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50523.jpg

 

這個班級教滿三個月了,有一次櫃檯美玲老師面帶微笑地看著我說「我真的好喜歡你們班哦!」

我也聽過外籍老師說過同樣的話。他們對這個班的好感,是很明顯的。

當然,這個班級的成員不複雜,不會難教,可是我認為,會讓其他的老師讚譽有加的,不是因為他們的英文程度,更是他們所呈現出來的精神:學習認真、有禮貌、互助合作,還有謙虛。

 

而這些特質,是要費盡心神,才能經營出來的成果,絕對不會是意外發生的。 

 

帶一個成功的班,重點要帶班級風氣,要經營班級風氣,我認為首先要樹立班規,並且嚴正風氣。

 

我的老公曾經開玩笑說:在班上,我的角色不只是位老師,更是一位女王!開什麼玩笑~!要做一個讓”臣民們”服氣而且誠心愛戴的女王,這可是需要真本事的。

 

帶一個新的班級,初期的第一個月是最重要的。這段時間界定了雙方的角色,更是立下了互動的模式。我通常,會在上課前的第一堂課,就把我認為重要的規則給訂立清楚,其中包括了:

 

一、要求準時

 

二、聯絡本的簽名

 

三、每逢老師給獎卡,一定要說謝謝。否則獎點卡收回。

 

四、明確的獎勵制度。

 

 五、若有學生來主動向老師要求獎勵的話,則此項獎勵當場全班取消。

 

 

對於班級的賞懲分明,對於一個有原則的老師是相當必要的。如果我說了獎勵內容,但是最後沒有發放,或著是我宣達了懲罰制度(比如說作業沒寫、沒交)最後卻沒有執行,這對一個老師的信用,傷害是很大的。學生會不再信任老師,老師失去了公信力,就不再管得動學生,而且班級的規則有建和沒建一樣,學生會對老師的管教或是教導產生不服氣,這樣,會平白多出很多的問題。

 

但是,光是做到賞罰分明,只是很簡單的第一步而已。要真正經營一個班級,一定要有很有原則。我的理想,就是很有意識地塑造出我所期望的班級風氣:誠實、合作、互助。

 

比如說,在每次上課的時侯,我都會做分組的競賽。每一組的成員隨著年紀的不同,有著能力上的強或弱。若是在一個執意於贏的團隊裡頭,就會認為,有弱的成員在這一組,是一件很“哀”的事情。難免,就會有一些不耐煩的男生,對於能力較弱的同學表達出憤恨不平的心情……很重要的,正當此時,就是老師出面界定班級風氣,最好的時機。

 

我認為,班上有能力差距大的學生,正是一個機會,讓同學們表現出同學愛和支持的時侯。一個班級裡,總有學習能力強弱之分,這是無法避免的。可是,一個注重學生品格的老師,可以在這個情境機會下,給孩子很重要的機會教育。如果所有的孩子都願意在意,並且願意額外提供時間,去支持能力弱的學生,不但分擔了老師的重擔,而且透過同儕力量一對多的鼓勵,當然比老師一對一的支持更加有效果,而且孩子可以透過這樣的機會,展現出他們的耐心,學習如何有效地支持他人。

 

相反地,我也曾經看過其他英文班級成績優秀的孩子,在以相對於能力不佳的同學而言,以極快的速度完成自已的考試之後,沒有把節省下來的時間拿來加緊學習,也沒有去鼓勵和支持別人,反而拿多餘的時間來比較和嘲笑其他的同學。

 

如何有效地影響學生,注意這方面的言行呢?很重要的,是給予他們的表現,誠實而直接的回應。但是焦點不是放在責備或是處罰,而是放在獎勵和示範上面。

 

 

 1280children019.jpg

 

 

在操作的過程中,會運用活動的場合是很重要的。比如說“outside speech”這樣的機會中,我會特別仔細地觀察,各個學生之間的互動狀況。有些孩子在輪到自已上台之後,在一旁冷漠地觀看。甚至遠遠地坐著,好像不關自已的事情。有些孩子,就會熱心地提供支持,給正在台上努力用英文發表的孩子:在他們怯於上台時熱情鼓勵,在他們忘詞的時侯加以提示,在他們完成的時侯以掌聲嘉許。

 

回到教室以後,就是我的重點時間了。我會把在台上英文表現好的孩子獎勵完了以後(比方說,每人十點獎卡),然後提出“特別獎勵人員名單”。

 

「現在,我要特別獎勵一些人。這些人的表現,真的很棒,第一個是Sandy,大家知道為什麼嗎?」

 

「…」大家顯得頗為疑惑。

 

「因為,她在台上唸得很大聲?」Nick 問。

 

「不完全是。她唸得很大聲沒有錯,可是這個我已經獎勵過她了,十點,記得嗎?」

 

「因為她有鼓勵同學?」有人說。

 

「答對了~!」我微笑以對。「不止如此,她還在其他同學在台上演講的時侯,很專心地看,不會像是”有些人”,已經跑到旁邊去和別人聊天去了。」

 

一邊說著,我一邊發了一張一百點的獎卡,走到Sandy面前,拿給了她。我相信,這時侯,那些”有些人”,現在一定是悔恨交加。

 

「還有一個人,就是KIKI。你們知道為什麼我也要給她一百點嗎?」我問。

 

「因為她都有拍手?」Larry回答。

 

「沒錯。」我回應著,「kiki不但會為別人的表現拍手鼓勵,而且會在別人忘記詞的時侯,幫助他們,而不是笑他們,別人表現得很棒,她也很開心,替別人高興,不會嫉妒別人。」

 

「哇~!」孩子們流露出羨慕,還有些許後悔的眼神,看著我把獎點卡發給他們,還有其他人。

 

在這個靜默的一刻,我相信孩子們已經重新定義了,所謂的價值。在老師的眼裡,個人的表現和成績,當然很重要,這也是他們可以努力達成的目標。可是有一些無價的品德表現,卻不是能“努力掙取”或是“裝給老師看”就能做到的。而很重要的是,我要讓孩子們明確地收到:這些品格上的優秀表現,相較於好成績,對老師而言更是重要。

 

除此之外,對於班上孩子品格的塑造和建立,還要有其他的招數。對我而言,那就是定立出獎勵辨法。

 

在佳音這樣的系統裡,獎點卡是已經通行的獎勵方式。很方便,也很好用。但是為了強調我所想要強調的特質重點,還有另一個招數,是在平常的課堂,我會做的。我會準備一疊粉紅色、型狀是心型的便利貼(3M的牌子),在我的文具盒子裡。

 

我會在一次的機會裡(不是事前預知,而是突發的狀況裡),突然地頒這樣一個紅色的便利貼給一位孩子,在這位孩子在自發的情形之下,做了一些我打算要強調的行動或是特質,例如扶助弱小,或是幫助同學這樣的事情之後。心型的便利貼上,我會仔細地畫上笑臉,並且用英文寫下“YOU ARE EXCELLENT!”或是類似的句子,然後幫他們把這個便利貼,貼在他們的連絡本上。

 

然後,我會向孩子們解釋,為什麼我會送他這張心卡,並且告訴他們,這種心卡,也不是成積好就可以得得到的。故意做給老師看的孩子,也是得不到的。

 

比方說…」我舉例說明,邊說,還邊帶動作。「如果有同學,在下課的時侯,跟老師說,老師我幫你擦黑板好不好…老師你有看到嗎?我在幫你擦黑板哦,…我很乖對不對?」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問全班。「你們覺得我會給這個人心卡嗎?」

 

「…不會!」同學們回答。

 

「為什麼不會?」我反問他們。

 

「因為這樣很故意~!」小朋友們可是心知肚明。

 

我發給心卡,都會趁孩子,在完成自發的性的善行之後,而且我會很明確地讓每一個孩子知道,得到心卡的孩子,被獎勵的理由是什麼。

 

 

我明確地告訴他們,每五張心卡,可以換一仟點。可是他們也都知道,得到心卡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有一次在下課的時侯,Sandy跑來問我:「老師,要怎麼樣,才可以得到心卡呢?」

 

「就是考試一佰分啊。」自以為很了解老師的小Melody,搶著回答她這個問題。

 

「嗯,…不對。」我笑笑。「考試一佰分,就得一百點。這我不是說過了嗎?」

 

「那…」看得出來, Sandy頗為心急。「要做什麼,才能夠得到心卡呢?」

 

我對她們眨了眨眼睛。「等妳得到的時侯,妳就會知道了!」

 

200314283-001.jpg

 

 

 

我會特別用心注意這一類的班級經營,以及人格養成的塑造等等,是因為我相信,品格的塑造及品德的建立,如同一棟高樓的鋼骨,好似一個人的骨架,最後,知識和才藝的部份,才能像是水泥或是血肉一樣,為這個主體效力。如果骨架不夠穩健,用上再好的水泥,餵養再好的知識和學習才藝,也會是一棟危樓。

 

在這樣的觀念之下,我才會在已經有英文教學這樣的專業之外,另外再去花時間參加圍棋師訓,學習圍棋。而學習圍棋這個過程,讓我如何透過圍棋這個教育工具來影響孩子,體會到除了成績之外的其他課題。

 

這些觀念,是我在幾年前,在參加過長清兒童棋院的師資訓練班之後,影響我運用多樣的教育資源來提升孩子,並且對於教育這件事,更有體會。

 

也許,對於改善社會亂象,我能夠做得不多。不過,身為一個老師,我自問能夠做得是什麼?起碼,我可以讓我能影響的範圍內,讓我所帶領的學生,不但能了解到,並且也表現出互助、和諧、認真、誠實的精神及重要性。

 

 

呈現出理想中的“烏托邦”…我也許無法改變一個社會,但最少,我還可以影響一間教室。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