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八月份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哥林多前書‬ ‭14:1‬ ‭。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哥林多前書‬ ‭14:1‬ ‭。

 

領受:對於這段經文,我有很複雜的體會。第一句話要追求愛倒是不難理解接受,但是第二部分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心裡就有些問號,又說更要羨慕的是做先知講道的恩賜,就更加疑惑了。當然是因為有許多高舉恩賜的教會,把先知講道這件事情擴大處理,造成各樣的弊端,令人感到心驚,因此會對於其他保守的教會來說會更加的謹慎,甚至晉升到一個地步,會把「先知講道」這個經文,限制範圍在「講聖經」Preaching 這裡面,而不是按照他原始的翻譯就是指prophecy (預言未來,AMP聖經版本)當然,因為恐懼而曲解聖經,和濫用恩賜兩個都不可取。還是要回到保羅最初的意思,就是善用恩賜來建造教會的心意。我常常會把渴求切慕恩賜這件事情,解讀成是不是太過貪心?有一個牧者回答我說,若是為了建造教會的動機,那麼恩賜永遠不嫌多。若是為了高舉自己而求恩賜,那麼當然有可能陷入貪心的陷阱。所以恩賜本身沒有問題,出問題的我們人心裡面的動機,這個動機只有神才能夠真正判別,甚至連我自己都可能自欺欺人,以服事建造教會的名義,來行高舉自己建立自己舞台的作為,卻不自知。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是給我們恩賜的神,一切屬靈的能力不都是出於你嗎?求神憐憫,因為我們出於人的罪性,以至於看見很多糟糕的例子,將神對於教會的心意大打折扣,甚至到有恩賜我也不敢去渴慕切求的地步。求神憐憫我!求神幫助我勇敢的接受神所預定要給我的恩賜,教我的生命可以完全的發揮神在我生命中既定的計劃,叫我可以活出神的旨意沒有任何折扣。幫助我清理乾淨我自己的心中一切動機和意念,教我可以聚焦在神的家、神的教會、還有神的百姓的建造上,而不是心心念念要透過服侍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找一個彈琴的來。列王紀下‬ ‭3:15‬ 

「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身上。」‭‭列王紀下‬ ‭3:15‬ ‭。

 

領受:以利沙受到以色列王猶大王的請托,要明白神的心意。以利沙認真以待,透過音樂打開了天上的通道。彈琴的時候,神的靈降下來。其他聖經版本的翻譯是「耶和華的能力就臨到他身上」或者是「耶和華的手就按在以利沙身上」。神的僕人,若沒有神的能力和神的旨意,就寸步難行。不曉得這個彈琴的人,是臨時找來的,在以往已經跟隨耶和華、有敬拜耶和華的生命了嗎?還是誤打誤撞?不曉得以利沙有沒有指定哪一種敬拜音樂?不曉得這個彈琴的人是不是也有上帝的引導?音樂的技巧,還有創意的展現,離不開敬拜的心、還有敬拜的生命。打開音樂的敬拜語言、也打開了天上的窗戶。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大有能力的主,你是將你的手按在自己僕人身上,使用他們成為器皿來完成你的旨意。我也是你的器皿,我也是你所呼召的。但我要做什麼、要去到哪裡,其實人在尋求也不能說完全明白。求你自己引導我!究竟是去找一個彈鋼琴的琴師來搭配現在手中的工作呢?還是自己成為那樣的彈琴的人?我要怎麼樣彈奏,才能夠把天上的窗戶打開,用心靈與誠實進入到神的殿呢?我是只要學會簡單的自彈自唱,享受音樂本身就夠了呢?還是真的可以再進一步,連接到創意的泉源,每天可以唱新歌呢?這樣的要求,是不是太高呢?這樣的渴望,是不是真的出於你呢?我究竟是不是眼高手低呢?求神給我更清楚的引導,求神給我明確的印證,求神真的是把你的手還有把你的靈按在我的身上,叫我可以有泉湧不絕的生命之歌。我知道若你願意, 若這是你的旨意,沒有人可以阻擋。我也知道我的信心多麼小,看不見你為我規劃的未來。但求你自己來建造我的信心,幫助我走上你的旨意,而不是因著我自己的野心和追求。求主引導安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為何求問耶和華,神卻不回答他?撒母耳記上‬ ‭28:6‬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撒母耳記上‬ ‭28:6‬ ‭

 

領受:有一句話叫做不見棺材不掉淚,形容掃羅特別貼切。掃羅是上帝的百姓以色列國的君王,照理說應該和上帝之間訊息交流特別通暢無阻才對。可是如今強敵都已經打到門口了,居然是對掃羅王而言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不是總說耶和華是一個會聆聽禱告並且回答的什麼,為什麼對掃羅王沒有效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掃羅王早就被神所遺棄放棄了。對於沒有準備好沒有打算要順服神命令的人,神懶得跟他說。「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 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他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撒母耳記上‬ ‭28:16, 18‬ ‭。更何況,掃羅用自己的辦法沒有辦法得到神的回應,轉頭就去找交鬼的婦人了,這明明是聖經上帝嚴厲地禁止過,他自己也明令頒布實施過的。上帝如果沒有回應你,第一個其實應該檢討的就是自己。我有隨時預備順服的心嗎?我還仍然能夠聽得到神對我說話的聲音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明白一切人心的神,你也是活生生地、會回應並且聆聽我們禱告的主。最悲慘的結局,就是曾經有過機會可以順服神,但是卻硬著心腸一再的拒絕神的命令,直到被神放棄了還不曉得悔改,反而死命的掙扎用自己的辦法尋找出路。人怎麼能夠勝過神呢?不順服的代價,不是我能夠承擔的起的。我的主啊!很多時候我真的在掃羅的身上看到自己,這麼自我中心、這麼的有野心、明明身為耶和華的百姓,卻沒有活出順服神旨意的謙卑、沒有成為降服的器皿。求神憐憫!求神幫助我,知道唯有神的帶領可以讓我走得長長遠遠,唯有順服神的旨意可以讓我隱藏在神平安的保護之下。求神幫助我,早早地順服,常常的謙卑,不至於死到臨頭還不曉得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該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哥林多前書‬ ‭8:2‬ ‭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哥林多前書‬ ‭8:2‬ ‭

 

領受:中國傳統有士大夫的觀念,以知識為美。但是片段的知識,不見得有幫助。特別在屬靈上面,更是如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針對祭拜偶像的食物問題,曾經這麼說:「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 ‭8:1‬ ‭。更多的知識,不見得能夠帶來更多的謙卑,更很有可能是自侍高傲,用於批評論斷人。更重要的是什麼呢,是正確的知識加上充足的愛心,才能夠造就人。更何況,保羅提醒我們,我們常常都以為自己知道什麼,但是其實他需要知道的,還不知道。我們活在盲點當中,常常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認為自己想要認為的。只有神知道我們應該知道什麼,用謙卑的心面對自己的限制,知道自己很多東西都不知道,更容易幫助我們不下論斷、不隨便批評。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主,你是全知全能的神,你看透人心,是昔在、今在、永在的那一位。求你憐憫,幫助我曉得自己有極大的盲點,提醒我我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最大的陷阱,就是自己以為曉得一言半語的知識,因此而自高自大,自己覺得比別人更強。求神幫助我,叫我提醒自己不知道的還是太多,該知道的也許還沒有曉得。叫我不敢隨便論斷,在心中常常警戒自己,保持一個敬畏的心。緊緊的跟隨神,願我能夠支取從神而來的智慧,還有屬神的眼光,可以看見我所看不見的、用神的眼光來看待周遭、看待世界、看待自己。幫助我謙卑與神同行!不看自己超過所當看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是基督的奴僕, 不要作人的奴僕。哥林多前書‬ ‭7:22-23‬

 

「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 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哥林多前書‬ ‭7:22-23‬

 

領受:曾經聽說有一些教會,為了要測試牧者是不是有僕人之心,會要求牧者到自己的家裡面來除草剷雪。覺得如果牧師不是按照自己的要求服侍自己,那麼就不是神的僕人。其實這些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他們是屬於神的,就是基督的奴僕,他不是人的奴僕。主人的還有奴僕之間的關係,是現在我們民主時代難以想像的,有時候可能也難以理解的。但是神的百姓一定要搞清楚,神的權柄在人的身上,我們是屬於基督的,他是我們的主人。做奴僕的,是沒有說不的權利了,做奴僕的,其實是沒有自由的。從頭到尾從裡到外,都順服與主人的指示和意志,為什麼這件事情行得通?是因為和順服人不一樣,人會有私心、會敗壞、會驕傲,會濫用權柄。但是神不會!神是有公義、有憐憫、為著人的好處來著想的,神是愛的泉源和生命的本質。順服這樣的神,更容易讓我們甘心樂意。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是呼召我的神,我是屬於你的。事奉是一個藝術,也是一個甘心情願的選擇,是因著認識神的慈愛,願意用愛來回應神而產生的選擇和行為。求神來幫助我,認識自己的身分還有角色,讓我甘心情願地順服,讓我身為基督愛的奴僕,充滿了喜樂,義無反顧。求神幫助我看清楚自己的分際,不會因為有著濫用權力虐待事奉者的不健康教會的存在而失望,反而因為知道自己的選擇和身分,而兼顧自己的信心不動搖。求神幫助我降服於全能公義的主,讓我事奉的路上甘心情願,永不回頭。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這世界將要過去了。哥林多前書‬ ‭7:31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哥林多前書‬ ‭7:31

 

領受:保羅是一個屬靈人。因為能夠有天上的視角,所以能夠放下很多地上的人的纏累。他已經知道這個世界的結局,也能夠分別出輕重緩急。所以即便活在這個世界上,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不過是一個暫時的客旅,更知道自己要朝向永恆的家鄉在哪裡。因此,他能夠說出這番舉重若輕的話:「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 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哥林多前書‬ ‭7:29-30‬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世界的樣子就將要過去了。「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是什麼意思呢?其他版本的翻譯是「享用世上百物的要像沒有享用的一樣」「享受這個世界的、不像在享受這個世界」或者是「享用世界之物的,不要沉溺其中,因為現今的世界(的局面/情況/樣子)很快就要過去了。」‭‭哥林多前書‬ ‭7:31‬ ‭CCB。保羅很清楚這是一個末世的時代,他已經準備好了。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帶領我們的神,這個世界將要過去,誰能夠預備好自己呢?在保羅寫下這個哥林多前書的1000多年前,他就已經知道這個世界是變動的、不可靠的,將要過去了,更何況是如今更貼近耶穌再來時刻的我們呢?求神憐憫我,預備我的心,幫助我放下那些不重要的纏累,叫我不要沉迷在物質世界、不要被現今的世俗所捆綁。幫助我有末世的眼光、永恆的格局,好叫我能夠經歷這一切的不確定和變動,不要試圖自己能夠掌握什麼,而是跟隨明白神的旨意而行,調整自己的心思意念,預備耶穌的再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建立與拆毀都出於神。耶利米書‬ ‭45:4‬ ‭

 

「你要這樣告訴他,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在全地我都如此行。」‭‭耶利米書‬ ‭45:4‬

 

領受:在先知耶利米的時代,亡國就快要在眼前,這是一個國家的滅亡和終結。在這樣的時代背景裡面,神的百姓還能夠做什麼呢?這個時候要去投資、去買地、去發展什麼,都是無用之工。耶利米的事奉夥伴巴錄,就是這個情形。他心裡有野心想要建造想要圖謀,但是上帝透過耶利米來阻擋他的方向。「你要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看哪!我必使災禍降在全人類身上,但無論你到甚麼地方去,我必使你撿回自己的性命。’”這是耶和華的宣告。」‭‭耶利米書‬ ‭45:5‬ ‭CNV。這意思是,這是一個災禍降臨的時候,這是一個拆毁和拔出的時刻,就算是上帝自己所建立和栽植的,都不能避免毁滅的臨到,更何況是出於人自己的野心所建造的呢?特別在這個末世當頭,我們一定要明白上帝的作為和心意,才能夠配合著神的帶領而行,而不是自己有自己一套想法。上帝對巴錄說,你還想多給自己圖謀什麼事情嗎?你就最多只能保全著自己的性命而已。這已經是出於神的恩典了!這樣的警告,我們該仔細聆聽!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帶領我們走信仰道路的神,你也是幫助我們決定方向、帶領我們走曠野道路的那一位。我知道如今我生活在一個不確定的年代,病毒橫行、災難叢生,極端天氣所在多有,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求神自己引導我,建立栽種那永不朽壞的價值,幫助我能夠配合神的心意,而不是按照自己的野心還有企圖,圖謀那些不可及的事情。我的神啊,我知道所有的草木禾𥟠的建造,都是枉然。只有在耶穌基督這個磐石上所建立的金銀寶石的工程,才能夠被存留下來。幫助我學習像保羅這樣,成為有智慧的工頭,而不是盲目又愚昧的巴錄,在不對的時機、不對的年代裡面野心勃勃,投注一切卻枉然。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我們是屬基督的。哥林多前書‬ ‭3:23‬ 


 

「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哥林多前書‬ ‭3:23‬ ‭。

 

領受:華人文化的傳統,有所謂的生肖之說。透過我們所出生的那一年,來定義我們的生肖,而所謂望子成龍的文化,讓龍年變得特別受歡迎,小孩子出生率最高的那一年。我們在彼此交談互動的時候,特別在新年期間,也會說笑的在彼此的身上,好像看見自己所數生肖的特質。可是,當我們成為了天國的百姓,上帝的孩子之後。我們就不再是屬蛇的、屬於馬的、屬於狗的了。我們是屬誰的呢?保羅在哥林多書說的很清楚,我們是屬基督的。我們被上帝用祂的鮮血以及恩典買贖回來,當然就屬基督耶穌的了。基督耶穌又是屬於神的,所以我們也是屬於神的。生肖不再我們身上發揮能力,而是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身上逐漸發揮影響力,直到我們越來越像耶穌基督。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你是天上國度的君王,而我是你的百姓。自從,當我開口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我的君王之後,我已經歸屬於天上的國度、我已經隸屬於耶穌基督。所以地上的規則和傳統已經不再適用在我身上,而是我要學習遵循還要了解天上國度的規則,準備做我永久移民的工作,因為將來我要成為天上國度永恆居所的一分子。求神幫助我斷開脫離傳統文化對我的影響,讓我的信念還有思考模式都開始重新建立,成為屬天子民、天上公民應該有的樣式。幫助我不只是嘴裡說是屬於基督、心裡想著是屬於基督,更重要的是生命所發出來的光量,也是像基督的美德,好叫我成為從裡到外都屬於基督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屬肉體還是屬靈的?!哥林多前書‬ ‭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着世人的樣子行嗎?」哥林多前書‬ ‭3:3

 

領受: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同工們、神的百姓們說話,其實心裡有不少無奈。明明期望百姓們能夠成熟長大、和上帝一起同工耕種田地、建造房屋。可惜呢,他們的屬靈程度還像嬰孩一樣,在不成熟的血氣衝動和情緒裡面打轉,隨著肉體的私慾來行事,而不是身心順服屬靈的引導,聽從聖靈的帶領。「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哥林多前書‬ ‭3:1‬ ‭。這樣的情況下很明顯的會把神的旨意在地方教會的實踐大打折扣。如果我們教會神的家裡面的人,行事作為和這個社會上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那我們怎麼能夠看見神的榮耀、神的美德還有神的大能呢?降伏肉體、服從聖靈,是每一個基督徒一生的功課。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拯救我的、呼召我的、帶領我來事奉你的神,也是幫助我成熟長大,用真理成為奶來餵養我,幫助我可以咀嚼消化屬靈麵包的那一位。求神憐憫我,因為我身上還有許多沒有征服的地方,帶著許多從世界來的、也是從我自己的罪性來的血氣、肉體、嫉妒紛爭,常常教我們的牧長領袖擔心,也叫聖靈嘆息。求神憐憫!幫助我能夠浸泡在真理的話語裡面,一天一天的取代掉這個世俗的觀念和行為方法。幫助我更多的順服聖靈,而不是順服肉體。叫我可以成為合神心意的屬靈人,而不是在屬乎肉體、照着世人的樣子這個層次上面掙扎。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遇見仇敵,以善報惡。撒母耳記上‬ ‭24:19‬ 

 

「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撒母耳記上‬ ‭24:19‬ ‭。

 

領受:大衛被神所揀選,經歷許多苦難還有熬煉。這一切的功夫都是神親自打造祂所使用的器皿,為的是能夠建造一個合神心意的領袖。掃羅不是沒有被大衛的德行所感動,甚至都開口親自祝福大衛,因為「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以德報怨,何其不易!我們跟隨神,願意事奉神,也會透過環境的考驗,在各樣事情境看見我們事奉神真正的心志。我們所作所為,是在別人的眼中如何呢?能否像大衛一樣,連仇敵都稱讚肯定呢?大衛做到連追殺他的仇敵都開口稱讚祝福大衛,願他有好報,我們呢?幸好大衛把他的盼望放在神身上,而不是放在改變浮動的人心上面,大衛所作所為,只求無愧于心能夠向神交帳。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鍛造人心的神,我們心中所思考的一切,豈能夠在你面前被隱藏呢?我們是什麼樣的人,也許可以暫時的隱瞞過別人,豈能夠隱瞞過你呢?求神幫助我,也學習像大衛一樣,能夠通過神的考驗,能夠以善報惡。培養出敬畏神的心,謙卑反省與主同行,叫我可以在神的面前沒有羞愧、良心安定,叫我也把我的信心放在神身上,即使碰到艱難的情況,也不至於喪失信心的。幫助我專心地調整自己,天天在神的面前被光照提醒,去除掉心中的惡念,願我在神的手中常常被管教,好教我可以用誠實正直的心走我面前的道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是神的愚拙軟弱嗎?哥林多前書‬ ‭1:25‬ ‭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 ‭1:25‬ ‭

 

領受:保羅透過哥林多書來教導、提醒、甚至是斥責哥林多教會的會眾們,其中一個部分就是在處理他們「不知天高地厚的問題。」十字架的道理,不是透過人的智慧所能夠參透理解的。「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就如經上所記: 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 廢棄聰明人的聰明。」‭‭哥林多前書‬ ‭1:18-19‬ ‭。智慧的人以為自己有知會嗎?聰明的人以為自己很聰明嗎?其實在神的面前,都不算什麼。反而,憑著自己身為人極其有限的智慧,理解不了神的存在、也理解不了神的拯救。所以我們的救恩,真的不是出於智慧聰明,而是出於神的憐憫以及信心。「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哥林多前書‬ ‭1:21‬ ‭。那些高看自己,卻看不清神拯救道路的人了,忘記自己原本的樣子,也忘記又不明白神的可敬可畏,神的智慧完全超過我們想像。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智慧的主、有恩典的神,用看起來愚拙的道理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人的聰明跟神的聰明,怎麼能夠被放在同一個基礎上來比較呢?「因為上帝的「愚昧」也勝過世人的智慧,上帝的「軟弱」也勝過世人的剛強。」‭‭哥林多前書‬ ‭1:25‬ ‭CCB。那些曾經自稱自己是聰明人、智慧的人,如今又都在何處呢?「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哥林多前書‬ ‭1:20‬ ‭。時間自然會證明永恆的真理。求神幫助我,不要使我高看自己當過所看的,幫助我一直記得自己的軟弱,多麼需要神的恩典憐憫、多麼需要神的智慧和指引。好叫我曉得謙卑跟隨神,不要得意忘形高舉自己,以至於落到陷阱裡也不知道。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綁架先知的百姓。耶利米書‬ ‭42:19‬ 

 

「所剩下的猶大人哪,耶和華論到你們說:『不要進入埃及去。』你們要確實地知道我今日警教你們了。」‭‭耶利米書‬ ‭42:19‬ ‭

 

領受:在亡國之後,剩下在以色列的民眾百姓終於看見神的僕人先知耶利米之前的警告是真的。茫然無措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所以跑去找耶利米求問神的帶領。我們當然會想說,都已經到這步田地了,這些人總該學到教訓,謹守尊崇神的話了吧?可惜人的悖逆實在是沒有底線,儘管這些人再三保證我們若是不遵照神的話作,願神在我們中間做見證,我們必然聽從,結果呢?當耶利米傳達神的旨意說叫他們留下來而不是照他們心裡想的逃往埃及的時候,他們卻不願意順服了。反而指責耶利米說謊,說故意要謀害他們的性命,自己不聽從就算了,還綁架了神的僕人耶利米帶著一起去到埃及。在埃及地繼續拜假神偶像,絲毫沒有悔改的心。「那些住在埃及地巴忒羅知道自己妻子向別神燒香的,與旁邊站立的眾婦女,聚集成羣,回答耶利米說: 「論到你奉耶和華的名向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必不聽從。」‭‭耶利米書‬ ‭44:15-16‬ ‭。悖逆的百姓啊!自己不願順服就算了,還綁架了神的旨意、神的僕人,逼迫按照自己的血氣、聽從自己的恐懼而行,真正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我們在神的家神的百姓當中,是不是也曾經見到過這樣的無奈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聖潔的主、施恩憐憫的神,也是給我們出路、拯救我們脫離死亡的那一位。奈何人心悖逆,不願聽從順服,也不願意降伏在神的旨意當中。國破家亡害了自己性命實在是怨不得別人。求神憐憫!求神憐憫你自己的百姓,求神幫助我,因為知道事奉神的路上,這樣的無奈無可避免,這樣心口不一的百姓,隨處可見。再次求神降下你的大能,讓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你的心意能夠全然地實踐在你的家、神的教會裡面,先從貫徹在牧者教會領袖身上,教他們全然體貼你的心意,有帶領會眾能夠順服你的帶領。求神幫助我的家、我的教會、我自己,成為心口合一順服神,甘心情願被神帶領的那一位,好叫我可以真正得著神的福氣,不至於事到臨頭仍然硬著心腸,太過可憐!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你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馬可福音‬ ‭11:27-28‬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 問他說:「你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馬可福音‬ ‭11:27-28‬ ‭


 

領受:耶穌成功的事奉,帶來的影響力和追隨者震動了原來的宗教領袖。他們就前去挑戰耶穌:你是那個道上的呀?你是屬於哪個單位的呀?他們真正的意思其實是:你究竟是哪根蔥、哪根蒜啊?你憑什麼這樣做呀?你配嗎?他們不認識耶穌,也不肯承認耶穌的身分還有權柄,這些都是上帝已經知道的。我們在事奉神的時候,很有可能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攔阻神的意志最厲害的,不見得是外面的敵人,反而很有可能是神國的百姓、神家中的領袖。到最後,耶穌選擇的不是去在乎他們的看法想法、反而是完全的順服神的旨意,甚至因此而被排擠、被迫害、被殺害。捨己的道路、十字架的道路,從來都不容易。我事奉神,權柄出於誰呢?得了誰的允許呢?如果我自己搞得不清楚,心意不堅定,絕對難以堅持到最後。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賜予權柄的神,你也是呼召你自己僕人來事奉你的主。你更是從天上來的恩典,為的是要將救贖降下來,拯救給一切相信還有願意接受的人。求神憐憫我,儘管我知道被神選召呼召是極為榮耀的恩典,卻也同時知道事奉神要經歷的挑戰和難處,實在不足為外人道。求神幫助我,給我力量,叫我能夠非常堅定地站立在神所命定我事奉的崗位上,在神所帶領我前進的道路上面勇敢向前,不因為別人的質疑而猶豫搖擺。因為我認識呼召我的那位,我知道我事奉的是誰,也知道他對我的心意以及計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我所聽說過的是真的!列王紀上‬ ‭10:6‬ 

 

「示巴女王對王說:「我在本國裏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列王紀上‬ ‭10:6‬ 

 

領受:示巴女王是誰?是外邦人當中有影響力的君王領袖,當然會關注國際間的事情,以及其他君王的動態。聽得多了,難免有疑問和懷疑,總要親自親眼來證實聽說的是否為真。結果是令她大吃一驚!不管是所羅門王建造的王宮、「席上的珍饈美味,羣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就詫異得神不守舍;」‭‭列王紀上‬ ‭10:5‬ ‭。原來是真的!原來我聽說的還不如我所見到的!所羅門王所展現出來的,他的智慧反映了他所跟隨信仰的神的榮耀。我們身為跟隨神的百姓,也有許多人在暗地裡觀察我們的言行,探查我們生命成長的情況,究竟我們所說的我們的神是如此榮美大有能力,是真的嗎?是不是經得起檢驗?我們所散發的生命見證,是否會引發周遭的人好奇,足以吸引別人仔細探問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智慧的神,充滿了天上地下一切榮耀的那一位。關於你的美德及偉大,我終身數說不盡,但是我的生命是不是因著你的大能大力還有真理的引導而有所改變,能夠反映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卻還有很大很大進步的空間。求神幫助我!幫助我能夠腳踏實地扎根在真理之中,叫我在生活中的選擇,能夠反映神的榮美。幫助我能夠在周圍的人當中,引發好奇,成為分享見證的媒介,成為福音的管道、成為引導人認識基督、認識福音的橋樑。叫我隨時能夠準備好見證神的恩典,引發興趣、贏得靈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贏得生命,勝過賺得世界。馬可福音‬ ‭8:36‬ ‭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可福音‬ ‭8:36‬ ‭。

 

領受:彼得不過是勸阻耶穌不要朝著死亡邁進,就被耶穌所斥責。神的百姓應該要體貼神的意思,而不是體貼人的意思。耶穌順便就把門徒跟眾人聚集起來給他們一個機會教育:跟從耶穌的人,必須要捨棄自己,並且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這是一個價值觀的終極選擇,究竟是為了贏得這個世界而喪失掉生命,還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失去生命,反而是拯救了生命。天國的價值觀非常簡單: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生命,反而沒有益處。這個價值觀門徒都能夠認同嗎?這是一條窄路,這是一個窄門。真正能夠認同並且實踐的,就是那些願意放下一切、去到最遠的地方,在最不知名的角落事奉神的那一群人。真正的益處,對人而言和對神來說是完全不同的。跟隨耶穌,就是價值觀天翻地覆轉換的開始。究竟,我的選擇是什麼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拯救生命的主,你是賜給我們永恆生命的神。「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馬可福音‬ ‭8:35‬ ‭。求神憐憫我,常常受到屬世價值觀的干擾,還以為只要賺得全世界,就可以擁有一切,卻不曉得這正是撒旦的陷阱,反而推喪掉生命的深淵,被纏累脫離不了泥沼而不自知。求神幫助我!透徹的轉換我的價值觀能夠符合屬天的意義,幫助我能夠追尋永恆的價值,而不是被盲目的世俗眼界狹隘所定義限制。幫助我超脫原本的習慣,再重新用天國的價值觀來取代,好叫我甘心情願地跟隨,清楚要付的代價是什麼。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同心同道,永遠敬畏。耶利米書‬ ‭32:39‬

 

「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耶利米書‬ ‭32:39‬ ‭。

 

領受:在先知耶利米的時代,百姓們因為自己犯罪遠離神,遭受了不可避免的結果就是國破家亡,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了代價。被擄走到異鄉外邦去,一切打掉重練,上帝究竟期望的是一群怎麼樣的百姓呢?回到神的初衷,我們看見神的心意仍然是要透過苦難洗煉幫助以色列人悔改醒過來!「他們要作我的 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 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 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着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 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耶利米書‬ ‭32:38-41‬ ‭。上帝願意賜福,也願意神國的百姓以及他們後代的子孫都能夠享受福樂。但是要建立敬畏神的心、不至於離開神,也不至於被這個世界影響敗壞、走偏離自己的道路,何其挑戰!卻有何其重要!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神!你是在怒氣還有惱恨當中趕逐以色列到各國的神,也是因著憐憫還有慈愛,帶領他們回到故國家園安然居住的那一位。以色列百姓的敗壞,不是你願意見到的「他們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我雖從早起來教訓他們,他們卻不聽從,不受教訓, 竟把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了這殿。」耶利米書‬ ‭32:33-34‬ ‭。他們的結局,也不是你所願意的。但是在大災禍的底下,也有神的大憐憫。求神幫助我,能夠建立起對神敬畏之心,幫助我能夠和神的百姓彼此同心同德,幫助我能夠堅定地選擇活在神的旨意之中,與神同行、聽從教訓,好教我的後事後代都能夠堅定事奉神、享受神的恩典與福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發出臭氣的香膏油。傳道書‬ ‭10:1‬ ‭

 

「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 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傳道書‬ ‭10:1‬ ‭

 

領受:蒼蠅是腐敗的象徵,它們追尋腐敗的肉,在死亡的屍體裡面繁殖。散發的臭氣象徵死亡,和膏油的馨香之氣全然相反。上帝的工作雖然是反映神國的榮耀,可是建造非常不容易,敗壞卻是很快。敗壞的路徑是神的仇敵可以偷竊殺害會壞的侵襲破口,前面的建造工作,非常容易毁於一旦。「幾隻死蒼蠅能使做香料者的膏油發霉變臭,一點點愚昧比智慧和榮譽的影響更大。」‭‭傳道書‬ ‭10:1‬ ‭CNV。「敗壞」又在不同的翻譯版本中翻譯成「足以毀掉」、「能夠壓倒」,可見得負面對於破壞產生的影響,要比正面的香氣更大,怎麼可以不謹慎呢?

 

回應:親愛的主阿,祢是聖潔的神、發出香氣與美德的主,帶來了希望、活水及盼望的那一位!求神憐敏!因為很多時候我因著自己的愚昧和罪性,甚至可以敗壞消減了神的工作而不自知。求神幫助我!叫我的生命、我的心思意念,常常在聖靈的光照之中被更新、被活化,好叫我的信仰信心可以接在活水源頭上,沒有腐爛發臭的可能性。叫我的侍奉可以謹言慎行,免除掉被我出於人的愚蠢,叫我可以最大限度反應神的榮耀,不被仉敵有破壞神國度的機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我們有甚麼罪孽呢?‭‭耶利米書‬ ‭16:10‬ 

 

「你將這一切的話指示這百姓。他們問你說:『耶和華為甚麼說,要降這大災禍攻擊我們呢?我們有甚麼罪孽呢?我們向耶和華-我們的神犯了甚麼罪呢?』」‭‭耶利米書‬ ‭16:10‬ ‭

 

領受:耶利米一生過著孤獨的生活,因為神命令他不可以娶妻、也不可以生養兒女。因為以色列人的命運已經被決定,他們哀哭的日子將要到來,身為神的僕人耶利米,將要感受到神的心意包括痛苦。人一定會來求問,在痛苦當中有覺醒的種子。他們會來問為什麼,而耶利米要回答他們。「你就對他們說:『耶和華說:因為你們列祖離棄我,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不遵守我的律法, 而且你們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因為各人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甚至不聽從我, 所以我必將你們從這地趕出,直趕到你們和你們列祖素不認識的地。你們在那裏必晝夜事奉別神,因為我必不向你們施恩。』」耶利米書‬ ‭16:11-13‬ ‭。會來求問,倒是一個覺醒認罪悔改的開始。就怕是怨天怨地,責怪別人而不反求諸己,硬著心場的結果反而離神更遙遠。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信實的主,守承諾的神。這個世界在你的掌管底下,而我們大部分都在罪惡捆綁中唉聲嘆氣。我的神啊!得罪誰都不如得罪你後果嚴重,這個世界必然墮落敗壞進入死亡的陷阱,但唯有你的手中有出路、有拯救,有活水和生命。求主幫助我,能夠曉得敬畏神,曉得常常來求問神,不是與麻木無感,不至於得罪了神也不知不覺。我們有什麼罪念呢?我們向神犯了什麼罪呢?若是有的,求神早早告訴我,幫助我,憐憫我,叫我快快回頭,不要硬撐下去、悖逆不肯悔改。好教我常常得到神的慈愛,常常在神恩典的光照中前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惟有神能堅固我們的心。‭‭羅馬書‬ ‭16:25‬ 

 

「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羅馬書‬ ‭16:25‬ ‭。

 

領受:保羅費盡口舌,花了筆墨寫信鼓勵衆教會,包括羅馬的教會,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歧見還有紛爭。保羅有沒有覺得力所不能及的時候?一定是有的!遠在天邊,人力能力都有限,遠水又救不了近火。但是保羅心裡卻是相信,他絕對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堅定信徒的心。水產能夠做到呢?誰才能夠真正帶領信徒走上這個高低起伏、困難重重、挑戰艱難的道路呢?只有神祂自己。福音是真實的,耶穌基督是有能力的,永固隱藏的奧秘,是挖掘不盡的。「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羅馬書‬ ‭16:26‬ ‭。順服真道,只不過是旅程的開始,如何堅定在磐石上面,面對各樣挑戰,仍然需要與神親密同行的關係,這才能夠兼顧我們的信心,堅定前行不放棄。而這樣的過程,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完全是神自己的工作、人自己的選擇和回應。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永恆的主、萬世萬代的神,又是堅定我的心的那一位。我知道自己何其的軟弱、信仰之路有何其的挑戰,我都不曉得自己能不能走到底。但主你是憐憫的神,求主你來堅定我的心!求主你來幫助我順服真道、了解真道,深入認識耶穌基督,在福音裡面不斷地長進,叫我一間一間地認識隱藏的奧秘,讓我不斷地在信仰上持續地扎根、並且在生命實踐裡面展現出來。求神親自牧養我、帶領我、引導我,好叫我不至於走偏道路、被迷惑而搖擺,雖然有限制,但是被神所親自保守。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一再賜給人機會悔改的神。耶利米書‬ ‭26:3‬ 

 

「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頭離開惡道,使我後悔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耶利米書‬ ‭26:3‬ ‭

 

領受:到了耶利米先知的時代,上帝和他自己百姓的關係已經非常惡劣到了低谷了。百姓們敬拜偶像離開神,從上到下都敗壞了。但是神仍然賜給他們機會,呼召上帝的僕人耶利米,去站在耶和華的殿裡面,呼喚個人回頭。照理說,仍然去到耶和華的殿中敬拜的人,肯定是心中還是敬畏神的。但結果呢?「不可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以你們手所做的惹我發怒;這樣,我就不加害與你們。 然而你們沒有聽從我,竟以手所做的惹我發怒,陷害自己。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 ‭25:6-7‬ ‭。上帝發怒,是因為以色列人沒有遵守與神的約定,自己陷害了自己。上帝盼望各人能夠回頭離開惡道,而不是在審判之下受苦。誰能夠明白上帝的苦心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公義的神、聖潔的主,也是守約施慈愛的那一位。你不斷呼喚自己的百姓回頭,能夠離開惡行還有惡道,回歸你自己的懷抱,你也不願意降災禍給自己的百姓,但實在是因為百姓們彎曲背逆又不肯悔改,大大得罪了神。我的主啊,求你憐憫!幫助我能夠有一顆柔軟的心,深刻了解敬畏神的重要性!幫助我能夠把握住機會,悔改歸向神,不至於像以色列百姓這樣,得罪神又不肯認錯,走偏了卻不肯回頭。浪費了神的心意和帶領,以至於自己陷害自己,遭受了上帝的打擊和管教,才後悔不已。求神幫助我從以色列百姓身上學習教訓,好借鑒不至於重蹈覆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互相聯絡作肢體。羅馬書‬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 ‭12:5‬ ‭

 

領受: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奧秘。從世界各處來的人民,在同一個聖靈的施洗底下,成為同一個身體,神國度的百姓,像是身體的不同部位一樣,發揮各樣不同的功效。保羅在羅馬書裡面,就勸誡神的百姓,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意思是說不要以為做眼睛的要比嘴巴厲害、做雙手的也不要以為自己比雙雙腳要優越。就是因為我們不一樣,所以才要發揮不同的長處配合在一起。重點在於知道彼此相顧、互相聯絡。然後按照我們所得到的恩賜來牧養神的百姓。這一切的前提,都是因為我們在基督裡面。我們與耶穌基督成為教會的頭、肢體的頭,是指揮調度的那一位,互相聯絡形成合一,也是如此。缺乏教會生活的肢體,就好像已經截肢的部分一樣,無法得到養分供應的同時,也無法發揮作用、功能以及影響力。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示恩的主、也是慈悲聖潔的神。你鼓勵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而是要常常查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好叫我們不把這世俗的方法還有價值觀帶進來,教神的身體神的家生病。求神憐憫我!幫助我用謙卑的心和神的家其他肢體能夠合一、能夠和諧通暢的運作,幫助我能夠在基督裡面成為同一個身體,認識同一個天父,追尋跟隨的是同一個基督。幫助我不要看自己過於我所當看的,幫助我看別人比自己強,幫助我專心地發揮自己的恩賜成為肢體裡面有功能的部分,成為滋養幫助神國百姓的部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鼓吹分裂離心的,追殺到底絕不姑息。撒母耳記下‬ ‭20:20-21

 

「約押回答說:「我決不吞滅毀壞, 乃因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比基利的兒子示巴-舉手攻擊大衛王,你們若將他一人交出來,我便離城而去。」婦人對約押說:「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撒母耳記下‬ ‭20:20-21‬ ‭

 

領受:正當大衛王剛剛結束兒子押沙龍叛亂的敏感時刻,既然有人趁火打劫,試圖製造紛亂和分裂,居然頗有成效。「在那裏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撒母耳記下‬ ‭20:1‬ ‭。大衛王不愧是優秀的領導者,立刻看出這件事情的危險性、嚴重性,以及需要優先處理的急迫性。若處理不好造成的危害,甚至會比之前押沙龍親兒子叛亂要更嚴重。「大衛對亞比篩說:「現在恐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加害於我們比押沙龍更甚。你要帶領你主的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城,躲避我們。」‭‭撒母耳記下‬ ‭20:6‬ ‭。身為領袖的,要非常明白分裂的謠言和種子、動搖人心的負面影響,就像是野火燎原一樣,必須要在種子還小的時候就盡快立刻拔除。絕對不給仇敵撒旦趁隙作亂的空間,我們也絕對要謹慎小心不要傻傻的成為撒旦的幫兇,散播這種動搖神的家、神的國度、分裂神百姓的言論。散播這種言論的人,一定要追殺到底、徹底剿滅絕不姑息,而作為教會領袖的人,必然要對這樣的言論有高度警覺和快速處理的決斷能力。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和平的主、帶來和睦的神,耶穌基督你也為你自己的百姓的合一禱告,知道合一真的不容易,是需要花時間、花心力、花極大的努力來維護維繫以及保護的。卻偏偏知道,撒旦就是樂意透過這種分裂的言論、試圖製造紛爭好在神的百姓當中施行偷竊殺害還有毁壞的工作,讓人心遠離,讓神的百姓分裂,這是多麼可怕的伎倆!求神憐憫,幫助我們的家、幫助神的家、幫助我們身為神的百姓,特別是大大的幫助牧者、同工、長老以及所有的教會領袖,都有這樣的高度自覺以及敏銳度,不但曉得要向這樣的言論說不,還要積極地阻擋、有效地防堵,建造起屬靈的防火牆,杜絕這種撒旦滲透的劑量,也叫我們弟兄姊妹能夠有高度自覺,幫助聖靈一起來保衛防守神的家,不至於給撒旦醜詆有空隙、甚至成為他們的幫兇也不自覺。求神憐憫保護還有帶領!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羅馬書‬ ‭11:20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羅馬書‬ ‭11:20‬ ‭

 

領受:透過羅馬書,保羅解決地方教會的紛爭,就是外邦人還有猶太人在教會當中不合的情況。這段經文是特別指示給外邦人說的,因為猶太人不信恩典,不幸救贖,不信基督,所以救恩臨到外邦人。並不表示上帝就放棄了猶太人。要記住自己的身分!要記住自己當初的恩典,上帝能夠把在根上面的枝幹都折下來,更何況是後來才接上面接上去的樹枝呢?保羅用橄欖樹當作比喻,來說明神的恩典的流淌,尤其先後順序,是我們應當敬畏的。只有相信的人才能夠立得的住,持續地接受樹根孩子生命源頭裡面的肥汁,後來的人更應當以前人作為教訓。猶太人曾經跌倒過,沒有珍惜次給他們的祝福而跌倒,更何況是外邦人呢?我們要持續的相信,才能夠站立得住,不要因著別人跌倒就自以為義,自高自大,反而要更加恐懼戰兢,因為自己也很有可能成為跌倒的那一位。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有恩典又有嚴厲的神,但你也是有憐憫的,因著你的憐憫,救恩才能夠流向外邦人。求你來幫助我,不要因著自高自大、過分自信而跌倒,反而幫助我能夠長久的停留在神的慈愛裡面,不至於因為被得罪神而砍掉與神連結的支持。幫助我能夠接在神救恩生命樹上,常常得著養分來源供應,葉子也絕不枯乾。幫助我記住從前人身上得到的教訓,曉得要常常敬畏神,不可輕易看自己比別人更強。叫我活出敬畏神的心,借鑒謹慎。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可以遇見向人顯現的神。羅馬書‬ ‭10:20‬

 

「又有以賽亞放膽說: 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 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羅馬書‬ ‭10:20‬ ‭。

 

領受:誰是耶和華?如何才能真正遇見這位造天地萬物的真神呢?保羅透過羅馬書,說清楚救恩的真相,更說明白上帝的心意。凡有尋求神的人,上帝能夠讓我們尋找到祂!這就是神的心意!「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 ‭10:12-13‬ ‭。救恩的好消息如何傳遞出去呢?不僅僅倚靠神自己,也會透過神的僕人。不論如何,上帝願意我們遇到祂、尋找祂,向我們顯現,甚至到一個程度,就算連「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神的恩典何其廣大!

 

回應:親愛的主耶穌、親愛的天父,祢是神,是願意尋找我們,向我們顯現的那一位。祢的心意,願意我來認識祢、明白真理、得蒙拯救!「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馬書‬ ‭10:9-11‬ ‭。求祢幫助我,深深的愛上祢、深入的認識祢,認識祢的恩典與慈愛,並且經驗到祢的信實,終身活在神的生命及國度當中,得著神的應許及祝福,更重要的是得到神自己!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神的憐憫恩待,無所謂公平。羅馬書‬ ‭9:14-15‬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 因他對摩西說: 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馬書‬ ‭9:14-15‬ ‭。


 

領受:上帝的作為,人常常有意見、有批評。不是說是公平又公義的什麼?為什麼有差別待遇呢?舉例說才幹這件事吧,耶穌說舉的例子,主人出國分錢財給僕人,有的5000、有的2000、有的1000 ,說明恩賜給的多少,是不同的。這是有所謂的公平而言嗎?上帝的確有公平,但是他公平不是由我們來定義的,是由他自己來定義的。也有所謂的馬太定律:「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馬太福音‬ ‭13:12‬ ‭。面對這些抱怨神不公平的人,保羅有經驗。他是什麼回應呢?他說神沒有不公平,這完全是他個人的主權的選擇。看上帝怎麼回應摩西的吧: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身為被憐憫還有被恩待對象的我們,難道還有什麼權利抱怨要求,好像神不是我們的主人而是我們的僕人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主、是我的神,你是真正的主人,你的憤怒還有聯名,是按照你自己的自縊詩詩和成全的。求神憐憫我,因為我常常忘記你自己的權柄,常常自以為自己有權利要求什麼。「窰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羅馬書‬ ‭9:21‬ ‭。究竟是成為貴重,還是成為卑賤,這完全是在乎神。求你幫助我,叫我能夠感恩神的憐憫,紀念神的恩待,因為知道祢有全然的主權,是根基於你全然的美善旨意決定的。幫助我信靠你的決定、幫助我能夠脫去掉所有的怨言,降服在神的旨意下。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看到榮耀盼望,得著能力。‭‭羅馬書‬ ‭8:18‬ ‭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 ‭8:18‬ ‭

 

領受:保羅透過羅馬書,呈現出身為基督徒在聖靈的帶領以及肉體的掙扎當中成長的挑戰,再加上末世基督所預先預言、提前畫出來的受苦必然的旅程,可以說是令人望而生畏。若沒有足夠的信心以及盼望,沒有出於神的能力,誰又能夠靠著自己走過這一切而得勝呢?在受苦當中搖擺信心、在受苦當中放棄,是常見的結局。那麼能夠支持保羅在這一切的困難與挑戰當中持續堅定走下去的力量又是什麼呢?保羅分享了他的秘訣:就是看見驚艷到神國的榮耀。有了這樣的榮耀盼望,現在的苦楚就不算什麼了。我們需要經歷神!我們需要抓住這樣的盼望,我們需要真正經歷到神國的榮耀,沒有深刻體會過這樣經歷的人,沒有能夠承受苦難的能力。但神國的榮耀,只能在與真神相遇的經歷當中顯現,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神、我的天父、我是你的後嗣,「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馬書‬ ‭8:16‬ ‭。求神憐憫,因為「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馬書‬ ‭8:22‬ ‭。我的盼望在哪裡呢?我的指望就在於將來,「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馬書‬ ‭8:21‬ ‭。求神幫助我深刻經歷到這樣的榮耀、緊緊抓住這樣的盼望,叫我可以從根基開始得到力量,可以承受得住末世挑戰的動搖、可以經受的起苦難的考驗。幫助我在榮耀的盼望當中充滿能力,以致於對於現在的苦難可以沒有怨尤。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馬書‬ ‭7:18‬ ‭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 ‭7:18‬ ‭。

 

領受:保羅透過羅馬書,在罪的本質上面,還有自己的軟弱上面,有一番深度的剖析。他知道罪的本質如此的狡猾,而且深入在自己的血骨當中,還會隨時趁著機會出來作亂「然而,罪趁着機會, 就藉着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裏頭發動」‭‭羅馬書‬ ‭7:8‬ ‭。對這種情況的無可奈何,應該是我們需要常常面對的掙扎,只不過有沒有坦誠面對的差別而已。明明想要追尋良善、明明想要順服律法,明明想要靠近神的國、靠近基督的光,卻常在肉體中的血氣慾望跌倒。你想要以靠自己嗎?只會失望而已,因為肉體之中,沒有良善。越是提前深度的知道這一點,越知道自己需要神、需要救恩、需要基督。同耶穌而行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呢?就是謙卑,常常自我省察。越是認識到自己軟弱,越是知道自己無能為力,才能夠打開覺醒的大門,不敢再誇耀自己,而能夠倚靠耶穌。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聖潔的神,是公義的主,是幫助我們脫離罪惡、成為良善的那一位。我知道自己多沒底無能為力,因為罪總是趁著機會藉著誡命來引誘我,借以偷竊殺害還有毁壞。我還有什麼盼望呢?我的力量從何而來呢?求神憐憫,叫我曉得自己面對的仇敵如何的狡猾精明,也讓我常常意識到自己不自覺的盲點,認真看待那罪惡的影響力,叫我認清楚自己的敗壞,認清楚自己的軟弱,好叫我不再嘗試著靠自己找出路,而是緊緊抓住神的恩典、倚靠神的力量。求神使我願意立志成為良善,也給我力量幫助我能夠反映出耶穌基督美德,倚靠神勝過老我以及罪惡的捆綁,並且知道這一切乃是神的榮耀與能力,不是出於我自己。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不只是關於肚腹溫飽。馬太福音‬ ‭16:8‬ ‭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彼此議論呢?」馬太福音‬ ‭16:8‬ ‭。

 

領受:耶穌對門徒說到要防備有害的影響,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們再一次畫錯重點,以為耶穌指的是他們忘記帶餅出門這件事情。結果遭到了耶穌的責備:你們這些信心小的人啊!忘記了五餅二魚的事情嗎?怎麼還在擔心吃不飽的是呢?門徒會被自己限制,是因為大部分的念頭都卡在生存和吃飽肚子這件事情上。耶穌更在乎的,不是肚子吃不吃得飽,因為對他而言這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在於屬靈的影響力、我們心靈的食物。神的教導,我們很容易抓錯重點、是因為我的解讀還有限制, 只圍繞著我自己關心的事情打轉。被人的眼光所限制,就看不見神的眼光、神的心意。這就是所謂的盲點,我們實實在在的需要耶穌給我們常常光照,就像訓示門徒一樣給我們一棒子給敲醒,好叫我們不會聽了聽不懂、看了也不明白。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供應的神,又保護我們警告我們,不要沾染上錯誤的信念習慣,如同防備法利賽人的酵一樣。求神憐憫!我也是一個小信的人,太在乎自己生存的壓力、太憂慮肚子能不能吃飽,而看不見耶穌想要告訴我的、聽不見耶穌所警告的。就算耶穌明明的教導了,我還卻容易畫錯重點,抓不清楚方向。求神引導、幫助我!叫我能夠信心成長茁壯,能夠因著認識耶穌、經歷神的供應的奇妙,而能夠學著教訓,信心跟著長大,脫離只是擔憂肚腹吃飽的層次,讓耶穌的心意也成為我的心意,讓耶穌所看重的也成為我所看重的。讓我的心思意念能夠不打折扣、不過濾也不扭曲神的話還有神的教導,能夠完全吸收,沒有殘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罪作王叫人死,恩典作王得永生。‭‭羅馬書‬ ‭5:21‬ 

 

「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着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羅馬書‬ ‭5:21‬ ‭。

 

領受:保羅透過羅馬書裡面寫給教會的書信,說明清楚恩典的真義。什麼是救恩的本質?什麼是犯罪還有定罪的緣由。得救前的我們,被罪惡所轄制掌控,罪惡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結果就是神的審判和毁滅,就是死亡。但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因著神的恩典給我們開了一條出路,他的公義仍然彰顯,叫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順從與犧牲,可以得到永生。「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 ‭5:19‬ ‭。這是一個選擇!是一個讓罪惡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的選擇,還是願意改由神的恩典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掌權。永遠滅亡,還是永生得救,聽起來似乎不是個困難的選擇,但事實上,放下自己、認罪悔改,何其不容易!認出恩典已經不容易,接受恩典不過是開始。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拯救的主、恩典的神,上次給我們出路及救恩,這難道不是因為你的憐憫嗎?「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羅馬書‬ ‭5:17‬ ‭。我知道,我在你面前無論如何無法稱為義,除非我有基督的恩典在遮蓋我。求主幫助我,不叫我死在罪孽過犯當中,反而成為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叫耶穌基督在我生命中作王掌權,讓我得到永生的福份,還能夠持續到永遠。求神教我使我的生命降服於耶穌,叫耶穌成為我從裡到外的救主、沒有回頭之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沒有遵守,必不長久。撒母耳記上‬ ‭13:14‬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着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母耳記上‬ ‭13:14‬ ‭。

領受:神的百姓,必須要被屬神的領袖所領導。明白神的規章定律,明白神的心意,不只是自己順服神,還要帶領百姓順服神,這個是身為百姓的君王,最基本核心的任務。可惜掃羅自從成為了君王之後,不過第二年,就忘記了他的初衷,忘記了他的本分。因此得到了被先知撒母耳宣告的下場:「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賜予的不是耶和華嗎?收回的,不也是耶和華嗎?既然這一個領袖不符合神的心意,這個君王不肯順服神的命令,被廢掉就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了。而且「耶和華已經尋着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成為神手中順服的器皿,何其重要!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主,是主人,是掌管一切萬有的神。我們所有的產業,不是都出於你嗎?我們所有的恩賜與才幹,不都是你的賞賜嗎?求神憐憫,因為我常常忘記自己不過是個寄居的,不過是一個管家而已。反而,把自己當作神,超過我自己的能力與境界,以致於常常不但自己走偏的道路,也把神的百姓帶領偏離了歸向神的道路。求神饒恕!求神幫助我,學會守住神所賜下來的祝福,學會遵守神的命令,以至於可以長久得福氣。記憶自己的事奉的初衷,常常提醒不至於偏離。幫助我和上帝的關係一天天的加深,叫我甘心樂意順服,不至於搖擺反悔。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被魔鬼擾亂的特徵。‭‭撒母耳記上‬ ‭18:11‬ 

 

「掃羅把槍一掄,心裏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大衛躲避他兩次。」‭‭撒母耳記上‬ ‭18:11‬ ‭。

 

領受:就算是在神的家裡面,也會有魔鬼的作為。掃羅心裡沒有神,就引來魔鬼入住。被魔鬼擾亂會有什麼樣的特徵呢?

1. 胡言亂語。敵友不分。「次日,從神那裏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手裏拿着槍。」‭‭撒母耳記上‬ ‭18:10‬ 

2. 心裏設謀、動手殺害。掃羅不只是心裡受影響,手中的行動也呼應了心中所想。沒有辦法順服神,就變成了撒旦的俘虜,呼應撒旦配合對神的家神的國度,造成了偷竊殺害還有毁壞的工作。這個時候的掃羅,早已經不是神的器皿,反而是淪落為魔鬼的工具了。

3. 屢勸不聽、言而無信。掃羅做的事情,久了必然無法掩人耳目。也不是沒有人勸過、問題是他不肯聽。掃羅甚至知道自己是錯的,還曾經甘心情願地立下誓言說絕對不再做殺害大衛的事。結果呢?完全沒有遵守自己的諾言。「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就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我必不殺他。」撒母耳記上‬ ‭19:6‬ ‭。這樣的領袖, 神的國神的家裡面都有,並聖靈搖頭嘆息。我們呢?我們是否有認出,自己身上有沒有被魔鬼騷擾說產生出來的徵兆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聖潔的主、榮耀的神,也是保護你自己百姓、能夠認出愛你、敬畏你的人。求神憐憫,幫助我能夠定意順服神,在任何的情況下都願意悔改歸向神。我知道魔鬼的工作不可避免,但我的回應會決定是不是能夠不受影響、能夠抵擋得住。求神幫助我,即便在各樣挑戰之下,也要決定成為神的器皿,而不是魔鬼的工具。幫助我成為漢神同心,一起保護神的家、建造神的百姓的人。而不是不知不覺成為和魔鬼同工、為了自己的私心血氣而破壞、殺害神家中的人。願神幫助我認出這樣的徵兆,好叫我常常悔改、在神面前光照自己的行為和內心,及早回頭。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