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圍棋這個領域裡頭,人人都很熟悉這兩個字:輸贏。
在教學這個領域裡頭,人人都很熟悉這兩個字:對錯。
這幾個簡單的字,卻是我們身為圍棋老師,教學當中最大的頭痛來源。
通常,許多孩子不太有關於面對輸與贏的素養…當然,許多的成人也沒有。怕輸的人,通常也很怕錯。面對輸的時侯,多數的人,會開始逃避、不願面對、失去自信、恐懼、…而且會因為恐懼,更沒有自信…就變得更容易輸…開始進入了惡性循環。
面對,需要勇氣,更需要自信。輸,代表碰到了瓶頸,更代表來到了進步的臨界點。可是,太多的人,一但發現自已犯了錯,就會出現當機的現象:腦袋一片空白…逃避、摸牆壁、顧左右而言他,不肯再看課本或是老師一眼……因為抗拒造成的停頓,無法再學習或是反應下去。
若是長期無法跨越過這樣對錯、輸贏的魔障的話,未來的路還那麼長,怎麼辨?
 
面對輸贏的素養,也是學習而得來的。這也就是圍棋教育當中,最具挑戰,同時也是最有價值的地方。學習圍棋,提供了許多的機會,讓家長可以提早發現,孩子在個性上的問題。身為圍棋老師的一個重要角色,就是不斷地營造這樣的機會,來引導孩子去面對。
職業棋士,就是所謂的勝負師。以勝負為師…能超越勝負的歷練者。二位高手,每每在局後的覆盤,就是去共同檢討、並且合作找出這盤棋的敗著…因為去找出了雙方關鍵的錯誤,透過發現了這錯誤,才能成為彼此在這盤棋當中,最大的學習和最重要的收獲。
我在課堂上,會特別針對這個主題,和孩子們互動。
我問孩子們:贏的感覺怎麼樣?要怎麼樣才能贏?答得好的人,加分!
這個話題,讓孩子們相當地踴躍和興奮。不斷地高舉著小手,爭先恐後地回答著。我整理出了幾個非常棒的答案出來,給了分數。
贏的感覺:被肯定、有自信,覺得自已很棒…。
如何才能贏?一、要比對手更用功。二、要多做題目!三、要多下棋。
 
我又問了另一個問題了:那麼輸的感覺如何?
好像太陽一下子被烏雲罩頂,孩子們開始不安起來了。空氣中的氣氛開始凝重。少數幾個孩子終於願意回答了:會感覺到討厭和難過。
我又問了:那麼,輸的時侯,該怎麼辨?
一個孩子回答:不要跟他下!
另一個孩子眼神認真地說:殺了他!

聽到這樣的回答,可一點也不好玩。我們的孩子既沒有能力、也不會處理這樣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辨才好,這是很可怕的!我想到很多的社會事件,因為一點挫折,孩子們用激烈的手段回應,因為感情受挫被拒,而冒出來層出不窮的社會情殺事件…我不敢再想下去。
我出了一題加分題:輸,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孩子們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回答。
由這個題目看得出來,大家都沒有朝這個方向想過。在一些嚐試無效的努力之後,我公佈了正確的答案:輸,是我們的好朋友,可以幫我們進步的好朋友。
我對孩子們解釋:輸是一個結果,表示因為有一手棋下錯,所以我們才會輸。所以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去找出來,我們不會的這個點在那裡。當我們找到的時侯,我們就變得更強、更厲害了。
一樣的,當圍棋題目寫對時,老師給我們打勾,若寫錯了,就會空白在那裡。這個空白,就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有了一個很棒的機會,去讓我們本來不會的,變成會了。
這堂課上完之後,很明顯地感覺得到,小朋友似乎是放下了心中很大地一塊石頭。無形的負擔減輕了,對於下棋和作業,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了。
輸和贏,好像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東西。可是我們卻不一定能夠真正認清它們的本質。身為圍棋老師,擔負著這樣的重要使命,讓孩子們能夠從挫折中得到勇氣,在錯誤中再次嚐試。我相信,這會是成長中的孩子們能夠得到,最好的禮物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