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5616_c6dd_2.jpg 

心靈的敬拜者(五)音樂學習之旅:學琴十個月(四至五月2019)

 

提醒初衷,永志不忘 !

 

想要把自已在四十歲以後才立志學習音樂的過程都寫下來,一方面是為了勉勵自已,紀錄一路上的高低起伏和神的帶領,一方面也是想要透過這個過程來期許自已勿忘初衷(參考:音樂學習之旅:開始學電子琴的動機初衷&目標  )。看見神是多麼的奇妙,透過音樂可以成為互動的媒介,建立更深的人與神的關係,這是活出一個敬拜的人生的過程,更是神透過這個旅程來鍛練我的過程,非常值得自已將過程做深刻的紀錄,好讓自已將來回過頭來細細品味!(學習烏克麗麗半年回顧 )

 

另一個想要寫下自已學音樂旅程的動機,是因為有感動要鍛練自已成為一個能夠獨立單單為神工作、有自動自發的紀律的人。我想要透過將寫下的東西當作將來有一天可以出書那樣的標準來寫,來培養我開始有這樣的意識、能力以及自我要求。這樣的感動將來會如何實現,我還不清楚,但我可以做到的,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先上路了,再不斷地修正腳步,提升自已,進步再進步。

 

 

April 

 

  1. 練習電子琴的時間可以越來越長,計時1小時開始倒數。
  2. 首次突破:單次練習電子琴可以單天超過1小時半,連續兩天。(學習電子琴八個半月後)
  3. 烏克麗麗也從四月初開始,每日上傳兩首歌。為了要達成承諾:美玉唱新歌,提前在六月份要出國溫哥華兩週做好預備。
  4. 最近靈修的阻力特別大,弟兄姊妹感到連自己站立穏定都非常有挑戰,更別說多一隻手去看顧了。求主憐憫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幫助我們挑旺祭壇底火,越燒越旺![愛心]我會開始,增加敬拜上傳的頻率,每天也固定在不同的小組閱讀並且加以highlight 回應,這是凝聚向心力不二法門!@all 邀請大家一起努力!自從立志活出敬拜的生活,越意識到能夠燃起火焰保持心靈愛神的火焰不熄滅的秘訣在於敬拜。難怪大衛王要設立24小時的禱告殿,晝夜不停的安排不同的班次敬拜神。和弟兄姊妹們一同勉勵!
  5. @Sharon Huang 师母现学现唱来送扬基督的圣名而点赞。謝謝@翠艳姐的鼓勵,真的是現學現唱,想必是已經聽出來不太順暢了。有幾個和旋指法是新的特別難按,也比較難。即使是坑坑巴巴的不順利,但仍然是幫助我練習在困難的時候敬拜讚美神,不是在舒服容易的時候。我相信神也是這樣悅納的,即使我們表現是每天跌跌撞撞的表現不完美,但只要有那份堅持的心,有那個願意的努力,過程本身就是一趟旅程,上帝是看得見的。[愛心]
  6. 不著急,再度提醒自己,學音樂是一辈子的事情,享受過程最重要!
  7. 是否應該有些keyboard 敬拜歌曲的錄影進度?一週一首,或是一個月學2首?
  8. Apps dont teach music,teachers do! 廣告文,真的嗎?事實上許多App教得比許多老師好太多了。不願意與時俱進,只願意討好人的策略,有可能會被淘汰。老師們要搞清楚自己的教學優勢,不然很容易被App淘汰掉了。我自己學音樂的經驗,只要有清楚的學習動機、心態和紀律,用遠距離方式網路自學是完全可能的。
  9. Playing keyboard got epiphany moment: Vancouver with 國中同學重聚的心意,其實是和之前和Juno重聚是一樣的。如果沒有神,我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是like her life,will I be regrets about it?! 

電子琴.jpg  

 

May: 

 

  1. 學習電子琴滿10個月。五月初開始完成上傳YouTube 電子請敬拜歌曲到第九首。慢慢抓到一些訣竅,目前計劃是從五月份開始,每個月練習四到五首,月底的時候完成一次性上傳,這樣估計每年大概可以完成60首學習和練習。
  2. 預備彈烏克麗麗之前的準備工作訣竅(將同時擁有兩個iPad優勢發揮到最大):一次性預備七天份,也就是一次性抄寫14首歌的和旋。先用iPad聲控YouTube來查詢出每一條歌曲的名稱,可以從尾翻到頭倒過來做,這樣可以節省時間,查詢出名字之後複製貼上,一邊貼在上面製作歌曲圖片標題,另外一邊貼在網頁當中查詢歌譜和旋,相當節省時間、事半功倍。為什麼選擇用超謝和弦的辦法,而不是直接來存取電子檔呢?一方面節省空間,一方面透過寫和弦譜的時候可以一邊聽歌曲熟悉內容、一方面轉換內容,有必要的時候可以把不熟悉的和弦譜畫出來。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是個享受。
  3. 才正煩惱說接下來這幾個月會有超過三十天的旅行,每天的鋼琴練習不可以放棄又該怎麼辦呢?神就給我好辦法,使我找到解決方案使用攜帶式電子琴。感謝讚美主!
  4. Change the order: (之前的訂單,一次只能彈三個鍵)雖然最後換成的是便宜的二手瑕疵品(但起碼應該有單𨫡和旋這功能來補強),原價72 ,買的花了39美金,加稅付了42.6美金。但是仍然可以發揮它的功能和價值。就好像我們雖然是不完全的器皿,在大師的手中仍然可以被神所使用。在520號到達到貨,再次提醒我當初學音樂的初衷:為了愛神的緣故發出讚美敬拜的聲音。
  5. 向上比還是想下比較?如果拿折疊式攜帶電子琴和鋼琴或正式的電子琴比較,當然缺點多多不值一提。但是如果和完全沒有練習的環境和機會來比較,有一些就勝過完全沒有。我要清楚當初訂這個攜帶式折疊電子琴的目的:為了能夠在旅行的時候保持手感維持練習。從完全沒有來比較,次級的鋼琴練習也總好過完全沒有練習。
  6. Message across the point: 學鋼琴不需要完美的工具,重點是需要雙D,determination + discipline. 決心和紀律。
  7. 5月中2019開始,唱歌時感覺自己的聲音有更打開,以往早上敬拜中覺得聲音好像卡住沒有辦法順利地轉換,如今唱高一點的音容易很多,沒有以往這樣卡卡的感覺了。
  8. 抒發情緒的方法,必須是要不創造其他負面情緒的方法。
  9. 電子琴練習,一口氣1小時比較拼,可以倒數計時1小時,大概40分鐘後繼無力的時候可暫停一下計時,上個廁所喝個水,再繼續。中間短暫幾分鐘休息一下,分成兩段來練,感覺比較游刃有餘。
  10. 快就是慢、慢就是快。手指需要時間來熟悉樂曲,剛開始彈奏練習第一次一定是很容易不熟悉出錯。與其連續兩三次都是正常速度,不如慢慢加速加快。第一次60%速度、第二次百分之八十,最後才是正常速度。這樣打的根基更好,一開始就讓手指熟悉正確的旋律之餘,更是降低挫折感產生的機會。

 

  • 用更多的正電來補充負電的消耗,平常就要累積正面能量,就經得起消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