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長的暑假過去了,大家在開學後,又開始恢復了每天下午才上班的生活作習。
長清的老師們的時間也比較空閒了,很開心,每週二早上的圍棋師資班又開張了。這個班的進修重點,在於棋力的加強。透過團隊的力量,專業的教練帶領,我們將自已平日下過的棋譜拿出來覆盤。既是能夠被指導,也能夠透過互相的支持而進步。
和以往不同的是,現在多了一個老師之間的循環賽的安排。這樣一來,每次總教練複一個棋譜,就等於兩雙面都受益,增加了不少的時間效益,更何況,將自已每週下棋的對手給安排好,也少了推托的機會。每週一晚上下棋,每週二早上覆盤,長期以來,收獲一定會很大。
第一次的覆盤,是在開學後的第二個禮拜。我們每一個人擠在小辨公室裡頭,拼命地看清楚電腦銀幕上的畫面,黑白雙方互相撕殺的程度。
很明顯的,經過暑假的疲勞轟炸,大家的棋感都似乎有稍微不足的現象…好像只有贏老師,因為心態的大幅調整,而有了佳積和超水準的表現。
看完了兩盤棋,總教練單老師說話了:「看來大家的問題,還是在棋本功上面。」
 

 

 

「其實這很明顯的…」單老師的意味深長。「大家的方向感再好,大局觀再強,策略再正確,如果細算的基本功不夠,那就是不行,行棋會沒有力量。」

 

「大家要充份地花時間做詰題,多多地累積下棋的經驗,這是很重要的。」總教頭下了結論。「我們課上得再多,如果沒有搭配上實踐,那還是停留在原處的…我們覆盤只能幫到一部份的忙,剩下的功夫還是得要自已扎啊。」

 

聽完一席話,我的感觸良多。真的,老師能夠幫助我們的,僅僅限於我們能夠給自已有多少的機會而已。想著透過上課來進步棋力,真的是有限的…在平時的時侯,還是要多加累積自已的底子,來增加棋的厚度,才是真正重要的。

 

可惜,人有墮性,比如說我自已,就很清楚自已這一點。

 

單老師問我,加入師訓班有什麼原因,我很誠實地回答:「因為我知道我自已,靠自已學習的話,絕對行不通。我會失焦、會懶散,會分心,會被動。如果靠團隊的架構來運行,對我比較有效。我很清楚自已,不是那種能夠按表操課,獨自學習的人…我希望學習的路上能夠有伴。」

 

真的,師訓班開始了,我們有多麼珍貴的機會,能夠一起聚首,為著我們的棋力而努力,能夠這樣,真的是很感恩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