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週日,在上完倒數第二週的政大師訓班的課之後,感謝老師將午休時間調整提前一小時下課,我連絡了頌恩,趕往世貿參加最後一天的全年最大的電腦展的最後一個半小時。



電腦等硬體設備太擠,實在進不去,我們的時間也不多。最後無可奈何之下,我們只能在週圍遊走。後來在一個角落,發現了一些影音、電影dvd在販賣。因著版權即將到期,這些DVD被清出庫存(說法是這樣啦∼)所以全部以三折左右的價格大出清。



雖然買了很多文化史的書,可是那是給我自已進修用的。若是沒有圖片、沒有影片,對學生而言吸收度當然有差。所以我如同餓虎撲羊一般,抓著這些、儘可能地採購。



買這些的理由是:



第一,語言學中要教文化,其中有關許多的文字的歷史、思想和工藝品的演進等等,是有字源的分析的。若是有圖片和影音來帶動輔助,教學可更為生動活潑,加上我已經有了影像編輯的能力,在教材的製作上,當然是可以更加地得心應手。



第二、這些文化和歷史,包含了很多很實用的、食衣住行和文字、印刷等等的東西,對於我自已在文化上的涵養和教學內容的深度,可以有更好的啟發和依據,可以說是我的一個動態大型的資料庫。



第三、一個國家的收藏和博物館,就是一個國家的文化精華,我們只花了四仟多元,就將中國五仟多年的演進和所有最精美的文物收集到一起,況且又有明確的解釋,簡直是划算到不行。


這是中華文明五仟年全紀錄,共分為三十個單元。
這是其中的十二個單元,放大看比較清楚。
這一個特輯包含了全中國各省縣市的所有博物館的文物介紹,總長度有1984分鐘。
同上,有分為102個主題和102家博物館的所有介紹,包括了各朝各代,最早有到北京猿人,一直到最近代的香港博物館,當然,北京的故宮是少不了的。


天工開物的大名應該沒有人敢沒聽過…主要是用影像來紀錄造船、印刷、羅盤、力學、建築、鑄造兵器、算術、測量、醫學等等。



解說蠻詳盡的。
這是內容,在大項之下還詳說其演進和考據的內容。


這一個主要是講工藝方面。
這是細目,除了文化之外,有很多藝術和生活的部份來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