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畏神遵守誡命使子孫永得福.jpg  

八週年結婚週年紀念日快樂!

其實早就忘記結婚週年慶這回事,完全是我的妯娌提醒我的。我的小叔(老公的弟弟)和他的妻子早我們兩年先結婚,但是結婚週年和我們同一個月份,差我們只有幾天。當她在一月二十日當天的臉書簡訊上恭喜我:『結婚週年快樂!』的時侯,我才非常後知後覺地想起這回事情來!於是,在早上夫妻兩之間互相恭喜結婚週年快樂之後,我們就有了以下的對話:

『就這樣啊?』我問。

『不然呢?』

『老公,我們是不是要特別做些什麼慶祝一下?』

『…像是什麼?』

『你要自已有創意先想一想啊!如果是我自已來告訴你的話,那就不夠特別了啊!』

『…』老公很認真的想一想去了。

當天稍晚,我老公來問我週五的早上是不是有時間,他打算帶我出去吃早餐來慶祝八週年結婚紀念。『妳來選,看是Tim Hortons,或是社區巷口的法式咖啡廳的早餐,都可以!』

我猶豫了。這兩家的早餐都不錯,可是也不過如此而已,內容我也會做,而且家裡都有現成的材料。如果要出去吃的話,那還不如吃些我較少吃到而且不會做的,比方說日式或是義式料理。

『呃…太貴了。』老公說。的確,以現在的時機而言,花錢在這些上面意義不大,更何況,最近是聖誕節加上跨年和中國新年,大魚大肉吃得很多了。我想了一想,…若說是要留下美好的回憶,吃大餐不是唯一的選擇(雖然是很常做的選擇,也是老公知道我會很容易被滿足的選擇)。我向老公提議了:既然美好的回憶是關鍵(在我自已已經知道我愛的語言是精心的時刻的前提下,參考愛的五種語言,那我選擇做早餐…在家吃一起做、一起吃一個特別豐盛的Brunch早午餐!但要有以下的幾個條件:

  1. 1.     要共同合作,做我愛吃的品項。
  2. 2.     一邊照相一邊裝飾早餐,創造美好的正面互動經驗
  3. 3.     早餐後要有優質的談話內容,我來挑選談話的主題。
  4. 4.     完全的專注力和充裕的時間,花在對方的身上。
  5. 5.特別交待:烏龜上的毛一定要剃乾淨(不允許龜毛)、所有平時常見的挑剃、批評、負面的態度一律禁止出現。

妳確定嗎?那我該要幾點叫妳?』老公顯得有點擔心…他的考慮是有理由的。因為我這一年多來一直在經歷上帝在半夜對我的特訓,我早上常常呈現出睡眠不足,難以起床的狀態,所以早餐都是老公做好,然後叫我起床一起吃的。但是因為他手痛不好使用鍋鏟及提不動重鍋的緣故,就是只能做些簡單版本的,比方說泡香草熱咖啡加上蒸紅薯,或是烤可頌麵包(買現成的先冷凍起來再用烤箱加熱)。只是對於我愛吃的蛋料理,無能為力。

『照往常的時間約八點半九點左右叫我就行了,最近這二天我的睡眠品質都算不錯,而且最近這週的早上敬拜時間也大約落在四點到六點半左右(表示我會有第一段完整的約五個半小時睡眠),靈修平均時間也縮短了不少…應該沒有問題。』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預定的”早餐約會”前一天晚上不知何故我難以立刻入眠(雖然十點半就上床)直至快零晨十二點才睡著,然後2:56AM就起床,6:30AM才再睡回去,等到老公九點叫醒我的時侯,我還真的差點爬不起來。所以在預備早餐的過程中,就因為我睡眠不足的關係火氣很大沒有耐心,幸好經過充份溝通後的老公已經做足了心理預備,所以比往常更有耐心地接住並拆卸掉我所有投擲出來的的情緒爆彈既沒有中招也沒有擦槍走火,早餐就在驚險萬分的情況下完成了。

File_000File_001

File_002File_003  

等到半小時後,早餐終於完成(Omlete歐姆蛋料理) 等到我們倆坐下來準備一起吃的時侯,我的起床氣也已經消得差不多了,才頓時意識到老公所展現出來對我的許多忍耐以及包容實在是珍貴,的確是在刻意努力地在經營今天早上的時光,就覺得很感動,用餐前就先對他好好地表達了一下我對他的感恩之意: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真是一點也不錯。早餐之後我們除了進行日常就會進行的靈修,我也挑選了一個關於領導力的影片,來當作我們談話的焦點主題(好像不夠羅曼地克厚?下次該改進一下選擇影片的內容,…如果放在人際關係或是婚姻、家庭經營的內容應該更好…)。

File_000 (3)  

上圖:老公給自已煮的是平日吃的燕麥粥加上地瓜,百吃不厭。

我最近看了一個採訪的影音,是關於Operah對於一對極受歡的世界級寶萊印度明星夫妻的訪問。觀眾問說他們送給彼此的例如生日、結婚週年禮物一定是很不平常吧?他們說因為他們夫妻彼此的工作都非常忙碌,所以最大的奢侈就是花在彼此身上的時間…他們就是因為平日都在做很不一般的事情(比如說坐飛機到世界各地表演和旅遊受盡觀眾的矚目)所以覺得兩個人待在家做個平凡的普通人就是最幸福的事情…有時侯其實什麼也沒有做,就是一起吃頓飯而已。是啊,我察覺到不管有錢沒有錢,任何一對夫妻在經營婚姻的最重要基本素材都是一樣的:注意力、花時間、用心思

這樣說來,我們比任何夫妻都富有,因為我們現在這一陣子擁有許多的時間,而且是有品質的時間!這段早餐約會,就在禱告及互相祝福之後做個美好的句點來結束了,老公還很禮讓地讓我先去洗澡,洗掉煎蛋做早餐產生的油煙味。

也許有人要說,妳老公是傳道人,當然可以如此。一般人想像,傳道人就特別屬靈,理所當然是好老公的材料。非也~!非也!這個現在的狀況,是我們兩人經過相當的努力來經營及付出才能走到今天的,一點都不是從天上憑空掉下來。要經營婚姻關係,首先要有意願,再來才能談到技術層面。有意願的人都不見得能夠立刻技術到位,更何況是沒有意願的情況下?我老公的可貴之處就在於現在的他非常有意願來經營婚姻,這可是經過我長期付上禱告的代價,再加上跪在神的面前哭求請祂來介入我們婚姻的結果(倚靠上帝,婚姻有盼望! )。別以為這”充份的溝通以致於達成共識”是個容易達到的結果,我們也經歷過有溝沒有通,我的嚐試溝通被解讀成:妳就是想要控制我!的無奈情況的階段。總而言之,我仍然相信不管婚姻狀況如何,二人同心依靠神,用心經營每一個時刻,仍然是信仰的核心,也是幸福生活的關鍵,我不是說這容易,但我們都能有盼望,在盼望下努力堅持,以致於神所賜的在設計婚姻上的祝福及滿足,能臨到我們的身上。

這就是我們平凡而充滿了意義的『八週年結婚紀念日』的慶祝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