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暑假期間,是棋力進步的大好時機。



平時的常態班,每週才一次,上起來萬分地不過癮,要有密集的訓練,還是得要上密集班才行。



規劃是這樣,時間表也排了出來,可是每到早上該起床的時侯,總有千萬個理由,讓我起不了床、出不了門。一週後,我看著自已的態度鬆散,對自已頗為不滿。



這真的是怪了…我在想,要上課的是我啊,能夠進步的也是我啊,怎麼我自個兒好像是人格分裂一樣,總是要強逼著自已,走進教室,下一盤棋、用功?和自已剛學棋的時侯,那求知若渴的態度天差地遠,良機在前,我卻把握不住。



有一次偶然和馬老師談到,這個情形。
「有必要這樣逼自已嗎?」馬老師笑一笑。「想要下就下,不想要下就別下啊。」





「呃…那可不行。」我承認。「如果我真的這樣做,那可能一整年都下不了一盤棋。」





「會這樣嗎?」





「會啊。」我說。「好幾次我打開了網路LGS,然後深吸一口氣,然後再關掉。最後…一盤棋也沒有下。」



馬老師聞言狂笑。「哈哈哈∼∼∼咳咳…其實我自已也經歷過這段時期。」





「是嗎?」我頗為好奇。



「是啊。」馬老師點頭。「我有時上了網,打算下棋,然後正要按配對選對手時,就給自已一個藉口說,今天好累哦,還是休息一下先好了。」



唔,原來是心有戚戚然的笑聲啊。



「妳這可能是有一些痛苦情緒,還沒有調整過來。」馬老師觀察。「所以妳會有這樣的情形。」





「痛苦情緒嗎?」我沉思。



「是啊…其實下棋的過程中會累積不少挫折的…輸棋、沒有成就感、挫敗感、對手的嘲笑…就算他沒有當著面笑你,面對你的攻擊,他頻頻手拔,這種用棋來輕視和嘲笑,也夠讓人受不了啊…」



「呃…」我挑了挑眉。



我還沒有下得那麼高段,對圍棋的領受、棋語的解讀也還不夠深入,到可以把手拔解讀為對手的嘲笑的地步,可是從馬老師刻骨銘心的體驗聽起來,他似乎被狠狠地”嘲笑”過…而且受傷好像還頗深的吶。



不過他這句話倒是挺合理,讓我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在下棋過程中,所累積的負面情緒和受傷的感覺,不管是在表意識或是在潛意識當中,都會或多、或少地阻攔自已,去再接觸圍棋。因為失敗的感覺,真的很痛。不論圍棋再好玩、再有趣,被火燙過的人,再叫他們浴火重生,那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



我總以為,是自已不夠紀律…沒有想過,是因為輸棋的不舒服,已經悄稍地佔領了我,讓我再也難以體會到,圍棋的樂趣。


「那…怎麼辨呢?」我問馬老師。「總有個辨法吧。」



「轉換吶,然後找回樂趣。」馬老師回答。



「轉換,怎麼說?」



「像我小的時侯,採用的轉換的方法之一,就是去看圍棋故事書。」馬老師回憶。「雖然不肯下棋,可是我泡在圍棋書當中,看各種棋王的故事、他們的譜、他們的棋局解說…從故事當中,我找到力量,能夠保持對圍棋的熱情。」





「唔,這招我用過了,還有其他方法嗎?」我不耐煩的問。圍棋故事書是已經買了不少,讀讀別人的故事也很過癮,可是總還差個臨門一腳。



「還有啊…」馬老師笑一笑。「就是要改變動機了。」



「改…這是什麼意思啊。」我丈二金鋼摸不著頭。



「改變動機啊。」馬老師強調。「妳現在這麼辛苦努力,為的是什麼?」



「為了進步啊,不然呢?」我理所當然地說。



「是啊,所以為了一個目的、一個期待,妳的壓力也會很大。」馬老師解釋。「能不能只是為了好玩?能不能只是玩個有趣?帶著享受的心情去做一些詰題、帶著欣賞的心情去打一個譜…不一定非得要求什麼成果不可。就只是去享受圍棋就好。」



「唔…」這我倒是沒有想過。學習,是可以很輕鬆、很自在、很享受、很好玩、很個人、很自由的。



「別逼妳自已了吧。」馬老師說。「我從不逼迫我自已學棋,所以我也能夠不逼孩子去學棋,學習是個選擇,要把這空間還給孩子。」





唔,要治療創傷的最終辨法,原來是和圍棋重新建立友好的關係。當個玩伴,而不是拿著鞭子的老師、父母…這,可需要一些心態調整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