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145.jpg 

我要回家了。五月七號的飛機,登陸加拿大六個月後,第一次回台灣。

 

四月底了,布蘭登一連下了幾天的小雨。

 

綿綿密密的雨,讓我思鄉,台灣的梅雨季節,曾經是那麼的惱人…現在,反而成為我思鄉的符號。我,很想家,很想要回家。五月十號的飛機回到台灣,迎接我的,想必就是綿連不絕的梅雨吧。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心情。旅遊不像是旅遊,回家也不像是回家。像是飄泊已久的人,在尋找一種歸屬。台灣,是我熟悉的地方,也是我朝思暮想的地方。在那裡,有我的家人、親人、朋友,幾十年的生活回憶,還有生活習慣。我不用總是捲著舌頭說英文,不用總是小心翼翼,不用總是提心吊膽…我可以做我自已。

 

不是說我在加拿大不是在做我自已…但我發現,我常感到很寂寞,而且覺得孤立。我正在進入一個牧會的世界,那是一個我不懂得交通規則的地方。我正在進入一個外國人的世界,我不懂得這裡的遊戲規則,我也正進入了一群中國人的生活圈,這裡的複雜那更是不用說了。

 

我迷失了我自已…尤其是在這個世界的另一端,安靜的一個小鄉鎮。也許事實是,我不曾找著過自已,只是在這個沒有身份、沒有工作,沒有認同感的地方,這個情況更被顯明出來而已。

 

我要回家了。

 

我要回到我的家鄉的懷抱裡去,即使只是一個月。有人問我,會不會在回台灣後,更想家?還是不想要再回到加拿大?我並不知道答案。我的心有一部份一定會留在加拿大,因為我已經把我的丈夫和我的貓留在這裡了,像是我的心切成了兩半…無論我停留在那,都不再完全。很奇怪的感覺…我想要回家,但其實是只能回到我爸爸或是我妹妹的家去,我說那是家,其實是別人的家。而我理論上真正的家,在加拿大,因為我的老公在那、我的貓在那,我的另一半,還有未來都在那…卻,我心裡還沒有認為那是家。

 

至少,我會回到那曾經熟悉的空氣裡去…即使我現在是個遊客,但思鄉的心情是不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