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73

5.大蒙眷愛的人哪。10:19-21

10:19 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力量。」

10:20 他就說:「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嗎?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臘的魔君必來。

10:21 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默想經文:但10:19 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力量。」

領受:「不要懼怕,願你平安!」多麼棒的安慰還有鼓勵,從一個使者而來,自己所敬拜事奉一輩子的神,發出了不可置信的訊息:「「大蒙眷愛的人哪!」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 這個大而可畏、大有力量的使者,是經過了屬靈的爭戰才能夠完成自己的使命的。儘管年老的但以理兩腿痠軟幾乎暫不起來,但是因著神使者給他的力量,就能夠支撐在那裡聆聽訊息。

64D0518B-8D4E-4531-B437-9976DEEDC7FC.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愛我的主,你是保守我平安的神。力量不是出於你嗎?能力不是出於你嗎?離開了你,我又能夠做什麼呢?我的主啊,你是保守你自己的僕人先知但以理的的神,也是保守我的那一位,我知道自己也是大蒙眷愛的人。求你保守賜給我力量讓我能夠領受你的話語、承受衝擊,預備好事奉你。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10:15-18

10:15 他向我這樣說,我就臉面朝地,啞口無聲。

10:16 不料,有一位像人的,摸我的嘴唇,我便開口向那站在我面前的說:「我主啊,因見這異象,我大大愁苦,毫無氣力。

10:17 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我一見異象就渾身無力,毫無氣息。」

10:18 有一位形狀像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

默想經文:但10:17 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我一見異象就渾身無力,毫無氣息。

領受:對老人家而言,看見這天使的意象有一點衝擊太大無法承受,居然兩腿痠軟站不起來。一方面震驚自己看見的、一方面也驚嚇自己所面對的。原來的對神的理解和對上帝使者的理解,從這一刻開始有重新被刷新。「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當然可以!不只如此,這神的使者有觸摸他給他力量,叫他能夠站起來回話。我們有準備好,將自己的心思意念讓神來隨時刷新嗎?

EB17D9C0-04D1-4E21-9DC9-6EF69C5BCC4A.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向我們說話的神、你是賜給我們力量的主。儘管你的僕人但以理事奉裡長久的年月,仍然有太多還不理解、仍不明白、沒有見識過的地方,甚至肉體跟精神上都承受不了,因為超過一個人能夠接受的衝擊和擴張。主啊,我知道跟隨你有時候就是這樣,要預備好被神所改變、要準備好被上帝所驚奇。因為你所帶領我走的道路,高過我自己的道路和計劃,難道我手跟隨的,不就是這麼一個做新事的神嗎?請你來幫我預備好,有力量有能力,也有膽識來面對神的帶領還有神的啟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10:10-14

10:10 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

10:11 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站起來,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裡。」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地立起來。

10:12 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10:13-14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

默想經文:但10:12 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領受:在那麼大的驚嚇之後昏過去,結果這個天使居然是衝著自己來的。難怪但以理這麼懼怕,畢竟已經是老人家了,小心臟受不了。但是更令人震驚的還在後面了!天使對自己說話,還稱呼自己為大蒙眷愛的人,不是不可置信又是什麼呢?蒙眷愛有三個理由:上帝垂聽並且回應禱告、上帝差派天使來通知自己、許多的鼓勵和勸勉,因為上帝知道但以理在神面前刻苦己心。看到上帝用如此奇妙有大能大力的方式來回應禱告,怎麼能夠不令人感到驚訝和振奮呢?!

1E726E16-7EAF-4F54-AD63-D0DC6B68286B.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回應禱告的主,你是知道自己每一個僕人的神,你是又真又活的那一位。從前你這樣的幫助但以理,直到如今仍然這樣幫助對你忠心的僕人。主啊,求你憐憫!我也願意經歷更多禱告被回應的信實,願看見神的恩典在我們家、我們身上臨到。儘管可能經過屬靈爭戰而有所延遲,但是透過聖經的例子,知道可能會發生的,雖然延遲但仍然必被成就。我們需要的就是更多的耐心,繼續的禱告,好教我的信心在神的引導當中更多的扎根。求神幫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惟有我一人看見。10:4-9

10:4 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底格里斯大河邊,

10:5 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

10:6 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10:7-8 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只剩下我一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毫無氣力。

10:9 我卻聽見他說話的聲音,一聽見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默想經文:但10:7-8 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只剩下我一人。

領受:一群人去大河邊,卻從來沒有想過遇見生平最無法理解的事情,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在怕些什麼,光是聽到無法理解卻令人戰兢恐懼的聲音就大大戰兢,自己逃跑隱藏,把但以理這樣一個老人家就丟在原處。留下他一個人面對,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事情。一個神的使者出現了,還可以看得清楚他的樣子和細節,問題是隨著神的使者而來的力量和衝擊,讓但以理簡直是承受不住。他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毫無氣力,甚至是昏過去了,直到這位使者給他力量醒過來。我們經歷神,大部分的人可能從來沒有遇過這麼震撼的時刻,但如果這一天真的臨到,我們預備好遇見神了嗎?

5E3B942E-5241-4BF3-8720-5B57F2B22DB6.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真實的神,你是有力量有權柄的主,你的使者也充滿能力,預備要傳遞出與你的訊息。求主來憐憫我,很多時候我經歷神只單單看見聖經裡面的白紙黑字,卻嫌少的去體會看見出於神的大能。上帝的同在和真實,對我來說,可能更多是一種概念,而不是一種經歷和體會。對於神的僕人但以理卻完全不同,因為他不但蒙受眷愛,而且也在各樣的事情上背側演出忠心順服來。求主憐憫我,給我力量和機會,也經歷神的信實。幫助我準備好我的心、我的身體來預備好面對神的大作為,不至於驚慌失措。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悲傷了三個七日。10:1-3

10:1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事顯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事是真的,是指著大爭戰;但以理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

10:2 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

10:3 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默想經文:但10:2-3 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領受:但以理被神所看重,有即將發生的事情,將未來的預示給但以理看。也許有人要覺得很羨慕,提前知道未來是多麼獨特的恩賜!但身在其中的人也許不這樣想。戰爭發生,一定會連累無辜的人,一定會有死亡傷殘以及眼淚,明明知道卻無法阻止,這樣的無奈感和情緒的起伏,不見得人人能夠承受得了。但以理深深受到神所啓示的內容極大的影響,他平常吃的也吃不下去,平常做的也做不了,只是被深深的悲傷浸泡,連續達到21天之久。成為神的先知,並不是見得如同人所想像的光彩榮耀,背地裡付出的代價,有誰能夠知道?

D1BA8278-D7BA-4AD5-BC5A-0344EA40744C.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曉預未來的神,你是今在、習在、永在的主。你啓示自己的僕人,又使他們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主啊,我並不明白坐上上帝的會議桌,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我也不明白成為神話語的出口、訊息的管道,需要完成什麼樣的預備。但求你來幫助我,如同但以理一樣來看重神的話。能夠全身心的投入,能夠在乎而重視。預備我的心成為神話語的出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172

5.定了七十個七。9:21-27

9:21-22 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他指教我說:「但以理啊,現在我出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

9:23 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我來告訴你,因你大蒙眷愛;所以你要思想明白這以下的事和異象。

9:24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

9:25 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9:27 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

默想經文:但9:24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

領受:但以理被神稱之為大蒙眷愛的人,甚至派了天使加百列來幫助他,使他能夠有智慧有聰明。但是但以理贏得這個稱號也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一天三次固定的禱告,再加上早晚獻祭,但以理的忠心不二贏得了上帝的信任。但以理再次經歷到禱告的力量,因為天使加百列告訴他,在他剛剛開始禱告祈求的時候,命令就被發出來了。因為他願意明白想要了解,所以就得到了幫助。更重要的是,但以理自己也要思想,才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上帝的預言高深莫測,不是一般人白話文可以理解的。沒有上帝所賜的聰明和智慧,誰能參透呢?

00DD678D-3CCF-4F40-970A-D85F4FA6AEF4.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賜人恩典的主,你是回應禱告的神。 但以理能夠大蒙眷愛,難道不是因為願意懇求、又願意理解神的心意嗎?主啊,誰忠心愛你,你是知道的。求上帝也賜給我智慧和聰明,讓我明白神的奧秘。讓我了解上帝的心意,幫助我能夠理解參透,幫助我反覆思想,好叫我能夠按部就班地,扎根在聖經當中,明白衆先知的話。更重要的是,幫助我能夠像你的僕人但以理一樣,堅持強壯的屬靈紀律,堅守自己的崗位能夠天天在祭壇上獻上禱告的馨香。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稱為你名下的城與民。9:15-19

9:15 我們的神啊,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正如今日一樣。我們犯了罪,作了惡。

9:16 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你的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耶路撒冷你的子民因我們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被四圍的人羞辱。

9:17 我們的神啊,現在求你垂聽僕人的祈禱懇求,為自己使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

9:18 我的神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

9:19 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我的神啊,因這城和這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9:20 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 神面前懇求。

默想經文:但9:18-19 我的神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我的神啊,因這和這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領受:但以理雖然是在向神禱告祈求神的憐憫,但實際上更像是在法庭上要做論述,必須有理有據。他所持的立場觀點是什麼呢?首先就是神的本質:「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  你按你的大仁大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再來就是上帝和百姓之間的從屬關係:「我的神啊,因這城和這都是稱為你名下的。」這兩點,就算是上帝自己也不能夠反駁,全然是事實。按著這個不可被抹滅的兩個要點,祈求上帝的恩典和饒恕,立論基礎就變得有理有據。

1FC3F938-6201-4BC5-98CE-E270F546E7E0.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以色列的神,也是我的神。你的大人大衣,還有你的慈愛憐憫,不只降臨在以色列人你的選民身上,也降臨在我身上。求你來憐憫眷顧,我們荒涼之地,求你來眷顧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國家。求你來憐憫這荒蕪的土地,枯乾的人民,將你的靈大大的充滿灌注,好叫我們能夠復興、好叫我們能夠渴慕你的同在,實現你的心意,有力量來戰勝惡者的計謀還有自己肉體的軟弱。求神饒恕我的一切過犯,帶領我走正義路,因你的憐憫何其偉大!奉耶穌幾度的名禱告,阿門!

3.沒有聽從也沒有求告神。9:9-14

9:9 我們的神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他,

9:10 也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陳明的律法。

9:11 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神。

9:12 他使大災禍臨到我們,成就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原來在普天之下未曾行過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

9:13 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9:14 所以耶和華留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

默想經文:但9:13 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領受:上帝和自己的百姓以色列的關係,隨著時間的推演越來越走下坡,到了先知耶利米時代終於嘗到了苦果。國破家亡、百姓流離失所,被迫異鄉定居、改名換姓事奉外邦人。一切都是從遠離神開始的,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神。 災禍臨頭並不是意外,也不是神掩面不顧,而是以色列人自己選擇的結果。上帝是信實的,守約施慈愛的神,但是以色列人打破自己的承諾違背自己的誓言,代價也是極為慘痛的。偏離神的心意,就像是當年羅德前進到靠近多瑪與蛾摩拉一帶的平原一樣,都是從一步一步開始的,前車之鑒,令人心驚!

B9778BEF-DCF0-493E-B0A4-028823F8E2EA.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們是你的百姓,我們是屬於你的!但我知道要走偏走遠,多麼容易!求神憐憫我,學習眼目都能夠專注定睛在我的神身上,曉得要來求告耶和華我們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這就是你一直期望你的百姓所行的:求告神、遠離罪惡、明白真理,為了保守我們在你的恩典底下,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不要硬頸背逆妄行,求神來幫助我,學習以色列人的功課下場,䁱得早早就求告神,常常悔改歸回尋求,不要等到付上昂貴的代價,才讓後代子孫流淚後悔。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主啊,你是公義的。9:4-8

9:4 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祈禱、認罪,說:「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9:5 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

9:6 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名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國中一切百姓所說的話。

9:7 主啊,你是公義的,我們是臉上蒙羞的;因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以色列眾人,或在近處,或在遠處,被你趕到各國的人,都得罪了你,正如今日一樣。

9:8 主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

默想經文:但9:7 主啊,你是公義的,我們是臉上蒙羞的;因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以色列眾人,或在近處,或在遠處,被你趕到各國的人,都得罪了你,正如今日一樣。

領受:但以理在為自己的祖先禱告。很多時候人犯了罪,最容易的就是指責推托,不肯承擔自己的責任,但是這樣認同性的禱告卻不一樣。他沒有因為覺得不是自己做下的事情就不干我的事,反而是把自己的百姓民族的責任承擔起來,說是「我們猶大人」得罪了神,而不是說「他們得罪了神」。切割當然看起來容易,卻沒有處理到屬靈深層的罪惡。透過認罪,幫助猶大人和上帝恢復關係,承認神是對的,是公義的,自己是錯的、是有罪的。面對處理,而不是逃避否認,是恢復關係最重要的一步。加拿大政府也曾經從前政府做出來的歧視華人的錯誤政策選擇非常正式的道歉認錯,也是同一個道理。

127288892_1076646866098550_5366432523682509466_n.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公義的神,也是憐憫的主。我們都得罪了你, 或在近處,或在遠處。如同但以理所說的,你是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憐憫讓我們有出入。求主饒恕我的罪,也饒恕我的民族的罪,更是饒恕我的國家的罪。幫助我們有一個新的開始,幫助我們真正開始認識基督救恩。幫助我能夠勇敢的來到上帝寶座面前,用謙卑的心匍匐在神的面前,認錯認罪,有全新的開始。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定意向神祈禱懇求。9:1-3

9:1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9: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

默想經文:但9: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

領受: 但以理是一個禱告的人,他一天三次面朝耶路撒冷禱告,甚至這樣的習慣連他的敵人都知道。但以理也是一個禁食的人,他關心注意先前的先知耶利米先知所寫下的預言,注意自己的母國以色列得拯救可以得解放的時機點。然後積極的為這件事情來禱告。早就已經化為蒙灰不再有人關注的紙上記錄,為什麼他就能夠念念不忘呢?因為他及其在乎!緊緊抓著手承諾的神,抓住神的信實,要為自己的民族所認罪並且代禱!可以看見他不但是一個愛神的人,更是一個愛國的人。這樣的愛並沒有因為身在異鄉一輩子而有所改變。

127269264_2776948415862034_4736305937115018527_n.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信實的主,你是使自己的諾言成就的神。 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你也的確運用了你大能的手,派遣了眾人重新回到以色列建造聖殿、建造城牆。你的信實,無遠弗屆。我的主啊,我知道你是聽取我禱告的神,也知道你自己的僕人定意、披麻蒙灰的禱告,你必然垂聽。更知道著列國的命運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求你來憐憫,憐憫我的母國得到拯救、憐憫千千萬萬仍在鐵幕之下的靈魂能夠得到自由和救恩,也憐憫我所居住的國家能夠在上帝的恩典之下看見真理的盼望。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