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人問我說:單老師請問你,如何能當一位好的圍棋老師?
我的回答是:要有熱情。
一位對生命有熱情,對孩子有熱情,對學習有熱情的老師,一定是一位好老師。
每一個小孩的身上,一定有一些讓人感動的過程和故事,請一定要培養這樣的敏銳度和觀察力,來紀錄這些點點滴滴。
請老師們來分享,自已在孩子身上,所看到的感人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
<天天老師的分享>
我剛來長清兒童棋院時,在初學班擔任助教,這個姓余的小朋友(男生)進教室時,一下子就從教室後面衝進來,然後把桌子、椅子弄得一團糟,讓我火大不已。當時對他的第一印象,真的很差。
後來他到了研修班,上馬老師的課,上課時屁股根本黏不住椅子,常常一隻腳跨在桌子上,姿式就好像快要爬到桌子上去似的。他總是用盡了力氣想吸引老師的注意力、上課時常常愛說話、放炮,也是常有的事。
而且,這個孩子相當地怕輸,對輸贏的結果,反應很大。
如果下棋下到看到了自已快要輸了,就會停在那裡,不肯繼續,也不肯再下任何一子。讓對手、助教及裁判老師,都傷透腦筋。我們若是判決他輸棋的結果的話,他就會翻倒棋盤,有一次差點嚴重到要翻桌子。更有一次因為輸了棋,就伸手去打對手的頭。
這個孩子對於面對輸,簡直是生不如死。
有一次,我抓到一個機會,和他兩個面對面,和他展開一場深情對談。我問他說:你是不是真的很想要贏?他說是啊。我告訴他,那就要開始好好地用功啊。
這個小朋友,後來就半信半疑地開始嚐試。對我而言,這個嚐試相當的重要,我開始相當地注意他,常常在他下棋的時侯,坐在他的身邊,偶爾會偷偷告密,想儘辨法,就是要讓他開始贏棋,…一定要讓他贏到棋就是了。
當真的有一、二次贏棋的經驗了以後,這孩子開始有了動力、並且有了信心,相信自已真的可以贏,也開始更願意花時間下去用功。後來,信心建立穩固了,自信有了…果然,後來就果真開始贏棋。
這個小朋友,後來有二、三週暫停課程,沒有來長清學棋。聽媽媽說,這陣子他就變得很暴燥、易怒…在學校,會開始打其他小朋友。所以後來媽媽又帶他來到長清繼續學棋。
媽媽說,學圍棋,就好像是他的鎮定劑一樣,可以安撫他的心,讓他平靜下來。
後來,在長清的餐廳看到他在用餐。他吃完飯後,不像其他人一樣吃完就落跑,反而是把餐具整理乾淨、並且做好回收後才離開。和以前相比,真的,差距好大。
每當想到這個孩子,我就覺得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