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主題是:尊重與謙卑年。檢算了一下,今年的總達成率的總平均,是66.5%

第一項是: 建立自已的專業內涵,從基本功時間規劃做起達成度: 70%

第二項是 重建和父母的優質互動關係總平均: 75%

第三項是享受圍棋的陪伴樂趣,深深地戀上圍棋。0%

第四項是建立專業心態及提升技術能力120%

第五項是扎根教育理念   60%

第六項是人際關係及領導能力 41%

第七項是生活美學 100%

 

說起今年的總和,那真是一個快速的轉換年。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最令人難受也是不可測度的移民及跨國計劃,也終於完成了。轉換的過程,是在做計劃當中最難以掌握的部份,這也是今年的達成率很低的原因…因為我再能計劃,也掌握不了各種的變動因素,比如說出國被遣返、比如說住院…等等既耗費時間又花費精力的突發狀況。幸好這些事終於過渡過去了,我們終於來到了加拿大了,再接下來的計劃,就是關於如何在加拿大展開一個新的生活。這件事倒是值得好好地計劃、計劃。

 

關於去年,我有幾點檢討和感想,以致於可以於來年做計劃上的修正:

 

一、  訂一些自已覺得真正重要的目標,不去訂一些應該達成的目標。因為真正的目標才有達成的動力和渴望。

二、  不要訂太多的目標。太多的目標使人分心。

三、  勇敢地訂下大的目標,不要怕。上帝是真正能完成我們的夢想的人,只要是內心所渴望的,就一定會達成。

四、  不要定太繁複的細節。過多的細節阻礙了達成的可能性。很多事情能到位,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環境成熟了,那不是自已能一定掌握得了的。

 

所以今年給自已訂下的目標是:

 

一、全面提升英文能力,包含聽、說、讀、寫。

1.      目的:為一切發展的基礎最好準備。

2.      行動:

    每天看一集“friends”影集。

    每週固定英文會話。

    每二週有讀書小組會。今年至少看完三本書。

3.      成果:今年能過英文四級(語言班的檢定標準)。或是雅思6.5

二、對外發展社區及朋友圈,主動地建立核心支持團隊及社交圈。

1.      目的:在社區及未來的生活當中扎根。建立同伴及朋友關係,成為中外的文化橋樑。

2.      行動:

    參加固定婦女運動團體。每週二次

    參加學校的義工服務。每週二次。

    加入移民局的義工服務計劃,每週一次。

    不定時參予其他的教會、社區及社團活動。

    固定在華人圈及外國人圈子中找到知心的朋友。

3.      成果:

    建立強固的朋友圈子、友誼支持。

    有和社區有緊密的互動及往來。

    透過給予和相互支持,成為幫助的源頭和創造付出的機會。

三、建立未來的專業發展:進修或是創業。

1.      目的:為長期的生活發展打下基礎,並且了解神為我所預備的道路。

2.      行動:

    透過閱讀,了解自已的優勢及才能。

    在安息當中安靜等待,讓上帝的靈啟發我未來的道路。

    了解進修的費用及時間,以及必要的文件等內容。

    於半年後申請移民,預計於今年開始正式的語言課程。

3.      成果:不論上帝如何帶領我的道路,都能讓我感到內心平靜、滿足,並且喜樂。

四、享受品味體驗生活。

1.      目的:不在忙碌當中迷失自已,常常提醒和感恩,回想生活當中的美好。

2.      行動:

    每週固定寫作,每週至少2篇。

    每週固定靈修,每週五章。

    保持居家的整潔及生活品味,常動手做美食來品嚐分享。

3.      成果:

    每週固定更新。53週*2=106篇文章。

    今年讀完本年的聖經進度。

    嚐試至少二十道拿手好菜。(麵包、台灣小吃、烤全雞、烤餅乾…)

五、滋養維持健壯的婚姻關係。

目的: 強健的婚姻是我們恃奉和生活的一切基礎。若是婚姻關係不強壯,那麼一切都是假的,只是建在沙中的城堡罷了。

行動:

1.參加固定的婚姻輔導。

2.參加夫妻進修營。

3.將婚姻的經營的書三本,確實讀完。並且和輔導來討論。

六、保持彈性,將可能性留給上帝

1.      目的:上帝比我還知道,怎麼走對我最好。傾聽上帝的聲音,仔細跟隨祂的帶領,比我自已亂試亂闖還好。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因為今年是在異國全新的開始。除了身在異國成為新移民之外,由於必需經過漫長的等待程序,至少要半年後才能開始申請移民,然後一年半至二年內拿到永久居留權,所以這樣的等待過程期間,無法正式地工作,也無法參予正式的訓練。這樣種種的不方便,正是等待的過程中最需要耐心的部份。

 

等待,是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們暫停下來,看一看,想一想,什麼是我所真正需要的。也可以是一個充電的時間,可以任意地安排自已的行程,而非被一開始的忙碌給綁死、給沖昏了頭。

 

想一想,我們其實已經非常的幸運了!到目前為止登陸後,才短短的二個月,看看我們做了什麼!我們在一個舒適的房子中安頓了下來,交了許多的新朋友,參予了社區的義工,在學校裡示範畫畫,還受了邀請在教會裡頭用英文演講!誰能想像得到,往後的發展會到那裡去呢?

 

至少,我先把空間留了出來,讓上帝來替我做些發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