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上華語師資班,已經將近完成了近一半的課程。每當一個課程的結束,都會有另一種新的省思。愈了解這個業界的生態和情況,愈會去問自已一些問題,這週我發現到,自已常常問自已的問題就是,關於定位。



老師們的介紹,讓我看到,一個好的華語老師,培養不易。最少,要有三年的涵養。有了專業,也還不夠,沒有實務的經驗和在地的資源來不斷地進修和磨練,也不能有好的發展。



中文熱,是由於2006年的北美AP中文課程開放而來,根據美國自已的調查,有全美二仟多所高中願意、有極高的興趣來開設中文的課程。



可是根據黃沛榮老師所說,有在地資源和實地的教學的經驗的人沒有太多教學華語專業的涵養,可是有專業涵養的人,沒有相對的外語能力和在地的資源。有兩方面都兼顧的情形難得,所以好的師資,是很不夠的。



更何況,現在證照的需求愈來愈高,要如何能夠在海內外及兩岸的眾多競爭之中,殺出一條血路來?



這裡頭除了專業、恆心,還有莫大的企圖心才行。










所以最後就會問一個問題,每當一堂課上完,相同的問題都會浮現:要去考華語的教學師資的證照嗎?要去大陸考?還是在台灣考?



一位老師說的好:師資班畢業,了不起只拿到了優待票。要有入場的門票,最起碼要有證照。有了入場卷也不見得保證你有席位可以坐,而有了席位也不見得就能夠坐得久。



可是有入場卷,起碼是一個基本的通行證,在國外連各州的教師證都沒有一致的標準時,能夠有什麼的競爭力,還是要看本事。對我們半入出家的人而言,除了是否要為了考上證照花上一、二年起碼的努力之外,拿到了證照,又是否真的有其實用價值?換句話說,能夠用多久?



以我自已為例,我雖然已知自已有五、六年的在國外的生活,可是認真地算起來,其實還不夠清楚地能夠確立自已的定位。畢竟很多的能力、經驗和口碑是需要時間來累積,更是在教學上面,要能夠倒吃甘庶,是需要下功夫,下苦功的。和校方的默契,和學生的互動培養、和家長的認同度和支持,那一項不是需要花時間、花精神?



我已經知道自已沒有那個時間可以來預備台灣的證照考試,可是去到當地,要能夠應付競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我今天下定了決心要往專業教學的路上走,計劃總趕不上變化,我有多少的時間和體力,供我這樣地來轉換跑道?



就算我費盡千辛萬苦地考上了證照,也可能已經丈夫學成歸國,不能再使用這樣的優勢了。這樣,值得嗎?我不禁自問。



要在這一行走上專業,那可能就不能滿足於在外頭的補習班和私人的家教中用那短短的時薪來溫飽。可是,進入正式的高中又談何容易?用正職的時間,所要求的專業,也是不能夠想像的。



也許我一切都想得太多。光是在台灣,我就已經對體制內的位置興趣缺缺了,那麼到了國外,情況會更好嗎?有一個全職的工作和發展,真的是我所想望的嗎?對自已的要求到底要到那裡?被沒有證照所限制,我會滿足嗎?




總而言之,我會想這些問題,是因為我期許自已是一個專業的,能夠有實力和經驗,能夠帶給學生價值的老師。不是只是打帶跑,也不是只是混時間、混口飯吃。



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最起碼,我是這麼要求自已的。即使我在這樣變動的情況下,沒有更多餘的時間和以在各方面都預備到最好,可是我已經把握住了有限的時間之內,設法預想到最週全,並且在一切的資源可以供給的情況下,儘力將自已預備到最好,也將時間利用到極致了。不管是英文、圍棋、華文的教學,起碼做到不愧於自已,是最基本的要求。




如果有一個最好的答案就好了…可惜這個世界不是這樣來運作的。上帝將我擺放到那世界的另一頭,我有時侯,不知道這樣的變動,是該感激,還是要感到害怕。可是,我要相信,上帝已經賜給了我,所有一切能夠應付這一切所需要的能力和條件、資源了。



沒有資源,我會想辨法生出來,沒有足夠的能力,我也能夠把它給緞練出來。只要上帝與我同在,也沒有什麼好怕的。最重要的是,在自已的之前的鍛練中,總有許多的精華部份,是可以供給人、成為那無可取代的價值的。





起碼,我是這麼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