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着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尼希米記13:25

堅守立場的改革。尼希米記13:25

必須得改變習慣、改正歪風、面對人心貪婪罪性及求生的本能,要調整這一群以色列的百姓能夠重新歸向神相當挑戰,尼希米手上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工作。改革從小事開始,先處理犯安息日做生意的問題,首先就是決定立下規矩安息日不開城門。「又有泰爾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在安息日賣給猶大人。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尼希米記13:16-17。百姓一定會觀察、一定會流連,一定會看帶頭的領袖到底是不是玩真的。所以尼希米必須立下清楚的立場,沒有任何鑚後門的空間。「我就警戒他們說:「你們為何在城外住宿呢?若再這樣,我必下手拿辦你們。」從此以後,他們在安息日不再來了。」尼希米記13:19-21

更大的挑戰是要百姓分別為聖,離棄外邦妻子兒女不相互混雜,並且拿出歴史做借鏡。「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尼希米記13:26。光知道理論是不夠的,尼希米言出必行的站出清楚的立場,甚至要動手動腳都必須堅持下去。「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其中一些人,又扯他們的頭髮,要他們奉上帝的名起誓不再讓自己的子女與外族人通婚,自己也不娶外族女子。」尼希米記13:25CCB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我知道改革還有更新都是有挑戰的。我也知道人不喜歡改變。喜歡待在舒適圈、恐懼並且抗拒新的事物。要維持神所設立的標準並不容易,只有一個真正愛神並且願意為此擺上堅持的人,才能夠持續在神的幫助之下做到。要堅持下去,並且成為影響力的源頭,需要願意付代價,不怕得罪人。也是因為看出尼希米得到了真實的權柄、百姓的信任,以至於可以如此堅守在崗位上盡忠盡責。求主幫助我,效法尼希米的忠心擺上,從歷史學到深刻的教訓,在改革上堅持不妥協。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照舊供職。」尼希米記13:10-11

為何離棄神的殿呢?尼希米記13:10-11

神的殿荒涼,長期沒有人照管看顧,究竟是為什麼呢?因為利未人首先沒有被照顧到。因為百姓沒有把當獻上的奉進聖殿,所以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為了找一口飯吃。尼希米怪罪這些神的僕人嗎?不!他腦袋很清楚,知道是系統出了問題,是管理還有領導出了問題。所以斥責自己的官長領袖,而不是一味地推托責任。結果有問題,通常是源頭還有過程出了問題。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從根源處下手,是每一個領袖該有的擔當還有氣度。神的僕人沒有吃飽,就沒有辦法專心地事奉神,神的殿當然也就荒涼了。這些全都是環環相扣,帶有連鎖效應的。利未人所當得的分是必須給的,是不能打折扣的,一旦打了折扣,就等於是離棄了神的殿,失去了可以教導神律法還有真理的僕人,百姓既然不能明白也不肯遵從神的教導、更不可能尊重侍奉者、不可能敬畏神,敗壞還有荒涼就有了可趁之機了。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立下了規矩要照顧你自己的僕人,也派了能夠管理能夠領導,又能夠堅守原則的官長來徹底執行你的心意。求主幫助教會領袖能夠看到這些環環相扣的連鎖效應,不會在根基上、在神僕人的供應上打折扣,以致於神的殿可以不斷興旺、真理的教導還有百姓對神敬畏的心可以湧流不斷,以至於我們可以榮耀你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但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尼希米記9:30

寛容和勸戒的尺度為何?尼希米記9:30

上帝帶領一群以色列的百姓走屬靈成長的道路,就像父母帶領一群孩子長大一樣,什麼狀況都有。需要很多父母的忍耐,需要很多的包容,需要許多容許錯誤的調整空間,更需要恩慈還有管教。上帝透過在曠野40年堅持不斷的供應和同在,這一群剛出生剛被拯救的以色列人,在神的襁褓中被呵護著。「你也賜下你良善的靈教訓他們;未嘗不賜嗎哪使他們糊口,並賜水解他們的渴。在曠野四十年,你養育他們,他們就一無所缺: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尼希米記9:20-21。可是當愛的提醒還有勸說沒有用的時候,接下來就是學教訓的時候。被神管教,可不是容易好玩的事情。特別是進一步神將保護的手鬆開,讓仇敵來代為管教的時候,更是代價慘痛。不見棺材不掉淚,通常是人罪性中剛硬的本質,再怎麼寬容,仍然是有極限的。為了孩子的成長以及長遠的好處,有時候不得不放手讓他自己跌倒學教訓。即使如此,神的恩典仍然在,仍然有盼望。「然而你大發憐憫,不全然滅絕他們,也不丟棄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尼希米記9:31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你是大發憐憫有恩典的神,你愛我、揀選我,不是因為我可愛或是擁有什麼,而是因為這是你的善良旨意。我感謝你,即使在我不明白事理,仍然背逆、心裏剛硬的時候你就已經選擇愛我、供應我、保護我,使我一無所缺。求你幫助我,使我能夠對聖靈敏銳、對你的勸誡用心體會聆聽,能夠在內室與你獨處、獨自認罪的時候,就能夠快速受教改正過來。既不需要積累自己的罪還有神的怒氣,也用不著到讓仇敵管教的地步。寧可放下面子以及驕傲的自我快快聽勸,也不願摔得頭破血流以致於後悔莫及。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門!

 FullSizeRender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尼希米記8:8

不只建造城,更是建造人。尼希米記8:8

尼希米身為省長,知道自己的責任不是只是建造城牆而已,建造百姓更是長遠而且重要的工作。用什麼來建造百姓呢?要用神的話!這一群是耶和華以色列人所揀選的百姓,因為曾經背叛神的律法而遠離神,遭到了審判,現在不只要回歸祖國,更要回歸到神的面前。不只是建聖殿而已,更是要重新建造人的心。非常有計劃的,一步一步的,祭司以斯拉開始了建造的工作。「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尼希米記8:2-3。神的城建造好了,我們會看到高聳堅固的城牆。神的百姓被建造好了,我們會看到一個一個敬畏神、遵行神的話語,與神同行的人。地上的城牆有一天能仍將要毁壞,但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永不毁壞。雖然人生命有限有一天仍然要死亡,但是靈魂回歸天上的家,價值卻是永恆。建造城牆還有建築只是個過程,是個工具,目的仍然是為了要建造神的百姓。這,才是神所真正在乎的。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有時候我常常畫錯了重點,以為將事情做好、把城牆建好才能夠討你喜悅,卻忽視了你所真正在乎的,心中所愛的,是你的百姓還有子民。求你幫助我,能夠清清楚楚的明白神的律法、不但自己明白,也要使百姓明白。不只是要做事,更是要建造人。因為明白永恆的價值在天上,就可以超越世上一切眼光,與神同行同工。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擡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尼希米記4:10

小心負面效應的影響。尼希米記4:10

尼希米建造城牆,可不是像吃飯喝水那樣簡單。他長時間承受內外極大的壓力,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自己人不看好,認為絕對應付不過來,中間又有仇敵的干擾,試圖破壞,再加上風聲鶴唳、各種謠言順心打擊士氣、徒增恐懼。「猶大人說:「工人已經精疲力盡,還有太多瓦礫有待清理,我們自己無法重建城牆。」我們的敵人說:「我們要趁他們不知不覺,進入他們中間殺死他們,阻止他們的工作。」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太人十次來告訴我們,說敵人會從各方來襲擊我們。」尼希米記4:10-12CCB。就算是好不容易建立起一點點的成果,也是遭到嘲諷和恥笑。「他身旁的多比雅說:「他們建的石牆,一隻狐狸上去就能踩倒!」尼希米記4:3。但尼希米怎麼做呢?他選擇站立堅強,靠主得勝。「但我們向我們的上帝禱告,並設立守衛晝夜防備他們。」尼希米記4:9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很多時候我就會像是12個探子中的10個一樣,看不見可能性,只看見困難還有問題。但我知道你真心喜悅的,是那少數兩個具有神國度眼光的人,能夠相信耶和華大能的人,知道領袖的心意並且願意順服神的旨意行的人。願意看見可能性用神的角度,而不是屬人的角度,需要許多有神而來的力量還有智慧,才能夠戰勝周邊一切負面影響。求你賜給我力量、求你賜給我智慧。求你幫助我在任何時候都能夠靠主堅強,用禱告來得勝。使你能夠在我的心中成為不動搖的磐石,也因著你的同在成為正面影響的力量,不被風雨飄搖。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尼希米記3:5

誰做誰沒做主都知道!尼希米記3:5

城牆修造,需要團隊合作。一段一段的連接在一起。因為工程很大,所以分派下去執行。在這邊也清楚的記錄了執行的人員及情況。「其次是銀匠哈海雅的兒子烏薛修造。其次是做香的哈拿尼雅修造。這些人修堅耶路撒冷,直到寬牆。」尼希米記3:8。一路讀下來有一段抓到了我的注意力:「再下一段由提哥亞人修築,但他們的貴族不肯做督工所分派的工作。」尼希米記3:5CCB。領袖及貴族不肯帶頭做分派的工作,也許是不肯順服,也許是不肯吃苦,當時也許也曾經令尼希米十分傷腦筋。總而言之,這一段也被清楚的記錄下來了。如果在地上的做工手冊都能如此清楚地記下誰做、誰沒做,更何況是天上的記錄本呢?我們做了什麼、沒做什麼,上帝是十分清楚的。所以用不著計較、也用不著比較,更不用覺得不公平,我多做了,別人卻少做了。因為有一天我們都要去站在審判台上,看著主耶穌翻開一切的紀錄。到了那個時候,究竟是會心安理得等候奬賞,還是會膽顫心驚呢?!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我相信你的紀錄是完全的,超過一切地上的紀錄。甚至可以深入到我們心中的極細微、連自己都沒有察覺到的動機還有意念。誰在神家的工作建造上有分,誰在拯救靈魂的工作上有心,你比誰都清楚。求你幫助我,放下一切比較的需要,單單把主權交給你,單單的願意向你來回報。因為知道你是全知全能,也能夠做出最公正的審判。盼望我能夠一生走神的道路不遠離,面見你的時候能夠充滿期待的等候奬賞,而不是因為心裡有愧而膽戰心驚。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修造城牆的,扛擡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尼希米記4:17

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尼希米記4:17

尼希米建造城牆,阻礙重重。在神的家中作建造的工作,要沒有任何干擾阻礙那是不可能的。「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着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上帝,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尼希米記4:7-9。要怎麼小心防備呢?一邊要努力的建造,一方面又要小心破壞的計謀。手上一邊做工,一手又拿著兵器。我們所爭戰的對象了,不是血肉之軀,而是屬靈的惡勢力。「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12。真正所使用的屬靈武器,就是神的話語成為寶劍、就是禱告成為盾牌。不只做工的人要全副武裝,就連領袖官長也要一起守望。「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尼希米記4:16。敵人不是只是在城牆外遙遠之處做破壞的工作,更重要的也是在心思意念的戰場,仇敵善於在當中挑撥離間彼此,實在是需要我們12萬分的警醒!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知道在建造的過程中必有攪擾,也知道自己非常需要警醒自覺,穿戴屬靈軍裝。求你幫助我,不只是建造,更是熟悉真理的寶劍,並且常常舉起禱告的盾牌。幫助我有敏銳度可以查驗出仇敵的工作,贏得一切心思意念當中的征戰,把一切「論斷、批評、比較、嫉妒、驕傲」都趕出去,非常願意用饒恕、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來站穩腳步,使仇敵沒有任何工作的空間、完全不給撒旦留地步。求主幫助我,不只是自己得勝,也帶領一個得勝的大軍,來榮耀你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尼希米記4:22

夜間保守、白晝做工。尼希米記4:22

建造聖殿、建造神的城雖然是非常榮耀,但同時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從早做到晚,還要預防敵人的攻擊。不管是在體力上、心智上、意志上,都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尼希米記4:21。最大的攻擊時候,就是最令人感到意料不到的時候。白天還看得見,最怕的就是夜晚的突襲。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尼希米知道,建造很不容易,但拆毁卻非常快。所以必須擬定一個計劃,帶領建造的工人要如何行。他的辦法,就是安排一個輪流值班的夜間守望團隊!「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白天讓衆人加班幹活已經夠累人了,晚上還要繼續住在工地,不能回家舒服的睡在自己的床上,就是為了保護建造已經努力至今的脆弱根基不被破壞,這實在是不容易的事情。衆人一定要有愛神的心深深地在人裡面因為基礎,才能夠有這種程度的擺上。尼希米可不是說著玩的,他自己也以身作則把舒服放在一邊,帶領大家進行守望,是為了在危機的時刻也能夠迅速反應,不會措手不及。「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尼希米記4:23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你也是賜給我們力量能夠做你自己工作的人。建造聖殿不是容易的工作,唯有愛你、願意擺上一切的人,才能夠堅持到底。求你幫助我,能夠活出以身作則的領導,能夠有智慧和能力來進行守望,能夠因著你的恩典這樣愛你的人召聚起來,因為愛而甘心情願擺上自己來做工。唯有你自己是永不打盹也不睡覺的神,求你成為我們的終極守望,保守我們白天的工作,也使我們夜晚被保護。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尼希米記1:11

在神面前蒙垂聽、在王面前也蒙恩。尼希米記1:11

上帝對尼希米有一個計劃。這個計劃成為心中的一個負擔,從尼希米心裡所關心的事情開始。他會去注意從猶大來的人,仔細去追問祖國的人民情況如何?這樣關心在乎的心而不是像一般普通人只管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這樣的心腸絕對是神所賜下的。「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尼希米記1:3-4。一種深深渴望在尼希米的心中燃燒起來,他渴望回去建造被破壞的耶路撒冷城。他也同時明白,只靠自己是絕對達成不了心願的。除了自己之外,還需要地上王的資源和許可,更需要天上神的幫助和開路。既然已經用禱告交托出去,當神動工的時候,尼希米肯定是非常敏銳察覺到自己的禱告已經得到了回應,並且透過默禱來向神來求印證,或者是來感恩。「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上帝。」尼希米記2:4。這麼難得的機會,尼希米為什麼能夠緊緊的把握住?因為他已經禱告過,因為已經思考過,因為已經有了結論。「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尼希米記2:5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是呼召選擇工人的神,你也是為你的僕人開路的神。我知道你把一個負擔放在人的裡面,並且與他同工來成就你自己的旨意。求你幫助我,清楚明白你在我身上的心意,願我能夠擁有敏銳的心明白神在我身上的帶領,願我能夠隨時與神連線、知道神的心意,並且養成習慣在任何行動之前先尋求,在一切事工之前先行禱告!以致於可以經歷到你奇妙的帶領、禱告的回應,以及環境的開展天上地下都蒙垂恩。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尼希米記2:8

賜恩幫助提供資源的上帝。尼希米記2:8

尼希米一定是一個很務實的人。這是建造聖殿、重建城牆非常重要的條件還有性格。他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資源,也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文件預備。在王宮裏工作多年,又得到王的信任能夠端他的酒杯,這可不是白幹的。得到了王的恩待,又得到了文書詔命,可以為自己的行動名正言順的開路。但單單只有這些還不夠,他很需要充足的資源。不只是建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的資源,也甚至考慮到自己住房的需要。他得到了這些資源嗎?當然!不為什麼,就因為上帝施恩的手幫助他。這是尼希米心裡非常清楚的。我也看到上帝的計劃,上帝自己來成全,資源也有上帝來供應。任何屬神的僕人要做上帝的工作,千萬別把所有壓力全部擔在自己身上,要開口向神求,要倚賴神上帝為我們開路,要信靠神必會提供資源還有人才。這些與神同工的過程,也是經歷神最好的旅程。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感謝你,我看見你是一個是恩典還有憐憫的神,你的心中必然顧念你忠心的僕人,不只提供資源來建造神的城牆,甚至考慮到僕人自己住房的需要。我求你幫助我,真實地且徹底的學會如何與神同工。因為你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 30。願神所賜的平安還有在神裡面享受的安息能夠常常充滿我,使我重新得力,即使奔跑也不困倦。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FullSizeRender 

「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上帝使我心裏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尼希米記2:12

建造的計劃和藍圖藏在心中。尼希米記2:12

上帝興起尼希米,已經有一個重要任務指派給他。早在實際的城牆出現之前,這個城牆的藍圖早已在心中被看見。從藍圖到實現,有一個不短的距離,甚至可能尼希米心中也曾經有過各樣的顧慮和疑惑。但畢竟尼希米是個非常務實的人。靠著禱告開路,靠著禱告經歷神的作為,靠著禱告看見神的應許還有供應在一點一點的實現,來印證神自己的帶領,漸漸的,踏上了這條路不能再回頭。「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箴言20:18。暗中起來,仔細評估。神的計劃藏在心中,藍圖浮現在腦海中,需要信心的不斷澆灌,也需要現實中對環境先好做清楚功課,有了非常實際的評估。這麼作非常符合耶穌的教導,謀定而後動:「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加福音14:28-30。在真正要執行之前,對人默默不言,尼希米自己先對情況做一個完整徹底的調查,在心中先評估過各樣的可能性還有代價。先說服自己了,才能說服別人。這個態度,是任何領導者都有的優秀特質。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我感謝祢不斷地興起你的僕人,並且將你的美好計劃放在他們的心中,使他們能夠為天上的願景而活。求你也幫助我能夠有著尼希米的謹慎還有務實,上帝賜給我的計劃還有對未來的藍圖,在時機成熟之前,願意暫且藏在心中用信心來澆灌,用禱告來等候、在行動中做好評估。一旦信心扎根,一旦明白確定這是神自己的帶領,便不再回頭。同時知道神的計劃超過人的能力,願意依靠神來成就自己做不到的,並且將榮耀歸於神。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