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v538061.jpg  

 

我和我老公從來都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人這麼抗拒提前預約去政府機關辨事這一件事。(這裡指的中國人是指從大陸過來,剛移民來加拿大約五年上下,居住在我們曼省這個小城社區中的新移民)。很多人會找丹幫忙,要求幫的忙其實許多都是移民局辨理的範圍。政府早已經有提供預算和經費,協助讓新移民解決各種問題。所以我們總是不懂,有事為什麼不運用這樣的資源,而是要一拖再拖,直到問題大了,才上門求助?(而且通常不是找政府求助,而是運用私人“朋友”關係,希望你義務協助。)當然我們也很難理解,為什麼對大多數中國人而言,預約這件事有這麼困難。在加拿大,從公家單位到私人家庭互動,預約,是理所當然的事,雙方都能有好的服務品質。我一開始以為是語言的問題,但是現在大部份的公家單位都有提供雙語服務或是翻譯服務。後來我才明白,是這麼一回事。

 

今天又發生了這樣的事,我去看醫生,在等待區裡和一個有點熟又不是真的很熟的中國家庭聊開了。那位先生提到他遇到了楓葉卡續卡的問題,希望我老公予以協助(因為政府要求要護照上的出入境章,而他們都早因為換了新護照而把舊護照丟了,提不出需要的出入境證明。)我說這件事可以去移民局預約一下時間,好好去看看要怎麼辨。他們有專人可以替你查詢,我肯定他們比我老公在這件事上專業多了。我建議他們一定要提早預約辨理,因為經驗都知道,移民局很忙,預約通常要一個月後,再加上政府機關辨公效率極慢,早點處理絕對是上策。更何況,我認為辨理續楓葉卡這麼重要的事,怎麼可以拖延呢?弄得不好時限內沒有完成,沒有身份是會被趕出加拿大國境的,我看不出任何拖延的理由,因為這件事不辨好的好,代價太大太高昂。

 

聽到我的看法,這位當先生的就猶豫了。嘴裡說:「好好…那再說吧。反正我們最近也沒有要回國的打算。楓葉卡還一時之間用不上。」

 

我就不解了。怎麼會是這麼樣的反應呢?一時之間我反應不過來,直到一段時間後我才反應過來:他們的背景,和我們不一樣。另一次的文化衝擊,向我襲來。

 

對大陸人而言,去和公家單位打交道,代表了的是被無禮的態度折磨。更嚴重的是,公家單位許多人等著要坑你,要你收禮金送紅包,才能把你的事辨成。就算他們已經移民出了國,這樣的慘痛經驗仍然深植人心。能不去,就不去。即使在加拿大,速度慢歸慢,可是公家單位服務好,態度熱心,做事仔細,一心為你服務…可是有太多的不信任在前面,對於大陸人而言,改變習慣和信念,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的。

 

有一次,有一位山東來的太太來家裡看我,幫我包水餃吃。在我們聊天中,她提到了國內的教育景況。她說自已以前同事的經驗,說小孩在學校裡老被老師嫌棄,什麼難聽的話都說過了,小孩子被說得很沒有自信,整天討厭上學。老師一開學就調查清楚了孩子的父母從事的是何種職業,賺的是幾個錢,對孩子的差別待遇極大。後來這父母沒有辨法,只好在年終的時侯買了各樣的禮物送給老師。送過了禮物那效果怎樣?我很好奇的追問。後來隔天小孩放學回來笑得很高興:「媽咪!老師今天說我很聰明!」

 

我瞪大了眼睛不敢置信。這也太勢利眼了吧?有這種老師,教出來的會是那種學生呢?這位太太說實在是沒有辨法,普遍的狀況是這樣,還有很多老師是直接表明了“要禮物”的。老師開口直接要爸媽點明了要幫這幫那,做這做那,身為父母幾乎沒有人敢拒絕的。

 

這種情況,這種社會環境,是中國人身為父母的悲哀。身為在台灣出身長大的人,我們要很感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台式教育當然有很多的缺點還有許多許多改進的空間,但是說真的,大部份的父母至少不用經歷大陸的父母要經歷的這一些。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目前是旅居加拿大的教育工作者。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