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覆盤我在六月一日中午下的一盤棋。在覆盤之前,我提出我用功上的困擾。



∼專心一意,用安靜的心下棋∼



我:老師,我最近很不能靜下心來用功、下棋吶。前一陣子因為行程被打擾,時間沒有好好運用規劃,現在需要時間調整進入狀況。最近每每在用功的時侯,總是雜事充滿了內心,難以專心一意。



師:嗯,分心是普遍大人學棋共通的情形。



我:再加上我最近做題目,正確率很低,挫折感很大。心煩、沒有成就感,加上情緒起伏,就愈來愈難以定下來好好地用功。



師:第一感的練習是透過直覺力的啟發…有從經驗的累積,也有腦力的開展,這和右腦的發展是有很大的關係的。所以單單只學圍棋,高度會受限。像張栩的爸爸就很厲害,用全腦的開發教導孩子。音樂、美術、舞蹈等等藝術對於右腦的影響部份是很大的。





我:可是我有在訓練右腦啊…我有在畫畫啊∼!我想…我是對自已要求太高了,是不是?





師:你現在做題目,先暫停用計時器,只管完全吸收,別管時間了。不要貪快,看清楚了再下,別猜,不要急。謀定而後動,不要不熟練,就急著飛。高手的速度也是練來的。所有的功夫,由小而大、由近而遠、由快而慢,才是正道。



你別看那工匠師父,釘子好像看都沒看就釘得超快,他教徒弟,也是從最基本的一步一步慢慢地教的。如果一下子要求徒弟也像他那樣的速度釘,只是得到滿手腫包而已。






∼二流的配備、一流的成就∼



師:每個人在某些方面本來就是肉腳…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是某個程度上的肉腳的綜合體。如果你在這方面是肉腳,那就接受它。像我自已從前在學棋的時侯,細算功夫很不夠,很難去看得清楚很細的棋。所以學長們發表評論、檢討覆盤的時侯,我都不敢說什麼,因為我自已速度很慢、總還沒看清楚。因為自已的腦細胞條數不夠,在這個地方比別人吃力些,我一直都是用概念和觀念領先細算,細算能力是很晚才漸漸補上來的。



我:哦?真的?老師的細胞單位數是多少?(我很訝異,我已為老師是因為天生的資質聰穎、腦容量大,才能有如此的成就的。沒有到他是靠著苦練和企圖心,即使是使用比人差上一截的配備,仍然能突破先天的限制。)



附註:在此的潛在大腦學習細胞單元數稱為TRC,是經由皮紋檢測得知的,每個人都不同。



師:一佰三(男生平均一佰一)。所以我和世界職業級的比,他們動不動就二百多,事實上是差很多的。可是你看,我最後還是克服了,不是嗎?



我:嗯…我是九十七。比女生的平均值要低(女生平均一佰)。所以太複雜的東西,我比較沒耐心算…也算不遠。




∼以簡馭繁,羽扇綸巾,勝過爭強鬥狠∼



師:嗯,那我知道你的困難在那裡了。九十七,不要緊,你只要能贏一佰五的人就夠了。這就是我後來學會用觀念去以簡馭繁的原因,這也是我的教學的正宗核心。我下棋,儘量避免複雜,但是我也不甘於逃避複雜。若因看不清楚,我就較守、退讓,這樣我也不願意,儘管不利,總也要儘力在自已的範圍內,拗到讓自已最有利的局面來…這就是企圖心。



我:嗯,以簡馭繁的觀念吶…這對我們這樣腦袋的轉速不夠的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啊。



師:對。正確的方向感和策略,比比力氣要重要。寧可像是諸葛亮一樣地羽扇綸巾,也不要像是日本的相樸一樣大肥相掩(台語)。你是做指揮官的料,不是要當個小兵上陣和人直接砍殺,所以不必要搞得一身的肌肉來。在棋盤上,蠻勁、力大常常無用。




∼跟隨自已的心,傾聽自已∼



我:還有一個問題…最近下棋或是用功,覺得萬分的勉強。覺得總在強逼自已吃中藥的感覺。明明覺得該用功了,總是動不下手、心情浮動,要不然就走走停停,很沒效率。



師:這樣真的很苦吶!如果真的沒有心情下棋,那麼就放著,等有一天有心情、有空了,覺得反正也沒其他的事情做,再回來下。下棋,需要用安靜的心、培養心情的。



我:我怕我這一鬆手,不會有這樣”有一天”的時間出現吶!我要忙的事超多,不會沒有其他的事情做。而且,我也怕我放太久,放成習慣,再接觸就生疏了。我總是告訴自已說,雖然現在沒有看到成效,可是硬逼著吃一點也好。放給它爛…我會怕…。



師:在這個部份,你要追隨你的心、相信你自已。如果不想下,逼也沒有用,沒有效率。愛自已、接受自已的情緒,聽自已的身體語言,是很重要的。(老師分享了他求學時代,靠著安靜下來的心和短短的時間內以奇佳的讀書效率,在大考上創造出佳績的過程。)心甘情願地用功一小時,總比強迫唸了三天好。沒心情時就是沒心情,不要緊的,等心情培養好了,再回頭。人生已經夠苦了,不需要再把自已逼成這個樣子不快樂吶∼。




∼慢慢來,好事會跟著來∼



我:那…我為我自已訂的目標和時間表怎麼辨?



師:暫時放下吧。你的目標你自已心裡清楚,保守好它,不要讓其他別人的眼光、壓力,還有免費的建議和不夠專業的意見給傷害了。你在訂目標的時侯,重要是找一個在這專業上第一流,能夠指導你的智囊團,他們的意見才是你需要重視的。如果有必要重新修定目標,也不要緊,如果你的師傅說有這個必要的話。



我:呃…我已經很習慣用目標領導我的心態行為了…。



師:是不容易。我知道你們年輕人不時興這套,覺得慢慢來,東西就被別人搶光了。聽老人家的一句話吧:慢慢來,好事會跟著來∼。



我:是啊,我上次想,老師說要我升五段,聽起來很難。可是五段,用二十年的未來眼光來看,還不算難吶,的確是有必要性的。



師:你不到用二十年好嗎?五年內∼!需要用到二十年的話,那我的教學這套架構還管用嗎?這也是我的事,身為你的老師,你的輸就是我的輸,你的贏就是我的贏。你的成敗,我也是參予在內的。



我: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