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打電話給三月份新接的課程的小朋友家長。



說實在話,我是個懶人…學生人數又多…要我打電話給家長…對我而言,是個苦差事。而且新的班,是從IVY老師太多人中分成一半拆給我的,很多的狀況我都不清楚,人也不熟悉。



人名都還叫不清楚,課程也沒有RUN熟,就打電話給家長…心裡實在有點虛虛的。



有一半的小朋友先打了,後面的這三個,我左拖拖右拖拖,拖到這兩天,硬下心來將這件事放在記事本上,督促自已一定要在這週完成∼。打到最後一個Judy的媽媽時,才真是讓我嚇得一身汗。



我問家長,這個小朋友是不是有一點…孤僻?我前面幾次覺得她上課的時侯,好像常常覺得她認為自已是局外人的感覺。



家長先和我說明這個小朋友Judy,是一個非常認老師的小朋友,先前要拆班換成新老師我的時侯,她非常地反彈,一直要Juno老師(教學的組長)和她再三保證,如果她不適應,就馬上給她換回來,才肯勉強留下來上課的。



天啊,我都完全不知道,Juno老師在前面如此地幫我護航∼。



家長說明,而且她如果不喜歡妳和妳的課的話,她也不會講的,直接就擺爛給大家看,直到我們受不了,幫她轉班為止。是個心思很細密的小朋友∼。老師,她先前有觀察了妳好一陣子,看看妳值不值得她信任,如果她信任了妳,她才會願意把實力和表現拿出來的∼。



家長說:更何況,她之前有受過一些傷害…。啊?!∼什麼傷害?



媽媽說:因為她在半年之前在上這個新開的安親班的時侯,原來很喜歡一個敏儀老師。可是也是面臨要換班的問題,她也是鬧彆扭。後來黃主任(大老板)火了,繞下一句話:不換,不換的話就不用上了。這句話嚇到她了,然後她就自此打死不肯再上安親班了。



後來是又花了快半年的時間家長和老師們和她好說歹說,又把她放在她最喜歡的老師的班裡養了一陣子,才勉強好一點。



所以呢,家長說:我其實是很注意她一開始上妳的課的情況的…每次她上回來,我都會問她,喜不喜歡老師上的課?老師教的怎麼樣?她每次都說,還好啊。所以我想,她應該是還算是認同接受你的教法,不然的話她早就一隻腳伸在教室外,準備溜了。



呼∼!!(冷汗直冒…)



那為什麼這個小朋友特別的奇怪,每次她都最後一個才寫連絡本呢?大家都走光了,她才開始寫連絡本,然後要我左等右等,才能幫她簽名呢?



媽媽說:這個小女孩哦,心思其實是很細密的,很多的時侯,連我也不知道她在想什麼。我在想,她應該是有信任你,想要引起你的注意。因為班上小朋友那麼多,她只能用這種方式吧。



哦∼原來如此。



所以,家長說:要請老師妳多費心了。



啊,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記得我第一天帶他們這個班,那天的情形只能用一團混亂來形容。我下了課,大家都走了,我在離開前,看到這個小朋友Judy,和幾個我不認識的其他小朋友坐在一起。他們坐在等侯室裡,等待家長來接他們。



不知為了什麼原因,我走了過去,蹲在她的面前,輕聲地對她說話。我說:小朋友,我覺得妳是一個很聰明,而且很漂亮的小朋友。妳這麼聰明,我相信妳一定可以把英文學好。所以我們一起加油,努力一起把英文學好,好不好呢?



她低著頭不好意思地微笑,沒有其他的反應。把話說完,我就離開了。突然想起這件事的我,將這件事告訴家長。我問家長,她有告訴妳這件事嗎?



”沒有…她沒有說。也許就是是因為當時妳鼓勵了她,所以才穩定了她的心,她才願意留下來吧?!”家長說。”哦,對了。有一次她有和我說,老師有和她說了一些話。我問她是什麼話,她不肯說,說,這是秘密!!”



嗯,秘密啊∼!



每次打完電訪,都會讓我警醒不少…其實老師的表現,都看在家長和小朋友的眼裡。更別提班主任和其他老師了…這個班我接不接得下來,人留不留得住,其實關係很大的∼。在外頭接課,留班率是一切。



打完了這通電話,我真的流了一身的冷汗。像我這麼懶,白目加上神經大條,現在才打到這通電話,她是最後一個耶∼!如果出了問題,早就錯過了處理的黃金時間了。先前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我原來處在那麼驚險的情況裡,我完全一點也不知情!!



原來話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毀減人。聖經上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枯乾,這兩句話我常記在心,不敢稍忘,沒想到,這句話救的人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已!!



這時侯詩篇二十三章的經句浮現在我的腦中: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這個班的情況很麻煩,可是一直都漸漸地被處理並且好轉中…是我的功勞嗎?不是,是因為我被深切地保佑著。我在對的時間,在對的人面前,不知為什麼原因,走上前去說了對的話…這不是我貫常會去做的事…奇妙的是,全班我也只有對她這樣行而已。



這難道不是聖靈的護佑嗎?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