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週未的文法培訓班當中,在師生互動之間有相當深刻而且生動、實用的對答。有些我頗有感觸,所以特別記錄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問:老師,考師資認證,要讀的書那麼多,量那麼大,怎麼可能讀得完呢?



答:



那就別浪費時間看沒有的電視和水果日報啊。時間很珍貴,要好好地運用。另外,讀書是有方法、有策略的。死讀書,不能得到好的效果。我認為什麼該讀、什麼不該讀,是有策略、方向的抓重點的。



第一:先問自已,為什麼看這本書。讀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





第二:確認書的內容是能夠經歷時間的考驗的。所以沒有用的水果日報,丟在一旁吧,沒有營養。



第三:問,要自已,看這本書想要得到什麼。要得到什麼能力、學會什麼東西、或是學會什麼概念。



第四:檢查書的結構是否嚴謹,立論是否清楚。很多人出書歸出書,出來的東西簡直叫做不知所云,那種東西我們就別浪費時間看了。



第五:用自已的觀點,查驗、批判書本的內容。盡信書不如無書,有自已的思考能力是很重要的事。




問:



問:為什麼要學會批判呢?



答:



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最好誰也別相信,但是一定要能夠相信自已。我告訴你,就連你的老師最好你也別輕易相信。要有自已的辨析能力!



如果不能查驗對方的結果,那就是被牽著鼻子走。人總會犯錯的,就連老師也會犯很多錯。所以專家不一定是對的,也許是專門害人家,老師也有可能誤人子弟。所以,要有自已查證、批判的思考能力,相當重要。






答:可是不可能等到我全都會了,才上手教,而且自已現在上手教,也會誤人子弟,怎麼辨?



答:



那就最好先從一對一開始教起。先別誤太多人,誤到自已都陣亡了。



一對一的教學容易擬定教學的策略、方針、目標,教學的架構、方式和頻率。一定要找出適合對方的教學頻率和方式。



比如說對大老板而言,每天日理萬機,腦袋裝很多的東西。如果他說想要每天上課,你千萬別答應,覺得好運上門了。一週後,你就會失業了。



他們太忙,這種語言太艱難,建議他們,一週二次,一次一個半小時,夠多了。



當然最重要的,你們還有我啊∼!找你們的老師當你們的後盾,保持連絡,是很重要的。






問:當華語老師,聽起來很不錯,可是中文文法,好難哦,怎麼辨?



答:



對,是不容易。這也是我對於新老師的憂心,現在的年輕人不太能吃苦,再加上台灣又太講究速成。



別學人家想要速成啊!只要我們確定這是自已要走的方向,慢慢耕耘,一定有我們能夠獨領風騷的時侯。最後,講求速成的人都會離開這個市場。



教學的工作是很辛苦的…最後只有有心、又夠願意努力並且堅持的人才會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