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落感,並不是新朋友。可是,我們不常見面。但是,在今天的下午,我們偶然遇見,打了招呼,並且就此尾隨至今,揮之不去。





事情的起點,其實很簡單。因為安親班掉了一位小朋友,轉班不再續讀。加上家長累積起來的意見,使得園所之內,拉起了緊報。影響之下,我們都做了些革新,來因應這樣的轉變。



變化本身,不會讓我感到失落。感到失落的主因,我想,除了恐懼之外,就是無力感 。



無力,是因為知道我們所採取的動作,不是最核心的政策改變,而只是技術性的調整,其實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不過圖個心安而已。恐懼的部份,我想有兩個部份,其中一個是看著人數凋零,我自問自已,是不是有什麼做得不好或是能力不足的地方。



另一個恐懼部份的由來,是因為面對未知和改變。改變,不可怕,對我而言,可怕的是變動,和不確定性。這,是壓力的源頭。


雖然有曾想過,變動是要到來…只是沒有想到,會來得這樣令人沒有預期…或著是說,是有預期,但是我不怎麼願意面對。



其實…風雨欲來之前,早有原因。我只是安逸於現狀,儘量不圖謀改變而已。事實上,薪水發放的問題,早就已經震動到,這個工作本身的核心,它的穩定性。也許,是我自已,不能夠接受而已。



上週五,接到了其中一位安親班老師說,BILLY不再續班讀的消息。我先是一愣,然後問為什麼。她說,一個是興趣,另一個是因為,上才藝班,會使得他沒有時間睡午覺,媽咪會心疼。



我心驚的,不是那位媽咪的情況。我心驚的,是我自已的態度。自已並不太想要,打一通電話去挽留媽咪。因為孩子本身也不是那麼受教好教,媽咪也不是那麼地配合。對於我的教學方法和進度,他們一直有自已的標準和意見。我以他們能夠接受的意見前進,簡單的講,就是在半放牛的狀況…教這樣的孩子,著實很很不容易成就感。因為,班上光是放這一隻牛,很奇怪。





和老公有一番深入的對談…結論是,我是喜歡有一番教學的空間的…比如說上次在圍棋的教室裡頭,創造出來的透斗超人的故事…我喜歡教學,教學也很有成就感,心情不好時,罵罵小孩也挺過隱的…純開玩笑…我的意思是說,有一個互相呼應、互動的場合,能夠讓我把腦中的創意、想法,實踐出來,是很重要的。我的教室,是一個創意實驗發想中心。





可是,如果教學到最後,只是在硬撐,或是因著業積而頂在那裡,失去了自已的原則和教學理念,那我還有什麼好留戀的?我不禁自問自已。我可以少賺一點錢,但是不能犧牲掉我的工作熱情和教學理念…我是這麼告訴自已。






老公說,如果不教學,那麼妳的時間要如何為自已創造價值,這比較是重點吧。沒錯…賺多少錢是另一回事,如何利用時間才是重點。



如果我的時間挪出來,我可以做什麼?我也許可以開始做華語教學的教案,去語言中心投遞屢歷。也許,我可以好好地,將圍棋給專心學好。也許,我可以…開始我下一階段的畫展規劃。



沒有錢,不可怕,怕的是活在恐懼裡。我老公對我點石成金的功力很有信心,不怕我會餓死。我也真的不會餓死,只是怕那個感覺而已。更何況,老公又答應,如果我有任何的變動,他會提高家庭經費金援我。



這種好老公,真的是打著燈籠沒處找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