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上團體課,單老師為我們覆盤。覆到一個角落,一個老師手拔去下了另一個地方。



「你這樣,根本就是透斗鹹蛋超人嘛!」單老師下了評語。



聽到這個非常突兀詞句,加上這麼樣的卡通化,講在單老師的嘴裡,免不了令人目瞪口呆。



單老師看我們頭冒問號,問了我們「你們知道透斗鹹蛋超人的故事嗎?」



「不知道。」大家紛紛地搖頭。



「那麼…」單老師點了點頭。「讓我給大家說一說。」



「有一次,朵拉A夢想要去學游泳。」單老師開了場。「結果他太重了,沉到水裡頭去,咕嚕嚕地喝了不少海水,連忙叫救命。」



「然後呢?」我問。



「然後一隻大海龜聽到了,游到了他的身邊,可是大海龜四肢太短幫不上忙,只好一起幫忙叫救命。」



大家聚精會神地聽著。



「後來鹹蛋超人經過,聽到了求救聲,就衝了下去,忙著把大海龜救起來了。」單老師說。「那個大海龜就對他說:鹹蛋超人,你透斗了啊?!危險的不是我啊,是朵拉A夢啊∼!」



「所以,搞不清楚急場的重要,救錯了對向,就像是透斗鹹蛋超人一樣?」我終於懂了。






那天讓幼稚園的孩子下連棋,看到下到二塊棋互為緊氣叫吃的情形,換到黑方下,本來可以吃子兼切斷白方,結果黑方手拔,跑去吃一顆死子。忍不住,我把透斗鹹蛋超人的故事搬出來用了。





「孩子們,我要告訴你們一個,透斗鹹蛋超人的故事」我說。「有一次,鹹蛋超人肚子餓,打算去麥當勞吃東西。」





「然後在麥當勞的門口,正要進去的時侯,發現路上有壞人在搶劫。一個強盜拿著槍,指著一個人的頭。」



「那怎麼辨?」孩子問。「鹹蛋超人有去救他嗎?」



「…呵呵」我笑了。「這個透斗鹹蛋超人,沒有去救那個人。因為他肚子餓,所以走進麥當勞吃漢堡去了。所以,那個人最後,死翹翹了。」



孩子們一陣鼓噪和興奮,簡直快把屋頂給掀了。大家都在笑那個孩子,是透斗超人。


棋繼續下下去,看到一個重點,白棋本來可以用跳或是用飛的,一邊連接,一邊圍地,效率比較高,可是孩子土法用單長,效率不彰之下,又硬是被敵人給欺伍了好幾下。這時侯我忍不住,又把超人故事搬出來用了。



「小朋友…我要再告訴你們,透斗超人的故事。」我說。孩子們興致高昂地,坐成一圈,出現了難得的專心。有幾個人在偷笑,看著彼此。



「有一次,有人看到鹹蛋超人,在路上跑得很辛苦,不知道要去那裡。」我說。「就有人上去問說,鹹蛋超人,你跑得那麼快,是要去那裡啊?!」





「你們猜鹹蛋超人怎麼回答?」我問。在各種答案出爐了又被否絕了之後,我公佈了正確答案。



「都答錯了,…鹹蛋超人回答說:最近大陸有大地震,我要去四川救人。」



「可是鹹蛋超人…」那個人很好笑的說。「你透斗了啊?你幹嘛要用跑的,那不是很慢嗎?你不是超人嗎?你怎麼不用飛的呢?」



講到這裡,大家除了笑成一團之外,很快就可以歸納出,白棋更有效率的走法了。所以慢慢爬的孩子,就被封為透斗超人二號了。



這個透斗鹹蛋超人的故事還真好用。不但孩子聽得開心、理解得又容易。而且最重要的是,就算是被笑了,也不會太難過。因為,誰都有可能當下一個透斗超人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