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開了圍棋新班,招生狀況一開始不理想。七月初的時侯,我應園長要求,在安親班發送了才藝的問卷,結果是零蛋,沒有半個人報名。





「唉呀,妳把材料費都寫上去了,難怪人家不肯報名∼!」園長抱怨我。「妳要學學人家美術老師,暑假期間優惠免材料費的啊∼!」



「厚∼!園長您也不早點講!」我難免心理不服氣。可是總不能自打嘴吧,想了又想,找出了方案二,來執行我的招生計劃。



所謂的收割,是因為有事先播種的綠故。我計劃,找負責安親班的茵茵主任,跟她了解了孩子們的作習時間後,並且安排了五天的下午,每天找出空堂的四十分鐘,來個棋靈王觀賞加上有獎徵答,我安排好餅乾等獎品以及事先出好題目,請各班老師準時配合。



棋靈王加上獎品的效果,果然不同凡響,八月初,我再重發一份圍棋才藝報名通知單,減免了材料費加上送一堂免費試聽,果然就九人報名,園長總算滿意地點頭了。
初學班的第一堂課,講的是禮節、還有數氣、逃和氣盡提取。小朋友的熱絡是不用說的了,頻頻地問,什麼時侯才能夠開始下棋,直到預備安排下棋時,有趣的事情就發生了。



有一個在上課的時侯,怯生生參予度不高的小男生,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因為除了他以外,大家都拼命地踴躍舉手要回答問題。但只要他一舉手(很難得),我就會優先給他機會,可是他總是迅速地把手放下來,然後小聲的說:我沒有、我沒有。



在下棋的時侯,情況就更明顯了。他總是手執棋子,左右為難,無法下決定,每一步都猶豫不決,不知如何是好。這個孩子是從大班剛升上一年級的孩子,和另一個也是同年紀的孩子在下棋。



「我不知道要下那裡耶!」小男生哭喪著臉。



「你看,你被叫吃了哦!被叫吃的時侯,要怎麼辨?」我在旁提示。



「要逃啦!!下這裡、下這裡!」對手看不下去了,出聲幫忙了。



「是這裡嗎?…真的嗎?…」小男生的手指頭在棋盤上猶疑不定。



「對啦對啦!∼」他的對手說。



「嗯,對了,你好棒!」我鼓勵著小男孩。



我觀察了半天,發現這個孩子,沒有替自已做決定的能力。要不是老師的點頭還有別人的指示,他簡直沒有辨法前進一步。我只要去協助其他組,他就頻頻地出狀況。





「老師,我不會啦∼!」小男生又求救了。在我的協助下,他已經吃了對方七顆子了,可是他仍然沒有信心自已做嚐試。





「你要自已下啊,老師又不能一直幫你下!」他的對手還一面”輔導”他。



好不容易下了一手,對方應了一手,沒有任何徵兆,小男生馬上眼眶就紅了起來了。「我完了∼!我輸了啦!!」



「那有輸?還很早耶!」我和他的對手異口同聲的說話了。又不是被叫吃,也沒有危險,更沒有輸的跡象,對手被吃了一堆都還勇氣十足,他連一顆都還沒有被吃,就已經哀嚎不已,我實在是不知道,他的一定會失敗的信念是從那裡被灌輸的。





「你要對自已有信心嘛∼!」他的對手說話了。「勇敢一點好不好?」



我笑出聲來。這個小鬼,年紀雖小,還挺懂事的。純真的心一點也沒把輸贏放在心上,只是把圍棋當作好玩的遊戲而已。







才轉頭去看別人的棋局沒有幾分鐘,我就聽見我的背後傳來哭聲了。我上前去問怎麼回事。



「我…呃…呃…我被吃掉了∼!」小男孩邊哭還邊打嗝。



「才被吃掉幾顆,沒關係的啦!你看你先吃了人家好多顆耶,人家都沒有哭哦!」



「鳴∼∼我輸了啦∼」小男孩還是堅持沉浸在挫折的淚水當中。絲毫不願意去看他吃的比對方要多的事實。



我嘆了一口氣。孩子的人生還那麼長,沒有自信的孩子,不能解決問題的孩子,無法處理挫折情緒的孩子,能夠走多遠呢?我想到,最近在報紙上新聞上,鬧得沸沸揚揚,寶來集團的總裁,白文正,有著成功的事業、美滿的家庭,上百億的財富,卻因為不能接受媒體的報導,最後自殺了。






下課前,我講了勇敢的小棋王挑戰老爺爺,下了一百盤棋,連輸了九十九盤,最後終於贏了的故事,靠的就是四個字:再來一盤。現在我終於知道,這個故事對於初學班的孩子,真的很重要。



「孩子們,你們知道,為什麼小棋王小時侯輸了那麼多,可是最後還是會變成小棋王嗎?」



「因為他很聰明?」



「因為他喜歡老爺爺?」



「因為他…一直下圍棋?」



「都不對…」我苦笑。他們才一年級,我實在不能期待什麼傑出的答案。



「是因為他很堅強?」一個耳聰目明的小朋友說。



「對…」我眼睛一亮。「堅強的另一個意思是什麼?」



「是勇敢∼!」大家異口同聲。



才上圍棋課第一天,才短短的一盤棋的時間,我就看得出來,這個孩子在個性上,在於不依賴別人,自已做出判斷和決定、為決定負責任的能力、面對困難和不確定的應變能力、抗壓性,還有面對不如意和挫折的調整能力,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要怎麼對媽媽措辭和建議,是接下來,比較難的挑戰。個性的調整,是需要相當的時間和精力,而且需要相當大的耐心及努力才能夠達到的。更重要的是,需要家長的諒解、支持與配合,我最擔心的,是碰到不能接受事實、掩飾太平的家長,結果斷送了調整的黃金期,最後孩子養成了凡事逃避的習慣,長大了變成了所謂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真的好可惜啊。



我最喜歡圍棋的地方,就是它總是一面清明的鏡子,可以照出每個人的個性,更棒的事,它可以成為相當有效的教育工具,可以協助我們幫助孩子,改善個性上的弱點。如果每個家長都能夠善用圍棋當作教育的工具,那孩子們可真的是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