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233386.jpg  

領導人特質的早期訓練~2獨立思考、終身學習

第二個特質獨立思考、終身學習。身為領導人,知道大方向,如何引導眾兵將做決定,最重要的是,為自已的輸與贏負起所有的責任,沒有任何其他人可以責怪推托,是棋手,更是一個稱職的領導人的必備特質(如果他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高手的話)。每一次的輸贏,不但只是看到輸贏而已,更能夠從覆盤的過程中學習自已的失誤並且求加以改進,更是一個不斷精進的棋手所追求的重點。透過圍棋來學習這樣的精神與特質,而不只是求技術的提升,就是透過圍棋這個特別的工具來培養領導人特質的一個最好方法。

~~~~~~~~~~~~~~~~~~~~

誰會是未來領導人?張忠謀點明五大特質,預告下一波領袖的誕生。

今天非常榮幸能在台大的校慶典禮上說幾句話。在演講之前,我想先問大家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在座有多少一年級的學生?請舉手。(董事長自答:人數還不少。)第二個問題是:在一年級的同學中,有誰立志成為社會領導人?請舉手。(董事長自答:不是很多人。)

每次有機會跟大一學生互動時,我總喜歡探尋他們的志向。剛剛舉手的人數大概佔在座大一學生的二○%到三○%左右,遠低於美國哈佛、耶魯大學的七○%到八○%,接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二○%到三○%。關於這一點,我最近與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蘇珊哈克斐德(Susan Hockfield)有一番深談,她認為麻省理工學院在這方面尚有改進空間,我想台大也是。

從這裡我想切入今天的講題:「台大的使命」。

在我看來,台大的使命在於培養未來公民社會的領導人。一般大學的責任是為知識經濟的時代培養人才,但台大的責任應不僅於此。身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台大,應該著眼於為社會培養政治、企業、教育、科技、社會科學、藝文等各行各業的領導人才,台大的學生也應該有此抱負,自許成為未來公民社會的領導人。

那麼,未來的領導人才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第一個特質:正確的價值觀

 

第二個特質:獨立思考、終身學習

獨立思考與終身學習互為一體的兩面。一個人如果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終身學習的效率不彰;同樣地,沒有終身學習的習慣,獨立思考將乏善可陳。一旦畢業進入職場,各位將會發現,大學四年所學將不足以應付工作所需,若想有所成就,唯有終生學習。大學時期,除了充實知識外,更要把握機會,及早養成終身學習、獨立思考的習慣。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