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17049.jpg  

加拿大全國的幼稚園到八年級,集體在九月五號開學了。今年很有幸地,我被分配到八年級做助教。開學第一天,除了完成必要的表格之外,第一件事,就是制定自已的班規了。老師拿出一張大紙,來讓學生自已發表,覺得要定立的班規是那些。

 

一、別人說話時要注意聽。

二、要表現成熟。

三、準備好再來上課。

四、上課時離開教室,要讓老師知道。

五、尊重其他人。

六、不淮霸凌。

七、……

 

老師讓這些孩子自已決定規則,讓我感到很有趣。在亞洲,多是老師立定規則的多,孩子們只有遵守的份,可是這位老師,很認真的把這些規則寫下來,然後掛到明顯的地方,自已定的規則,自已遵守起來,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這就叫做“ownership”擁有感吧。

 

你說,給孩子這麼多自由,不是無法無天了,而且萬一遇到白目的孩子,不懂得遵從規則,那怎麼辨?這樣的孩子,當然有。在師生之間討論規則的同時,有孩子在座位上嚼著口香糖。有孩子舉手起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規則就是:對我不要有任何規則”。有孩子在老師講明規則內容時,當眾大聲地對老師說“NO!”老師也不生氣,繼續進行。我很懷疑這些場景,會在台灣的學校看得到,尤其是私立學校。

 

當天看到朋友PO了一張照片,是她自已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在香港開學的班上,也替自已定立規則。這個世界正在改變,未來是由這一群孩子來當家。我想決定權,趁早交到他們的手上,讓他們為自已的人生開始做決定,是很不錯的方向吧!

 

 學校規則  

上圖: 在兒子的小學,「民有、民治、民享」的觀念早在三年級已經存在了。這是全班同學一起制定並同意的規則,大家還簽了名,頗有美國獨立宣言的架勢。有人做得特別好時,全班加分;累積到一定分數時,全班一起經提名表決後決定一個同樂會形式(如:某天下午吃爆米花看電影)。有人犯規時,則全班的「自由玩耍時間」會被扣分。但如果有人嚴重累犯,則會個別處理。我喜歡這種做法!Class rules of the kids, by the kids, and for the kids in Thomas's class. 港灣學校 ~ BY Miranda Yan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目前是旅居加拿大的教育工作者。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