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棋盤會產生恐懼。



這麼說很奇怪,畢竟我是一路上如此順利地上來(表面上看起來順利啦~),在棋院裡簡直是個傳奇。如果要有成就感的話,只要出現在奕廳,就會有走路有風的感覺。



例一:



一個小女孩跑過來說:我跟妳下~!!妳幾級? 我答:我八級~! 她就縮了回去…哦,妳好厲害…我才二十級…。



例二:



我正要和一個小朋友開始對局。對方是橘帶,就是所謂的晉段班,約四級左右。旁邊另一個小朋友開口對我偷偷告密說:他會輸妳哦~!因為他曾經輸給我。我的對手臉上馬上三條線。我笑了。小朋友~!不能因為你曾經輸給我,你就覺得會輸給你的都會輸我吧?!~ 不過我最後是險贏了沒錯啦~



例三:



我在和小朋友下棋。旁邊一群圍觀,耳語傳頌不斷。”她很厲害哦~!”沒等我下馬威,旁邊的小朋友已經忙著恐嚇我的對手了。



可是有一段時間,我會怕棋盤…因為連輸,對自已也沒自信。抓住那個信心的感覺…抓住那個棋感…對我而言,每當要開始下一盤棋的時侯,也許是我的心態還沒有調整好,我總會像是要登台前一樣,會緊張,或是要游泳前要憋氣一樣,都要先克服自已的心理壓力。



抗拒。



下棋贏了,當然很開心…可是輸了…很容易沮喪。雖然說輸贏不就只是圈圈和叉叉,其實不就是一連串符號的組合而已嗎?…可是,要放成平常心看待,真的很難。



常常看到輸棋以後,大哭的孩子…尤其是在比賽的會場,父母常要忙著安慰。練到對於輸贏不動於心…昨日的輸贏放誅腦後,今天又是新的人,新的一局,新的開始…不容易。



這是一個棋士一直要去面對的功課…是最難,也是最有價值的地方。逃避是最容易的選擇…許多的人棋力停滯不前,原地打轉…很多的時侯,也是和無法面對輸有關係。



輸怕了,就不願意下棋…下少了,就更容易輸…然後,自然而然地告訴自已說,我沒天份,這不適合我…然後,就離開了,放棄了圍棋。



要去勸勉人不要灰心氣餒之前…我自已也是在不斷地接受這樣的考驗吶。



初學班的第一課,講了小棋王的故事的重點叫做”再來一盤”,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不要放棄、不要灰心,不要喪氣、不要氣餒。不要把下棋看作那麼的壓力…找出下棋的樂趣。



下一盤,也許是輸、也許是贏。誰知道呢?輸了不代表我很爛,贏了也不表示我很強。只不過是…我所累積的符號裡面的,其中另外兩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