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6.jpg 

 

這幾個月作習有些大亂,然後有失眠的現象。

只要心裡有事情放不下或是懸而未決,就會失眠,滿腦子停不下來。

我治失眠的方法,用過的招術有:睡前的紅酒、睡前的熱牛奶、靜坐、催眠CD…有一次用上了暈車藥,還有,藥劑師開的處方藥。

晚睡,當然會容易晚起…這,就是睡眠週期大亂的開始。

當然啦,會長期失眠,也有以下的理由,尤其是看過以下的報導後,更是了解到某部份的潛意識自已,想要找到一些突發奇想的解決辨法。

淺眠多夢…能有好點子

更新日期:2009/06/10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倫敦9日外電報導〕據說有一些陷入苦思的大科學家往往在一夜好眠後,發現問題的解答或重要理論。所以,當我們碰到百思不解的難題時,是不是先睡個大頭覺,或許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發現,多夢的睡眠確實有提升創意的效果。

 

苦思不得其解 先睡再說

 

研究人員認為,一種會作夢的淺眠狀態「快速動眼期」(REM)在潛意識的解題中扮演關鍵要角。快速動眼期佔整體睡眠時間的4分之1,此時腦部變得相對活躍,眼球在閉合的眼瞼下來回移動。

 

快速動眼睡眠期與深度睡眠階段相互交替,一晚約發生4到5回,而隨著夜晚進入清晨時分,快速動眼期也逐漸增長,夢境多半發生在此時期。

 

在一項白天進行的實驗中,77名受測者被給予一連串啟發性問題,然後告訴他們可以保持清醒,深思問題直至午後時分,或在研究人員監測下先打個盹。等到下午,研究人員再次要求這些受測者解答問題。

 

結果研究顯示,進入快速動眼睡眠者,比沒有睡覺及沒有進入該睡眠狀態者,成功解題的機率增加近4成,這表示不僅睡眠本身或時間推移對解題十分重要,進入快速動眼狀態的睡眠狀態也同樣關鍵,因為大腦會在此時進入不同類型的神經活動,因而助長新神經連結的形成。

 

這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對於已著手推敲的創意性問題,隨著時間推移就能夠找到解決方法,新的問題則只有快速動眼睡眠可提升創意。

~~~~~~~~~~~~~~~~~~~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近在經歷一些人生的轉換期。長期處在不知下一步,懸而未決的決定和狀態裡,是讓人感到不安和不確定感的主因。更何況,我是一個相當需要處於確定的環境當中生活的,不確定和變動的狀態太久,會讓我的精神處於高壓力的狀態。

什麼時侯知道自已是這樣敏感體質的人呢?很簡單,就是從我曾經做過的一份工作,要去校園巡迴宣導拒用檳煙品,全國校園走透透半年的經驗中發現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haronlp41/

半年,每週都要在不同縣市中的不同旅館中醒來。半夜上工,然後馬不停蹄,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車上渡過。一天當中常要跨越好幾十、甚至是好幾百公里是常事,而且,我們總要不停地和時間賽跑。

幾個月下來,就瘦了好幾公斤,半年下來,腦袋就當機,身體就累跨了,更不要說,長期處在高壓力的神經狀況,會有多可怕。

從那次的經驗起,我就認清了自已,”喜歡變化,不喜歡變動”的基本個性。而且找工作,最好要有穩定中求變化的特質。有什麼比教育,更適合這個要求呢?

可是,這次要面對的,是一個長期的變動狀態…只要事情懸而未決,心裡就難以踏實。睡覺,是一個容易把自已放到九宵雲外,不去承受心理壓力的好方法,也可以讓時間感覺起來過得比較快。

更重要的是,因為長期處於未知和不確定裡,讓我想要透過潛意識,來尋求解決的一些辨法。

我猜,這就是這陣子,我老是昏沉沉地想睡覺的原因~!

習慣,是養成的。紀律也是培養出來的。因為不知道下一步,所以也少了奮鬥和努力的方向,所有想要做的計劃,也被停擺放在一旁,全部都進入了不確定的狀態,實在積極不起來。自覺影響和改變不了現在的處境,覺得卡在這裡進退不得,只能守侯和等待…所以,那就等囉。

這也是一個,自已得要面對的情況,很多時侯是很不舒服的。面對未知,面對不確定,選擇權又不在自已手上的感覺,真的很令人難受吶。

直到有一次翻開一本書叫”生命花園”,看到第一章的序言,便頓時若有所悟起來:

 

過程

昨天我遇見了一位完整的人,這是很難得的經驗,而這樣的際遇是非常珍貴、非常具有啟發性的。要成為一位完人的代價極高,只有極少數的人才有這樣的勇氣或是頓悟。成為完人要付出的代價是:你必須全然放棄安全感的追求,伸出雙臂迎向生活的危險;你必須像對待愛人般擁抱世界,卻無法輕易得到回報;你也必須接受,痛苦即是一種存在的狀況。

~莫瑞斯、偉司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