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54  

進入了迦南美地之後

搬進了新家,一切大都整理收拾妥當。慢慢地,我們邀請一批批的人,來家中暖房。家裡的裝修工程也只剩最後一個尾巴。上週四下雪了,十月底開始正式進入了冬天,我們也開始了另一個階段的適應。

家裡的裝修工程還留著一個結尾,主要是因為樓上的浴室漏水至樓下的浴室。浴室和廚房通常是裝修工程中最昂貴的項目,也因為我們的房子較老舊,所以為了要修理置換成新的淋浴間,可能要連同相關的鍋爐和熱水器一併置換掉。光這兩個項目,就可能要再多花個一萬加幣(約台幣三十萬左右),所以我們都很遲疑。我說的這項目,還只是要花錢的。至於我們的工人無償替我們修理的就沒有算上去了:安裝老舊又吵的浴室抽風機、置換經年漏水的廚房管線並且更換水龍頭,安裝地下室的抽風機及打造抽風系統、在車庫裝釘多餘的儲物櫃,以及替現有的櫃子增加夾板。

很多人或許以為,既然這個房子是上帝指定給我們的,那麼應該沒有任何問題才對。怎麼大大小小的隱藏性問題解決不完呢?就連我們所聘的裝修工人,也質疑這一點:「你們怎麼沒有在買房子的時侯,找專家來驗房?」你難道不知道,這廚房的水槽,漏水漏到底下的木頭早已全都腐爛掉了嗎?

事實上,我們驗過房子,也有很詳盡的驗房報告。所以,房子現在所出現的問題,全都在我們的預料之中。當初我們拿著驗房報告向前屋主再次議價時,對方的態度是既不肯承認有漏水等的問題,也十分強硬不肯再降價:「只要是老房子,多多少少都一定會有維修的問題。你買這價格已經夠合算,算你賺到了。你不要買也行,我把房子放回市場,多的是有人要。」

上帝在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之時,並沒有被雙手奉上一點力氣不花。相反的,以色列人和當地的巨人打了兩年的仗,才算順利地佔領了上帝賜給他們的地。這還是四十年以後的事情,一開始以色列人抱怨連連,也沒有打勝仗的信心,所以因著不相信也不順服,在外流浪四十年,直到一整代的人凋零完為止。進入了迦南美地之後,也沒有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相反地,材米油鹽醬醋茶,問題一點也不缺。跟隨著上帝的人生,並不是沒有問題的完美人生,而是因著倚靠祂,得勝和征服困難的過程。

 

我想,我寧可進入佳南美地,然後在牛奶與蜜之地繼續靠著上帝解決其他問題,也不願意在外流浪,吃著無味的瑪拿還邊抱怨。所以,我們憑著信心接下了這套房子,這是一個關於順服的決定。

關於房子的屬靈功課

這套房子,從一開始的小院子上帝顯示給我的啟示外(請見文章上帝給的應許之地The promised land in Calgary. ~卡加利買房過程恩典實紀

這個買房過程,我學到的第一個屬靈功課,是上帝的提醒:不要倚靠自已的聰明和經驗,要倚靠耶和華。因為祂知道我們的需要,也知道我們將來的路。

我們之前在曼省Brandon的房子,院子很大,約有9000sq feet。我們有種了面積頗大的蔬菜園、果園之外,還有很受孩子歡迎的遊戲房及秋千。當然也還有一個帶著防蚊罩的大涼亭,以及一個極大的後院平台上。後來我發現,上帝賜給我們這樣的房子及院子,是有其原因的。我們當時要接待許多的家庭,特別是青少年們。青少年們活動力強大,所以夏天時悶在房子裡會破壞房子、地板、拆毀椅子…。一個大院子讓他們活動追跑,可以發洩他們的精力。青少年的年紀,也正是胃口食慾好的成長階段,特別能吃,再加上大學生的團聚,每週在家裡動不動就十幾人的聚餐,對我們而言是家常便飯。但當時的我們沒有固定的奉獻收入,所以大部份從自已的口袋掏出錢來買他們的吃食。我們夏天自已種地、種菜,秋天就儲藏起夏天的收獲冬天可以用,這一片蔬果園真的是幫了不少的大忙,感謝上帝的祝福,我們的菜園收獲多得令人不敢置信(請參考文章:2012秋季最後的搶收),加上偶爾有人捐贈的肉品,我們的日子就是這樣過下來的。而且青少年的活動力剛好也在過暑假時用來一起照顧整理維持大後院,真是一舉數得。

雖然我從經營後院得到過很大的滿足和成功的經驗,但是這樣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我們來到了一個全新的省份,新的城市,新的環境和需要,和以往大不相同了,我們的做法、想法和心態,也要全都跟著改變。上帝明白這一點,所以勸我不要固執於過去行的通的東西,更要調整自已去接受未來行得通的部份。當我明白了原來我給自已設限制是阻礙上帝的作為的時侯,我就決定放手了。感謝主,不斷地擴張我的境界,並且預備好我來迎接未來。

還有在一些點上,我感到上帝與祂的幽默感時時與我同在。首先是在搬進卡城的新房子交屋後一個月內,政府和原住民洽談了六十五年之久的西南邊環城公路終於通過了。我在剛下完訂單買好房子的過程中就有些疑心,在想上帝讓我們買這套房,是不是因為這一點?可是我把想法藏在心裡頭,因為我上網查了政府網頁,關於環城公路的網路公眾意見,也許是因為拖延太久,根本沒有多少人有信心這次投票會有什麼結果,很多人都罵政府別再浪費時間和原住民耗了,趕緊計劃個方案B比較實惠,當時侯小信的我受了人的影響,也覺得可能是我自已多心。但如果是上帝開的路,誰也不能阻擋。我在結果揭曉前一個月,曾經得到一段因著我的禱告向上帝提疑問所回應的經文:

 

以賽亞書45:2-6

45:2 我要親自為你開路,為你削平大小山岡。我要攻破銅門,斬斷鐵閂。
45:3 我要把隱藏的寶物、庫裏的財富都賜給你
我要你知道我是上主,知道以色列的上帝指名呼喚你。
45:4 我指定你幫助我的僕人雅各,扶助我所揀選的以色列。我指名呼喚你;你不認識我、我卻賜給你名號
45:5 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我以外沒有別的上帝。雖然你不認識我,我要賜給你力量。

45:6 我這麼做,要使普天下,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知道:我以外沒有別的;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

這一、二個月回頭一看,上帝用一段經文,同時回應了我這一陣子在不同時侯所提出的不同疑問,一次性解決:

主啊,為何是這一套房子?

主啊,我當去找份工作嗎?

主啊,為何是我?是不是搞錯了?我不是做師母的料啊,我才信主沒多久,也沒有多少信仰根基。

主啊,若我不去工作,那未來怎麼辨?當牧師能有退休金拿,當師母可沒有,那我怎麼辨?

我得到這經文的同時,雖然當時侯因著感動紀錄下了這節經文,但只是大略看過前後文,抓住了“隱藏的寶物、庫裏的財富”這個應許,安下心來而已。但是後來回頭一看,原來上帝說祂要“親自為我開路”,不是只是個像徵性的說法而已,而是說真格的。真的是太奇妙。

另一個上帝的幽默感,體現在這個房子的格局上。這個房子的客廳有著五扇落地的大窗,我們簡直可以說是住在玻璃屋裡,若是不拉上窗簾,屋子裡頭的所有動靜,從外頭看得一清二楚。有二次我的鄰居來告訴我,他們看到我晚上十一點半還在廚房忙碌,並且提醒我拉上窗簾。我有一本書,是在我嫁給我家老爺之前買的,為的是搞清楚我未來要進入的是什麼樣的生活。這本書名叫做:「飛越金魚缸」,這是一本專門關於教會師母的書,當中開宗明義地點出來,牧者的家庭,就好像活在金魚缸當中沒有多少的隱私,所有人都看得到。除了上帝之外,還有誰能夠知道,我不但擁有這本書,並且活在眾人的眼光之下是我最大的心理抗拒呢?

最後一個來自上帝的提醒,是在我們家的走道上。就如同我之前所說,我們家的前走道加上後院,全是鋪上了特殊的發光石地板,夏天時很漂亮又容易清理,但是一到冬天雪一下,就滑溜得不得了。加上進屋前的一些坡度,我們的鄰居曾經大大地警告我們要萬分小心,很多人可是栽在這條路上。我家老爺就在昨天搬東西的時侯,狠狠地摔了一下。路滑,不是石頭地板的緣故,而主要是因為表面塗上的一層亮光漆。鄰居建議,等到一陣子後亮光漆掉了,就別再補上了。是啊,為了悅人的眼目,得到人的讚美的目的,硬是要愛現發光,結果反而害人跌跤。主啊,幫助我們為了你而發光,讓人看到我們看得的是你的榮光,而非為著高舉自已的榮耀。當時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上帝的提醒:要警覺,要慎重小心。這條恩典的道路外表看來也許漂亮也人人羨慕,但卻是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危機。

 

特別是在冬天困難的時侯,要如屢薄冰,要謹慎自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