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327  

October 音樂學習筆記2018

想要把自已在四十歲以後才立志學習音樂的過程都寫下來,一方面是為了勉勵自已,紀錄一路上的高低起伏和神的帶領,一方面也是想要透過這個過程來期許自已勿忘初衷(參考:音樂學習之旅:開始學電子琴的動機初衷&目標  )。看見神是多麼的奇妙,透過音樂可以成為互動的媒介,建立更深的人與神的關係,這是活出一個敬拜的人生的過程,更是神透過這個旅程來鍛練我的過程,非常值得自已將過程做深刻的紀錄,好讓自已將來回過頭來細細品味!(學習烏克麗麗半年回顧 )

另一個想要寫下自已學音樂旅程的動機,是因為有感動要鍛練自已成為一個能夠獨立單單為神工作、有自動自發的紀律的人。我想要透過將寫下的東西當作將來有一天可以出書那樣的標準來寫,來培養我開始有這樣的意識、能力以及自我要求。這樣的感動將來會如何實現,我還不清楚,但我可以做到的,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先上路了,再不斷地修正腳步,提升自已,進步再進步。

153F315D-5C78-4E22-A62F-EB91EB09DFEC  

真的貪多嚼不爛嗎? !

七月份開始考慮,是否要再加入電子琴的學習呢?可以開始帶敬拜並且鼓勵人、祝福人。我擔心自已會不會野心太大,貪多嚼不爛,所以決定禱告求問神。七月29,有一位姐妹聽我說我正考慮這一件事,便將家裡沒有在使用、十年前買的二手電子琴送給我,我便得到一個恩典牌電子琴!我感覺神已經透過這個回應我的禱告了。八月二號2018起,購買了一年份的會員學琴的app, Simply Piano從根基開始學習。

IMG-4142 

到底是我錯了,還是琴譜標錯了? !

學烏克麗麗的啟示:一開始總覺得和弦調標示錯了,多彈幾次慢慢調整自己,才知道原來是自己錯了。就像是用聖經來調整自己的生活一樣。剛開始總覺得需要調整的不是自己,而是聖經。原來可以把敬拜融入教材之中,一切上傳的都沒有白費。既然這個學習過程要做紀錄,不如就加上標題:心靈誠實的敬拜者。把它當作未來要出書的標準來定期寫作。

Never give up!

從立志學習電子琴開始,學音樂本身相當順利。反倒是事工上頗有起伏,這段期間我經歷到一連串在事工上的挑戰,失望很多(有一個我看好的同工無法達到我的期望),更常常感到很挫折。正在這段期間,有一次我練習到一首歌叫做”Never give up. ”這首歌的旋律並不難,照理來說應該是很快能夠彈到三顆星順利過關向下一首邁進才對。可是奇怪了,我就像是被什麼擋住了似的,就是過不了關! 要不然就是Ipad接收不到我彈出來的音符,要不就是其他的原因,反正就是卡在那裡,反覆彈奏卻得不到三顆星(要能夠達到整首歌95%的正確率),挫折至極。越挫折就彈得越用力,越是彈得用力就越是過不了關。甚至是到了一個地步,心裡動了念頭,實在是想要放棄這首歌,直接跳過算了。好死不死這首歌的歌名,又使我無法這麼做。我就忍不住向老公抱怨,說這首歌簡直是在折磨我! 就這麼樣反覆地彈奏,直到這首歌的音符和旋律,深深地刻劃在我的腦海中繞梁三日、不絕於耳,這個不要放棄的訊息,也同時鼓勵了當時侯萬分挫折的我,渡過了那低潮的時侯。後來我決定,不如就暫時放下一定要快速得星過關的期望,先彈下一首歌,然後再每天撥一些時間回頭過來練習彈這首不要放棄。我仍然保持了前進的動力,不再被同一首歌給卡住,但是又常常回過頭來關注這首歌反覆練習,不帶著非要逼迫過關不可的壓力,而是帶著自我要求要保持練習的期望。因為焦點轉換了,所以我的手不再因為使用蠻力而僵硬,而能夠放鬆自已、保持彈性。很奇妙的,在多彈了二週左右之後,有一天我就在沒有期待會過關的一次普通的練習之中,自然而然地過關了。因為這首歌真的不複雜,不像是我其他練習的歌那樣有挑戰,更複雜更困難的歌都能夠像是聖靈帶領著我的手一樣輕鬆地快速過了,為什麼就是這首簡單的歌會遲遲過不了關呢?? 仔細想想,會用這樣的方法來碰到這樣的情況,我相信是神特別的恩典,用這樣的特別帶領,為的是把這個訊息深深打入進我的腦海中。這手法真的是相當有效!!! 真的是很令我印象深刻啊!

旅行之中敬拜的生活?!

九月中,我和老公有二週的旅行,從美國中部去到加拿大開會,再去溫歌華訪友休假,有二週的時間不在家,要維持穩定的練習,成了一個不小的挑戰,特別是我的電子琴才剛開始一個多月的習,每天練琴的習慣養成還沒有相當的穩固。但我不太擔心,因為我知道第一週要寄宿的家庭,我記得他們的小孩是學習音樂的,家裡擺著一台直立鋼琴。沒有想到等到住進去了,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首先他們的孩子早已許多不彈鋼琴了,轉去學習打鼓,而且鋼琴已經很久沒有調音,嚴重走調。更意料不到的是,這把琴的琴鍵非常的硬,需要相當費力才能夠按得出聲音來,和我平時在家練習的電子琴,差別太大。但令我感到驚訝和驚喜的是,客廳的地板上,居然還躺著一個裝在包裝紙箱裡的電子琴。我詢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女主人在帶教會青年團契所用的,平時是都放在教會的,但在我們到達的前一天,因故才拿回家來。沒有想到神都知道我的需要,在完全沒有開口向人安排的情況下,神都早已經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安排好了。我一開口,男女主人就毫不遲疑、非常支持而且配合地,將電子琴拿出來並且搬到地下室我們所住的那一層,讓我早晚在開會之餘可以練習。神的恩典,實在奇妙!

Urklele 的主弦率不會彈?!

就連我們到了溫哥華拜訪朋友期間,朋友的朋友都帶著烏克麗麗來一起共進晚餐,把琴借給了我,也讓我有一些練習的機會。原來那朋友是烏克麗麗的老師,偶爾教教琴。他看我彈了幾首和弦,問我會不會彈主調?! 我說不會。我是自學的,沒有正式拜過師也不曾上過課(除了一堂免費的體驗課之外)。只是得到一本敬拜的琴譜就跟著自彈自唱,學過練過的歌就上傳到youtube, 當時差不多已經積累了有七十幾首左右了,有一些轉換和弦的基礎罷了。他就說了一番道理,說學烏克麗麗怎麼能夠不會主旋律呢等等之類的理論,讓我頗感到挫折的。我相信我的挫敗感,在一旁的老公都看在了眼裡。

回到了家,老公告訴我說,別理會他!不要在意那個人說的話!老公提醒我說,當初我學音樂的動機就是要自彈自唱可以敬拜神,彈和弦就已經可以達到目的了。如果妳多花了許多額外的時間和力氣學主旋律,卻並不能更多為妳一開始的動機和目標來加分,那又何必呢? 更何況妳已經在加碼學電子琴了。老公的提醒,給了我很多的安慰。我學習到,成人學音樂,要清楚自已的動機,更需要許多的鼓勵。許多的老師只會看到學生的不足,不會看到他們的潛力,是否搭配因材施教的個人化動機,這真的差別很大! 老師的素質如何,是不是能鼓勵他人學習的熱情,差別是很大的! 老公的支持,提供了許多的安慰,也再次堅定了我的方向,提醒了我的動機,好讓我把自已寶貴的時間和焦點,放在有效率的投資上。任何人學音樂,不只是要提供技術支援,我相信在心理上的正面鼓勵支持系統,也是很重要的!

學會享受過程而不是結果!

我發現,要持續不斷的練習,要享受這過程真的很重要。我所購買的學習app , 非常聰明地設計成像是打遊戲過關似的,不但在進個小進步都有鼓勵,也能讓自已持續地看到進步。Enjoy the process, not the result. 我也漸漸地學會去接受剛開始學一支新的曲子,一定會有初期的混亂和不熟練的過程,這是完全正常的。時間、時間、耐心再上更多耐心! 雖然學音樂還不上手,感覺還不是自己的。但只要持續地帶著信心和盼望繼續練習,相信有一天這個習慣會成為自動化反應內鍵在身體裡面,透過手指的協調呈現出來。

Uploading spiritual weapons裝載屬靈的武器櫃?!

最近我的烏克麗麗敬拜歌曲上傳到YOUTUBE,突破累積到了八十首以上。有一天在上傳的過程中,我突然連結到一個比喻,好像是看到電影駭客任務裡頭,男女主角在出任務之前,必需先進入到虛擬的武器櫃中,自動拉開的長長的架子上陳列了滿滿的各種武器選項供他們選擇和裝備自已,再出動。我突然想到自已滿滿的、分列上傳平日就預備整齊的屬靈武器櫃:電子經文禱告卡片、靈修文章、敬拜讚美音樂。這個連想不禁令我笑了出來。

 

整天都沒有人靈修?!敬拜音樂的特別應用!!

有一次微信小組一整天的動力特別弱,居然有二個小組一整天都沒有人上線靈修發靈修心得,我除了著急之外,就靈機一動,將已經錄好上傳的敬拜音樂下載下來的小視頻給發到群組裡去,鼓勵大家能夠立定心志,堅持下來,不要懈怠! 這也是一種敬拜音樂的運用吧。整天都沒有人靈修?!立定心志:https://youtu.be/8zWGDGZoHLI

彩虹的記號,應許和承諾的實踐?!

在夏令會期間,我們應高牧師之邀去講婚姻專題婚姻投資學。我和同行的弟兄姐妹們分享,我不斷地想起當年我剛信主,在台北的新生命小組教會聚會時有一次教會主日邀請了一位外國來的老牧師談婚姻和家庭的主題,當時我就心有感動,在會後分享時公開地說我有一天也要像這樣服侍神!(對一個才受洗一、二年、也單身又沒有男朋友的女孩子來說,敢這樣公開宣告,真的是很大言不慚啊!)回頭一想真不知道自已的勇氣和莫明的自信,到底是從那裡來的啊?!但誰也想不到,快轉了十三年左右之後,這個諾言居然成真了!我身在國外全時間服侍神、和老公一起併肩,對著眾教會在分享家庭和婚姻的價值!!我不曉得到底是神已經早知道我的未來就是要這樣服侍祂,所以把這個感動的呼應放在我的心裡讓我提前收到呢?還是我只是一時興起不知輕重口出狂言,但是上帝仍然悅納成全呢?

   

在夏令會結束的時侯,我在回家前在Dillion’s 的停車場看見了圓圓一彎清楚無比的彩虹。之後幾天練歌,我又練到了這一首。我知道神在告訴我,祂已經將我當年輕率的諾言轉化,成就了美好的應許了。就在當初的應許之地,祂向我證實了祂的信實。

彩虹的記號,應許和承諾的實踐。songs: https://youtu.be/JLbceINwXUg

你得勝了嗎?!

有一段時間,我沉迷於網路戲劇不可自拔。有一天老公下班,和他分享我當天練習並上傳的敬拜歌曲是靠著耶穌得勝”!他就帶著開玩笑的語氣來問我: 那妳今天得勝了嗎? 啊,真是大哉問啊。只在唱歌的時侯宣告得勝,但是實際的生活卻沒有力量來得勝,這是行不通的。願神幫助我,常常得勝!「你得勝了嗎?」靠著耶穌得勝需要依靠耶和華勝過網路劇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