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覆的盤是昨天下的。昨天和二個七級的下,執黑執白,都中押勝。奇怪了,這兩個都下到一半”臨時有急事”,要求打掛。



奇怪了,下棋要多少時間,又不是不知道,若有事幹嘛還下。在網路上,很容易碰到局勢一旦不好,就”突然有急事”的人~!!





第一盤,iioom 7k*(白) vs AKIE 6k*(黑) 貼目:6.5 結果:B+Resign (Total 31 minutes) 零六年六月二十七日。




∼錯大和錯小,恭喜發財∼



師:白在第十四手下錯,黑在第十五手點S2,白就死了。可是黑補斷,讓白有機會。十五該下十九,機會要第一手時間抓住。可惜白不知道自已逃過一劫,十八手又自做聰明虎補。這下子弱點太明顯,被黑點進去,白連打劫活的機會都沒有。一下場就佔了大優勢,真是恭喜發財了你。



我:嗯…我其實在十五手還沒看出來白的弱點…這和死活有關,對嗎?其實下到這裡,我覺得自已也有失誤,可是對方是頻頻失誤,所以我贏。



師:失誤也有大小之分。當然他死活不強是很明顯,可是重點是他的方向感、大小的判斷,全局的局勢分析,都不及格。一但進三三,白被截成二塊,問題就已經出現了。死活弱是後來的問題。




∼剃頭刀的功夫比大刀厲害∼



我問:老師!為什麼說白在這裡頭進三三,會有問題呢?



師:因為這裡頭,白棋等於少下一子手拔,變成的圖形,作戰起來,來回落差很大,當然不會這樣下。(師擺出變化圖。)白在外頭已經大損,要命的是進了三三也沒做活,唉啊∼!若能做活的情形,只剩下劫活。他也沒用上,死得乾乾淨淨。你看,若有其他的下著,變化是這樣…這樣下和那樣下的結果,這一來回,是不是差很多?一目、二目…共來回十二目。



我:嗯…(腦袋一片昏…我下棋的時侯,沒想過要算這一手大約差多少目勒∼!)



師:這種細算,要不厭其煩,都算算看。真正的高手不在於大刀一揮,叫你血踐五步。這種高手,人人會防。真正的高手,是用剃刀這裡剃一點,那裡剃一點,叫你毫無知覺,沒有防心,就偷偷失血,數目不多,加總卻很可觀,最厲害的把你剃成了大光頭。板田榮男是這方面的高手,外號人稱”板剃刀”。








∼不拘泥於大模樣∼



黑二十三手佈四連星完成,二十四白進三三,到三十五手,黑的大模樣已然形成,漂亮得不得了。本來是下下面擴大模樣和割分二個選擇,我選擇割分。



師:三十七手割分很對。若被白補一手,白的模樣形成,打入就難了。黑這時已有不錯的外勢,可以好好利用,再補下面的就算是緩著了。



我:呵呵∼(偶爾難得被讚美二句,心裡正偷偷地得意。)



師:四十該下D10。這是所謂的千金拐、泰山壓頂,非下不可。這五十一手…不應下這,而還是應注意到D10吧,這個點是雙先手,你若不下,你看,白若壓過來,你怎麼辨?(我持黑師持白,演練了一番…)



我;呃…天啊,若不是進角成功的話,左邊這塊黑最後還幾乎有死活的問題。



師:是啊,白因為這一路壓過來的利用,在外頭的勢力增加和對外面黑子的影響,都還沒有計算進去呢。



我:…。



師:五十三手…推一下就好,何必飛呢?這樣就掛定了。



我:是啊…。所以我下了三手,知道下錯了,看勢頭不對,不再戀戰,趕緊手拔。



師:嗯。五十三手若下五十四,劫活,若下五十五,淨活。


∼誘敵以攻之∼



師:五十七這樣,下得太小,右邊黑的勢力強大,可以下到J3。



我:呃…這會不會遠…而且讓這顆白棋,有了活動伸展的機會,若白拆到L3,怎麼辨?



師:那就太好了,正好跳起來攻擊它,然後藉著攻擊的勢頭,從上面擋住那方向和去路,逼它逃。若是它活成了,你的上邊的大模樣和實空形成,變得堅不可催,它不過慘慘地活二眼或是勉強接回去。若它掛了,那你贏定了,贏多贏少的問題罷了。



更何況,下J3還有這為E2一手打入的機會做預備的動作,你看到了嗎?



我:…呃…。(…很顯然是當然看不到。)



師擺出變化圖。若是在E2打入,靠著C3死子的利用,可以續繼追殺白棋。甚至可以再創造白棋另一條白龍出去流浪的機會,死活成問題。一次又一次的聲東擊西,讓我看得嘴都合不起來。



我:可是老師…我不太會追龍吶…每次都慘烈得很,對這樣的下法我沒信心,所以選擇比較有把握的變化。



師:嗯,也好。六十到七十一,換你泰山壓他頂,把牆壁蓋得牢牢的,大模樣幾乎沒有弱點,這盤勝定。恭喜你,佈局學習有成!∼



我:…謝謝老師。觀念對不對,真的差很多!以後我別找七級的下了。贏得太容易,也沒有什麼成就感。



師:嗯,可見你和這七級的差距,不止一子。繼續努力吶~!



我: 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