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來訪的朋友,可以先參考製作每日靈修的介紹

本週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請查看連結:W57@阿摩司書 1:1-2:16

   

Week57

欺壓人者必被壓(摩2:11-16

2:11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2:12 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2:13 看哪,在你們所住之地,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

2:14 快跑的不能逃脫;有力的不能用力;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2:15 拿弓的不能站立;腿快的不能逃脫;騎馬的也不能自救。

2:16 到那日,勇士中最有膽量的,必赤身逃跑。這是耶和華說的。

33:16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46:5 我為何看見他們驚惶轉身退後呢?他們的勇士打敗了,急忙逃跑,並不回頭;驚嚇四圍都有!這是耶和華說的。

46:6 不要容快跑的逃避;不要容勇士逃脫(或譯:快跑的不能逃避;勇士不能逃脫);他們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絆跌仆倒。

默想經文:摩2:13 看哪,在你們所住之地,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

領受:這是一幅多麼令人難過並且搖頭嘆息的景況!上帝的憤怒臨到了被衪所審判的百姓身上,沒有一個人能夠逃脫。那樣的重量就像是裝滿禾捆的車子壓在人身上一樣,一點都沒有活命的機會。跑得快的以為自己有機會,有力量的以為自己能夠逃過,有勇氣的、有武器的、有馬可以使用的,全部都失敗了。他們可以嘗試,卻沒有辦法成功。來自於主的審判和懲罰,是多麼令人可敬可畏呢?!究竟神的百姓做了什麼,以至於遭到這樣悲慘的結局呢?以致於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絆跌撲倒呢?因為他們在存心抵擋神的話!甚至到一個地步,破壞了拿細耳人不碰酒要分別為聖歸給神的承諾,拿酒給拿細耳人喝,還甚至是阻擋了上帝話語的出口,閉耳不聽先知所要說的話。不只是如此,甚至是吩咐他們不准再說了。

禱告:主耶穌!你是大而可畏的神!當神的日子、當耶和華的日子來臨的時候,我曾經所做的一切都在你的面前,沒有辦法隱藏。主啊,敬畏神是我一生的功課,領受神的話語並且謹守遵行,是終身的挑戰,也是我的責任。求主來憐憫我,幫助我,讓我能夠成為與神同行的人,成為耶穌的朋友,而不是成為耶和華的仇敵、審判的對象。求主來憐憫我,在世上的日子懂得敬畏我的神、遵行神的道,明白神的真理,並且有一顆願意順服的柔軟心志。好教神的旨意在我身上成全。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厭棄拯救與引導你的神(摩2:4-10

2: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2:5 我卻要降火在猶大,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

2:6 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

2:7 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褻瀆我的聖名。

2:8 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2:9 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他雖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我卻上滅他的果子,下絕他的根本。

2: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王下17:15 厭棄他的律例和他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並勸戒他們的話,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效法周圍的外邦人,就是耶和華囑咐他們不可效法的;

29:5 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

默想經文:摩2: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2: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領受:想像一下先知阿摩司在街道上,在眾人的圍繞之下喝采當中,大聲傳揚神的審判宣告神的刑罰。每唸到一個國家,以色列人的喝彩聲就不絕於耳。當唸到最後群眾正是在火熱興頭上的時候,沒有想到被最後宣告有罪的,是自己。是這群神國的百姓,是這群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的人。以色列周遭的國家,沒有神的律法和引導走錯了路尚且會被審判付出代價,那麼以色列自己呢?被上帝從埃及地領出來,又在曠野受引導40年,有了神的律例典章,卻是跟著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當時候的以色列,並沒有比周遭的列國更好,反而是更糟!嘲笑別人、看見其他國家的疏失錯漏倒是挺容易,但是要看到自己身為神的百姓並沒有比其他人要更好卻是太難了。先知阿摩司用巧妙的手段,震撼了以色列百姓的心,實在是出於神的智慧和憐憫!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是個罪人。我知道自己深受神的恩典,蒙了奇妙的憐憫能夠跟隨耶穌基督,不但可以在生命中放下過去重新開始,還得到神的引導和真理的光照亮我的腳步,使我可以走討神喜悅的道路。你將產業賜給我、在曠野中引導我,如同引導以色列人你自己的百姓一樣,但我卻常常看不見自己的軟弱和缺失,只看得見別人的錯誤。主啊,求你來憐憫我!知道自己身為神的百姓,是蒙神恩待的人,你既然給得多、就必然要得多。「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加福音 12:48 。求主來幫助我,聽從耶和華的訓誨、遵行神的例律和引導,遠離各樣的偶像,使我能夠走一生敬畏神的道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擴張自己的境界(摩1:13-2:3

1: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

1:14 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旋風狂暴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15 他們的王和首領必一同被擄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2:1 耶和華如此說: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2:2 我卻要降火在摩押,燒滅加略的宮殿。摩押必在鬨嚷吶喊吹角之中死亡。

2:3 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25:5 我必使拉巴為駱駝場,使亞捫人的地為羊群躺臥之處,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48: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佔據。到那日,摩押的勇士心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

默想經文:摩1: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

領受:阿摩司書是先知性的訊息,也是審判的訊息。原本以為「不知者不罪」這句話是使用在聖經的,想不到完全超出我意料之外,並不是如此。不認識神的國家和百姓,也沒有辦法逃脫神的審判。這些被先知宣告出來的審判內容不是只是審判神的百姓以色列,甚至也審判那些還沒有認識神的列國。這些列國即使不認識神,仍然免不了刑罰,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已明白神、認識神公義法則的百姓呢?單單只是這些實地執行的人受罰嗎?不!特別是這些領導人、做決策的君王和領袖,既要負責任也會付上代價。地上的國度的君王和領袖想要擴張自己的境界,教會想要擴張地盤贏得靈魂,商人想要多賺錢,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究竟用的是什麼手段呢?不擇手段的做法,引發了從神而來的憤怒。在商業界工作的基督徒、甚至是在侍奉中的領袖,都有這樣子的挑戰:有合神心意的方式來過生活,用神所帶領的方式來擴張自己的境界。

禱告:親愛的主,天上地下都在你的權柄之中,也都在你的審判底下。主啊,不認識神不是藉口,因為你已經把良心放在每一個人裡面,再怎麼樣都不能夠為了自己的私慾來向別人趕盡殺絕。我的神啊,我的信仰需要進入生活,需要進入每天的選擇,需要和這個世間的法則來對抗,以善勝惡,需要來自耶穌福音和生命轉化的力量。「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 12:21。每一個追隨耶和華我的神的領袖,都要經過這樣的考驗。大衛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是因為能夠倚靠神敬畏神並且在險惡的環境當中得勝,是我學習的榜樣。求主來憐憫我,幫助我!讓敬畏神的心在我裡面生根成長。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不記念弟兄的盟約(摩1:6-12

1:6 耶和華如此說:迦薩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擄掠眾民交給以東。

1:7 我卻要降火在迦薩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8 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權的,也必反手攻擊以革倫。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9 耶和華如此說:泰爾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將眾民交給以東,並不記念弟兄的盟約。

1:10 我卻要降火在泰爾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

1:12 我卻要降火在提幔,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代下28:16 那時,亞哈斯王差遣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28:17 因為以東人又來攻擊猶大,擄掠子民。28:18 非利士人也來侵佔高原和猶大南方的城邑…。

27:13 雅完人、土巴人、米設人都與你(泰爾)交易;他們用人口和銅器兌換你的貨物。

25:13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以東,剪除人與牲畜,使以東從提幔起,人必倒在刀下,地要變為荒涼,直到底但。

默想經文:1:9 耶和華如此說:泰爾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將眾民交給以東,並不記念弟兄的盟約

領受:我對這段經文印象深刻,因為有一次不知何故和丈夫生悶氣,對丈夫不太滿意。結果第二天早上讀到的經文就是這個範圍,就是這一句話敲醒了我:「1: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聖靈真的是一個光照人心的神,看到我內心深處的景況,實在是不討神的喜悅!不斷地紀念弟兄的過犯死抓著不放,毫無憐憫和包容,和一個發怒撕裂,永懷忿怒的惡婦人有什麼不同呢?於是我趕緊認罪悔改,免得自己成為神的仇敵,免去不了自己的刑罰。遇見神,在每天的生活當中經歷神,就是這麼奇妙的事情。這件事情過去好久了,其實當初到底為什麼原因生老公的氣早就忘乾淨了,但是這個經驗和這句經文,卻深深刻印在腦海中、永難忘懷。因為被神的手神的靈還有神的話所觸摸過的地方,就使我能夠生命不再一樣。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你是與我真實互動的上帝,你是又真又活,參與我每天生活的神。你既然會在乎列國之間是如何彼此相待的,你當然也會在乎我與弟兄和姐妹是如何的互動。三番四次得罪神的、不肯守護盟約尊重誓言的、不願意與弟兄彼此相愛的,你心裡當然是清楚得很。就算是列國不認識神,也都在你的審判之下,沒有辦法逃過領受刑罰,更何況是萬軍之耶和華,我們這些屬於你的子民,早已經明明的知道神的心意,卻還是硬著心不肯順服呢?求主來憐憫我!天天來提醒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從錫安吼叫的牧人(摩1:1-5

1:1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1: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1:3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士革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

1:4 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1:5 我必折斷大馬士革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權的。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這是耶和華說的。

18:13 耶和華也在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聲音便有冰雹火炭。18:14 他射出箭來,使仇敵四散;多多發出閃電,使他們擾亂。

12:4 這地悲哀,通國的青草枯乾,要到幾時呢?因其上居民的惡行,牲畜和飛鳥都滅絕了。他們曾說:他看不見我們的結局。

王下8:12 哈薛說:「我主為甚麼哭?」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

默想經文:摩1: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領受:我們在教會中喜歡傳講神的慈愛和憐憫,雖然這是事實,但是也只有其中的一面。照理來說牧羊人應該是最關心羊群的利益,充滿耐心持續不斷地引導,為什麼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個發怒的牧羊人呢?為什麼在耶和華的盛怒之下,像獅子一樣吼叫,讓以色列這隻羊居然也成了上帝的仇敵呢?因為以色列犯了罪!因為以色列遠遠偏離了神的心意,早已不再是當初以色列被神所乎召離開埃及的期望和要求,反而變得和周圍的列國沒有兩樣,甚至更糟。神的心意對以色列是什麼呢?神的心意對我們是什麼呢?「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 2:9 。我是不是早已經偏離了神的心意而不自覺呢?我是不是太過剛硬不肯回轉向神,以至於逐漸成了上帝要對付的的仇敵還不自知呢?

禱告:親愛的父神啊,你曾經差派過一個又一個的祭司、君王和先知,來引導牧養你的羊群以色列,這是你所從萬民當中撿選出來歸向你自己的。只可惜人的愛太有限,人的罪太深入,在反覆的警告之下仍然不肯悔改敬畏神,以至於落入了悲哀的結局。我是再要來提醒自己,不要因為自己已經受了洗歸向神,而就覺得完全沒有跌倒的危機,以色列跟隨神認識神卻經歷了許多掙扎,受洗離開埃及容易,但進入應許之地成為得勝者卻是終身的挑戰。上百萬人最後只有兩人走到底,他們就是我的前車之鑒。求主來憐憫我!讓神永遠成為我的牧羊人,而不要成為攻擊我的獅子。求主讓我敬畏的心永遠在裡面,完成神當初呼召我揀選我的心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完整的靈修選單 請參考頁面: 腳前燈路上光田頌恩牧師靈修視頻

 請參觀我們教會的網站 :威啟達華語教會

威啟達華語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