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118587.jpg

 

最近在台灣 看到一連串的新聞,都是在討論關於“拼生育率”的問題。有網友及立委炮轟“聽口號生小孩”的政策。生育率不高,人口老化,好像有人擔心,有人不怎麼擔心。還有育嬰假的問題,讓婦女的權益問題也浮上檯面,對於一些“加分政策”只是紙上牛肉,對很多人而言,看得到吃不到,一點也不實惠。

 

所有有小孩的父母都知道,生一個孩子,那長遠的責任和重擔,不是只要幾年的努力就可以完事的,更何況生還容易,教養和照顧,那可是難在後面。

 

 

加拿大太大,且都市和小鎮及各省份的情況也差異很多,所以我只能就我所在的布蘭登地區以我的觀察來發言,若是在華人或是台灣人眾多的溫哥華或是多倫多,那情況就不一定是如我所言了。

 

我的姐姐、妹妹和我自已,都已經進入了已生產,快生產,還有計劃生產的階段,而身邊也有不少朋友,都紛紛地在報好消息。我最近也在和老公討論這個問題。老公來到加拿大工作已經半年左右,替不少來自大陸的移民做翻譯和看醫生的協助,自然也協助產檢和接生,還有填寫申請各類的福利表格,深深地覺得身在加拿大,不論是公民或是永久居留權的身份,在這裡生孩子和照顧家庭,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相對台灣而言,的確容易一些。

 

最重要的,是小孩的牛奶金。牛奶金這個詞兒是中國人叫出來的,它的正式名稱叫做“children tax benefit “。從出生開始,每個月按照家庭的收入比例,一直給到十八歲。按照我所聽過的數字,多的有給到約三佰加元(按台幣約9000元)一個小孩的(父母的年收入約在三萬加幣以下),也有聽過家庭有三個小孩(總收入約四萬左右)共領150元一個月的(合台幣約4500元)。這些錢看起來不多,可是是每個月都給耶,養一個小孩的基本開銷,我想是夠花用的。而且非常人性化的是,這些牛奶金是政府按規定要指定匯入媽媽的帳戶的,可以避免不負責任的老公把錢拿去亂花,實在是很不錯的政策~!

 

第二,是媽媽本身的工作福利。只要在同一份工作時數滿350小時,不論是全職或是兼職的工作(對,在麥當勞打工也算~)一但生產,就可以申請育嬰假,為期一年。而且特別的是,這個育嬰假是帶薪的哦,在這一年的假期當中,都可以領取每月55%的薪資,全職和兼職的都領得到。這種制度是很實在的在執行,不會有台灣的那種空有制度卻無法實施的情況出現。和台灣的婦女朋友比較起來,這種一年的育嬰假只有軍公教的婦女比較敢請,一般的上班族婦女就沒法度了。

 

很特別的是,在這一年的帶薪育嬰假當中,可以連同老公也包括進去。意思是說,老公也可以申請共用這一年假期的額度,但夫妻雙方加起來的總假期不超過一年。加拿大政府重視家庭的彈性作法,一覽無遺。

 

再來,就是孩子的花費問題。在加拿大,首先看病不用錢(牙醫除外)。再來就是學校從學前班到高中也都不用錢,不用學費、不用書本費、也不用制服費。除了自已要花錢上才藝班,那是另外一回事,基本上孩子的花費大概就這些,相對而言已經很省了啦~!

 

當然不是因為我人在加拿大,所以我就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有一好就沒有二好,和台灣來相比,帶孩子出國,工作或是受教育,一定會有難以兩全的地方,這個部份就另文再談。

 

但是總而言之,我覺得和加拿大政府相比較起來,也許是因為社會及稅收制度的完善(高稅額,所以高福利,羊毛出在羊身上),以致於在鼓勵生育這一塊,做得真的是實實在在,不像台灣的生育政策的發動,光是有理想,要端出牛肉卻拿不出錢及實質的效益來,最後只能空口說白話,落實不到實際面來,徒遭眾父母的白眼,實在是太可惜了。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和老公一起住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布蘭頓市,協助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適應新生活,並且進行華人宣道會教會傳道牧養的工作。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