下的,沒認真,這樣還要複嗎?」



原來,因為自已的心情、外在狀態和環境的改變,而影響到下棋的情緒時高時低,是大家都有的現象,不是只有我自已這樣而已。



複盤時,看到有一位同學下棋的過強手連發,給了對方可趁之機。單老師搖頭說:「這部份的修正很重要啊。棋力會常常因為個性的關係而卡在同一個地方不容易前進。」



「所以,你下棋時,很容易下得過強,對不對?」單老師問。



「對,這塊後來被斷,死了。」同學點了點頭。



「在棋力的狀態很容易反應出個性的狀態。」單老師說。「過強手的問題一旦經過修正,個性、棋力、做事能都能同時反映出改進後的正面結果的。」



另一個同學的情況是傾向易守而不攻。「下棋時,策略的擬定很重要啊。」單老師說。「如果圍棋只要顧自已單純圍地就可以贏,那大家那還需要學得那麼辛苦?那有這麼簡單的事情呢?最重要的是配合當時的情勢,要不就邊殺邊攻,要不然就邊攻邊圍。效率一定要出來。要有強大的攻擊力,讓對方忙得手忙腳亂,著慌了,千萬別讓對方無後顧之憂,專心跑就好。」



還有一個同學的情況,是下錯了方向,不小心被分斷,為了要救回兩顆,而費了很大的資源力氣。單老師示範了建議的下法,是二塊捨小就大。「那另外一半怎麼辨?」同學問。



「就…只能放著囉,不能要了。」單老師點了點頭。



「可是我不甘心吶∼!」女同學流露出哀怨的神情。



「妳曉得妳不肯死這兩顆,會付上什麼樣的代價嗎?」單老師相當嚴肅地問。「第一,妳會看不到大場。第二,妳會一直在挨打的處境下,一直被對手利用。第三,妳會在局面不利的處境下,不斷地痛苦掙扎,一心要救回來,愈掙扎就死得愈多,最後輸了全局。」



大家心神一懍,頓時安靜了下來。



「轉換是很重要的。」單老師補充。「對手專門去逮我們心裡上不願意捨棄的這一塊。一旦不能捨,就會被抓住了。但反過來想,我們的心情如果是用這種如果你要,那乾脆就送你好了,輕易脫身而不願意被利用被利用的態度,對手一定會馬上呆住。」



「如果我會這樣想的話,那我早就六段了啊。」這位女同學說得理所當然。「就是因為我現在才六級,所以我想不到嘛。」



聞言我們一陣哄堂大笑。



「那我告訴你們,六段是怎麼想的嘛。」單老師的臉一陣青一陣白,又好氣又好笑。「下次下棋的時侯,也試試看六段的想法吧∼!」



換到我複盤的時侯,單老師對我在左上角所選的定時,搖了搖頭。「白六十四手怎麼能夾呢?定石的選擇要看當時情況的配合啊。此邊白自圍大,破地小,要是我,才沒有興趣破人家這麼小塊地呢。」



「唔…我當時的想法是要讓對手單關出走…」我說。



「唉,雖然最後你上邊也圍到了,可是卻破了人家的小了,送了人家大的。」單老師說。「方向策略真的很重要。白棋分散了那麼多塊,在弱棋很多的情況下,還讓黑棋竄出,四處破壞。對手隨便斷了你一塊,你就雞飛狗跳了。白棋每塊都小,被分斷的話,不小心死了任何一塊就爆了。若運氣好白棋三塊都沒有死,這盤棋也輸定了。」



唔,我理解了。





馬老師的全盤解說結論:「134手敗著, 解說至134手。幾個處理常見手法請將變化圖徹底消化吸收。一樣要再說一次:你贏翻的棋,又再度栽在死活上。」






白第十手脫先掛角是好感覺,黑C2不過是一個官子。





要x擋住前請先作b或c的交換
b位的頭是影響右邊陣地的關鍵。
三白x術語叫車後推 幫黑棋在四線圍空肯定虧了 但是為了加強左下白棋又沒好的辦法



由此可見a位扳頭的重要性



這裡目數的增減 對勝負有決定性的影響。
白下34犯了方向上的錯誤,應掛S6才大。



但黑棋35也犯了方向的錯誤



白棋下R6轉身是好機會。



黑48好棋。



左下戰鬥造成的劣勢在這裡扳回不少
白可下藍B位的問應手仔細體會一下。



黑應在黑色ABC的三種變化圖多看幾次。



邏輯是快速遠離黑棋的局部優勢空間。
白下B才是正確的方向。白B大,破A小。
在自身有弱棋的時候作戰要減少 塊數要減少



現在白棋全局趨薄 忙囉



白x皆是需要照顧的薄棋
白棋該往中央出頭 對空有幫助之外 還支援這右邊與左下的弱棋
形勢判斷時間



黑 右上5目強 左上3目強

右下15目弱 左下15目

左邊13目 合計51目



白 右下14目 右邊 4目

上方 30目 合計 48目



中央圍到十目勝定 因此下b位勝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