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覆盤的是我昨天晚上下的一盤棋,我執黑,慘輸六十七點五目。檢討輸的原因,有部份是心態不對的狀態下下棋。下得快,想得不遠,然後舊習發作,沒有從大局的方向來著想,這是”為下棋而下棋”的後果∼!



棋譜可上網參考LGS上,AKIE VS folli在六月十四日的棋譜。





∼以多攻少,創造局部優勢∼



師:第十二手白打入問應手,黑十三進進三三,其實是直接下H16的蓋會更好。棋子要連成一氣,不要被分斷,才能以多攻少。就好像笑傲江湖裡頭的滅絕師太,讓手下的女弟子來練七星劍法,以七人為一組形成劍陣,最多可達四十九人的陣形,誰敢前來欺負,就最少一次上七個來招待你。單兵雖弱,但可以多勝少。











我:嗯,要接連成一塊,不被分斷,才能得到這樣的優勢吶!這樣的道理早早聽過百遍…可是真要執行,總有落差的感覺。



師:這是習慣的問題,舊習會慢慢被新思維取代的,不要緊。




∼粗曠中要帶著精細∼



師:第二十三手,是很不必要的交換,這樣迫使了左上角的黑棋創造出兩頭的斷點,又落了後手,單下二十五手就好了。



我:呃…斷點?在那裡?



師:(一邊擺出白有可能下出的殺著和攻防…)如果這樣呢?黑不是很痛苦?



我:對∼慘烈。



師:這樣的細微度是要注意的…斷點如何補才能滿意?又能補到最大?這樣補是否真的補乾淨了?如果是這樣的補,是不是有其他的後著可下?這是有關於細心的部份。



我:…是。



師:十一應下四十二,這是預先佈陣的意思。三十一應下四十二,這是大小的問題。四十三下五十,一間跳來守角最嚴密,但也還好,只是給白棋機會罷了。四十七應下四十八防守,這個部份有二種變化,這要看情況用。



我:呃…看情況用…,好複雜啊∼。(不耐煩細算的風格又跑出來…)





師:別緊顧著當個帥氣的大劍客,剃頭師父的工夫你也要學!




∼肌肋心態,棄之可惜∼



師:五十六是雙先手大場,被白下到了,那麼黑五十七不應擋。這裡已被破,守之無用,不如棄之。就算要守,此勢如同決提之水庫,也應該退後防守。可是守之就小了,下棋選大場,這裡,最好是棄。



我:呃…。



師:怎麼?你不甘心?還是又覺得這是你的,不肯放棄了?



我:嗯…這也是啦。不過棄不棄還有兩個問題,一個是看不看得到這裡小,一個是願不願意棄。我連判斷這裡小還是大,會不會影響序盤,都還有問題吶!



師:守不住就別守了,放給人吧。別再啃雞肋了。五十七該下六十八,這裡是全場最大,將這塊收起來,比守那袖空好得多。





∼利動得用∼



師:五十九該下六十,為取外勢。六十三該下L15。封鎖的要點,這裡就別黏了,糖果就送他算了。



我:呃…救了小糖果一顆…。



師:六十五應下六十八。六十七太小,應下L15,往大局來看。正兵法裡頭,所謂的利動得用。大於二十目的,你先下…若無此價值,就不一定有出手的必要。你設了半天的局,若不大於二十目,不如直接下個大場算了。這裡你應了又沒有得什麼,反而送了先手二十目,多不值得!







我:@@…是。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我:老師…我覺得高手下棋,好像已經知道了十步以後自已要的方向和結局,然後設法引導、引誘往那個方向走,是很主動的。可是我…好像做不太到吶。都是這一步棋下下看,下了才知道最後的結局是什麼。我覺得自已缺乏全盤長遠的細算和謀略吶。



師:那種不知結論如何的棋,不要下。高手不是下到十步,當然是先從算一、二步開始。孫子老爺爺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我:呃…勝兵的意思是?



師:就是說,要對戰以前,先做好細算、參謀的規劃,決定可充份一戰,有勝算,再戰。相反的,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容易戰敗的人,都是先開打了再說,再看能不能贏取勝利。往往當然是求勝而不得勝。這就是網路上、市面上滿滿皆是的”亂刀流”下法∼!





我:嗯,亂刀流戰法很流行吶。上網下棋,殺氣騰騰,很正常。



師:大部份的人學圍棋,尤其是成人,自已看書或是不看書,乏人指導,幾乎個個都是亂刀流。可惜∼!






∼肉腳組的冠軍∼



我:就算是土八路出身的亂刀流…對付我這個腳色,也很有餘了…我現在,是肉腳一個吶。





師:你現在碰到的對手,九成都是肉腳吶…當肉腳也不要緊,你只要能成為肉腳組的冠軍就可以了。況且,肉腳出的題目,也好解得很。就算你不太會解好了,十題給你答對了二、三題,就夠你贏了。





我:…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