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SS4K*白-VS AKIE5K*黑,結果W+36.5。



馬老師附註:137敗著 解說至137手。死活基礎要加強,中盤的問題還是ㄧ再發生。這樣輸棋真的很可惜。建議: 多下棋喔。利多: 戰鬥力有所提升,加油!



這局棋在下的時侯,是因為這位叫CSS的棋友快棋出賽,結果沒有五十手就掛點了。他投子後,又再立刻邀了一局。反正也沒事,就陪他下下吧。



這盤棋我的反省是,如果沒有下棋的預備,就不要輕易下棋…除非只是隨便玩玩,不在意輸贏。可是隨便玩玩很多時侯會變成一個恐怖的藉口,讓我們被阻絕在進步之外。



看複盤的解說時,我簡直不敢相信地看著自已的連連昏著…許多都是早就學過,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為什麼沒有全力以赴呢?為什麼不想下就不要下,乾脆投子或是要求打掛,反而撐著等棋局結束呢?



為什麼容許自已可以在這麼基礎的死活上錯誤連連呢?這二盤的複盤是兩週前下的棋…那時侯自已心思不定,狀態不佳…反過身來,調整過後,我才看得出來,那時侯狀態不佳的情形有多麼地嚴重。



馬老師說,我最近怎麼沒怎麼下棋,反而進步神速?!我回想了一下,真正的答案是,現在進步後的棋,才是我真正的實力狀態。畢竟,在不到半年前,我自已的棋力曾經達到LGS3K*-2K*,而且也曾很穩定地停留在這個水平好一陣子。



那為什麼會退步這麼多?除了久不碰棋棋感退步了之外,最重要的是對圍棋的信心打擊太大,需要重新地調整回來。還有就是內在的心理狀態。其實這才是關鍵吧。



單老師常說一句話:對孩子而言,信心可以差三級。對大人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



總而言之,讓自已維持在一定的水準狀態,真的是下圍棋的必要條件。上週馬老師借我民國七十五年到七十八年間的棋界剪報、雜誌、舊新聞和棋譜…我看到了現在的一流棋士,早年的挫折、淚水和故事。



陳永安職業棋士在早年,有很長一段時間,棋力沒有達到他該有的表現水準。每次總在連連過關暫將中,以極佳的成積提前取得了名人挑戰權,可是身為當時的職業棋士的高手五品,僅次於四品周奎宏名人,雖然已經是國內棋界的頂尖人物,有多次機會躍登象徵棋界最高榮譽的名人寶貴,可是總在緊要關頭都缺臨門一腳。



民國七十二年挑戰名人陳士,以四比一敗下陣來,第十二屆時,因名人陳士出國留學,演變成順位賽由周咸亨、陳永安「一局定江山」,結果由周奪回久違四年的寶座。



又曾經有一屆,陳又再度奪得挑戰權,與周名人進行七局決戰,可惜的是,陳永安在三勝之後,以接下來的四連敗再與寶座擦身而過。被釣足了胃口又始終得不著的陳永安,在職業棋壇的奮鬥歷程的確是相當地艱辛。



為了求得最好的表現,陳永安在生活型態上作了一個很大的轉變,下定決心養好體力。以往常在激賽時,因體力的問題而落了下風,加上平常忙於賽棋、教棋已經很耗體力,晚上回家睡覺又常被小孩子吵醒。睡眠不足棋自然下不好。後來調整從每週五日獨自住在新居,週未二天回家看孩子。



為了圍棋、為了有更好的表現,他們所付出的心力、時間、在家庭生活上的犧牲都是很大的…不是我們外表所想像的那麼容易。



高手總在不斷地調整內在的心理狀態、調整體力…迎接挑戰。讓自已像是運動選手般地標準在預備著…平常心思渙散、雜務繁多的我,真的是自嘆不如。






黑下17分斷,好概念。



破眼要優先考慮縮小 問題會簡單化,下 B 就是縮小。
這裡太誇張囉 當然下 B 啊
先加強是攻擊的訣竅
這樣下棋自然輕鬆許多
黑太深入了 太貪



A 位有三三的打入 用消的就行了
這裡的概念方向正確已經勝定了



但建議改在 A 位更堅固



贏棋要下厚
115 沒必要 下在B位不是很充分了嗎?
黑1無法抵抗這裡大損了



115嚴重失誤
137敗著A 位連好勝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