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某家長的留言,回信如下



留言:



我的小孩中班,剛學圍棋三個月,所以我會搜尋有關圍棋的事物,我住桃園,對圍棋很陌生,小孩興趣高,但對如何選擇好的圍棋學院,一直很困惑,也一直無從比較,只選離家近,



大約5分鐘路程,後來覺得他學得不錯,有位老師一直希望我們讓他一對一教導,我們也不知真的有天份,還是學院收一對一會比較省事,學費雙倍,您能給我一些中肯建議,tks



----------------------------------------

你好:



收到您的來信,就我的了解給您一些我的意見參考。



首先最重要的,是您送小孩學棋的目的為何? 只是好玩?還是有目的地培養?想要得到什麼樣的成效和級數?



很多家長都希望能夠讓小孩學到成熟、專注、忍耐、禮節等等美好特質,卻不知道這樣的特質是在長時間的磨練下而成的。只把棋當好玩,學了一陣子,因為瓶頸(輸棋就不願面對,哭鬧)就輕易放棄,是無法得到這些成效的…最多就是訓練腦力,讓小朋友思考更活耀。



我個人認為學棋是條長路,中間的美好過程,不是只是張段位證書,更重要的是學棋過程中所創造的價值,包括挫折忍受力、耐心、積極、樂趣、仁慈…而這些觀念,是要有心的棋院理念、老師共同創造培養出來的…這樣的文化、理念,不是單單只是學習圍棋"技術"而已。



首先,學習要有伴、有文化的培養…尤其是那麼小的小朋友…樂趣是第一重要的…愛上圍棋、愛下棋、透過燃燒的熱情,才能續繼往下的深度扎根。



如果是長期的培養,當然是在家附近的棋院會對家長而言比較方便…可是我會強烈地建議家長去了解負責人、班主任的經營理念是什麼。還有就是想要獨立一對一的老師,他的出發點是什麼。



文化和理念才是重要的,這是孩子的文化養份…棋力是可以慢慢培養的…就像是學走路一樣,只要家長有耐心,再笨的孩子都會透過學習,上段。最重的是,我們期望孩子,在這條路上,培養勳陶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就和棋院的經營理念,老師的教學理念有關了。



我很擔心,沒有耐心和私德的老師會因為愛才心切,做出揠苗助長的事。



小孩子,要給予他快樂的空間。堅持為基礎,但樂趣為最高方針。在上高級班(6-10級,由中華民國棋協認證)以前…上一對一只是讓費錢而已,我個人認為沒有什麼必要。



當然,除非貴家長沒有時間接送,或是指導老師的品格、道德非常地高尚,你們認為會他會給孩子引導到非常正面的影響,則另當別論。



若有疑問,歡迎再來信互相討論分享。



台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