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六日,中壢的客家山城文化盃,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戰。



上一週剛從情緒的谷底中走出來,一週內又要立刻面對一整天的比賽,對於體力和精神力而言,是個很大的考驗。只是想要把每一盤棋下好,培養實力最重要。抱著這樣的心情,我上了戰場。



第一盤從頭贏到尾,直至收官時對方打入,僵屍復活,收復了近六、七十來目的失土,我158目,輸了。第一盤就輸,心情當然很差。大輸和大贏,只在幾秒的轉換之間而已。趕緊收拾起精神,面對下一戰。



坐上我的對手位子的,是一個面寬耳大,精神很好的四年級男孩。看他的名牌一眼,名叫:吳三讓。



很有趣的名字,看得我的精神都來了。既然他爸爸給他取了名叫他要讓賢,還要連讓三次,那我這第二盤可就贏定了。



他旁邊的人,也是一個正在比賽的小朋友,看起來他們好像認識。看他們聊了幾句,問彼此第一盤的戰積。吳三讓說他上一盤大輸210目。心裡帶著微笑,我們進入了佈局。我執黑。



一開始下得很快,直到白棋第二十二手扳。這是對付三連星的名招,使黑棋一下子多出三個斷點出來。老師昨天才教過,是李世石研究出來的,看到這一手被使出來,我大吃一驚。可是老師沒教黑該怎麼應,…第二十三手不敢硬擋,我想了快五分鐘才應。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慘烈的攻殺。白棋逢斷必斷,一邊拚命地掙扎,一方面找任何機會地進攻黑棋。白棋太過剛強的下場就是被分裂成許多塊,不顧自已的缺點硬殺的結果,沒有先守後攻的意識,這樣的個性,這樣的人,我在網路碰上過許多。



若是之前,遇到如此硬頸無理的對手,我容易會退縮逃避。可是,經過之前的挫折,我已不是吳下阿蒙了。要殺,大家來殺!我的攻殺雖不見得強,但我的觀念可也不弱。



下到一百來手,白棋屍橫遍,又被包圍沒有出路,加上氣緊,慘極了。旁邊的朋友探頭過來,問,現在如何?



吳三讓回答:正在攻殺。



小朋友:…看起來白棋很慘吶∼!



吳三讓:那裡有!誰死誰活還不一定!



他說自已還很有機會的那個神情,非常地篤定,非常地有自信。沒有被提吃之前,當然是不見黃河心不死。對方沒有交出兩個真眼以前,也不能輕易地說自已活,就願意放棄攻擊。這樣的死咬不放,這樣的毅力,在這樣局勢如此差的情況下,仍能有這樣的信心和戰鬥力,比之我真要慚愧啊。



下到最後收官,白棋花了三手棋,硬是造了一個賴皮劫,要吃我左上一個黑棋的大角。開劫了,這個角大約有二十五到三十目。我的劫材不多,至少沒有那麼大的劫材,我打起來很辛苦。



另一個小朋友又探頭過來看了。



小朋友:你明明爆了嘛?大概輸了吧?



吳三讓:別吵!我在打劫!



因為事關重大,我下得很慢,想得很久。劫材不夠大,白棋就賴定了。找到最後真的沒有劫材了,只剩下最右邊的約十五目左右的劫材,我苦思不已。這不夠大,對方不會願意和我交換的吧。



我凝神問了一句:你…萬劫不應?



他回答地很肯定:對!萬劫不應。這個關係太大了。



那好吧∼!我用十五目的劫材交換,肯定損失不小。這也是不得以的選擇,因為我們是最後還沒有結束的一局,裁判老師已經把計時器拿出來,開始最後五分鐘讀秒了。



找劫材的過程太耗心力,幾乎使我難以持續接下來的比賽。



最後數子,我執黑以210目大勝。就算這個劫打輸,還是大贏。我鬆了口氣說:早知道我領先這麼多,這個劫就讓你了∼!





我真的要好好地感謝這個三讓。還有幫他取名字的爸爸。因為他,讓我在對抗他的過程中,找回我的力量,重建我的信心,使我有再戰的勇氣。






老師批註:



13可A,23-B,次白C、黑D、白E 、黑23、白24、黑25、白28、黑27,黑棋尚可。



24-B,26不要下,下在28。



39-F並。守邊,黑得金角銀邊實空,再加中央大勢,黑棋明顯優勢,41、43、45黑棋應付得當。



47-G擋,防守沒問題。



49-50,次白49黑H,無懈可擊。


53以下,黑棋仍然大好。61先B拐,為雙先手。



67-應83斷,次白84黑78吃,好!



69-70外長,白棋較少利用。



77仍應83斷,白84黑78補好。78-85,80太租心,應下C。



81不要下,單83斷,不順送81一子。



89以下,強力封鎖成立,黑棋大優勢。



99-可直接100擋,也白氣甚短。101再 A 擋,也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