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72416.jpg

 

寫作的熱情,曾經熊熊地燃燒了數年,然後在今年,首次進入了停滯期。

 

經過了約略半年左右的內在探索、懷疑、重建和調整,再加上一些身為作家的示範,我開始看到了一些眉目,有關於目前擋住我繼續前進的原因。

 

自我懷疑

滯的第一個原因,就是自我懷疑。當我進入這個狀態,就會失去努力的動機,並且看不到成效和價值,更是對自已的能力產生了信心的危機。一但對自已不再有信心,就很容易失去了前進和努力的力量。

 

 

重視形象

 

 

前,我是為自已而寫,可是隨著觀眾的增加以及互動,變得重心轉移,不見得只能考量到自已。當焦點一但轉換的時侯,該寫什麼、想要寫什麼?要怎麼寫?就不是“自已爽就好”這個原則可以處理的了的了。有時侯,內在最真正核心的想法,反而不能誠實的溝通出來了…一但這麼做,就要付出相對的代價啦。

 

價值建立

 

道自已為何而戰,是很重要的。寫作這件事,對我而言從最初的“日記型式”到後來的“自我省思”、“學習紀錄”,都只是片斷而不連續的文字體,沒有一個完整而整體的方向。寫作對我而言的定義一直都不夠明確,它是自我表達的工具、是我精神上的寄託,是我檢討及思考的方式,可是從來不是生活的重要技能…一直到最近。

 

直到我偶然間回首並且看到,一連串這幾年來透過我的生活體驗和經歷而紀錄下來的教育文章,才讓我有了新的發現。當我在走每一個腳步的時侯,我只看到單一的腳印。只有透過時光的流逝,一步步的連接展開延長變成了一段路,轉化為一段旅程,這個動態的過程記憶了許多的點滴,點滴的文字能量匯整成一條廣闊長河,透過河流運載了無限的法想、創意和思想、往同一個地方流去,並且滋潤了所經之處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這,才是真正有價值之處。

 

 

而我,就是這條長河的源頭,就是這麼有力量…只是單純地,透過我辛勤地、持續不斷地創作。透過寫作,發揮了“長尾效應”,讓思考的價值還有思維的創造性力量,得以延續下去,不受時間的干擾。當然,得要是有價值、發人深省的內容才行。

 

 

很偶然地,我看到陳安儀的部落格,這樣的寫作內容給了我不少的反思。我看到一些明顯的對比,關於自已在揭露自已內在想法上的不夠坦然,還有挑選寫作素材的限制性。還有,有一段時期的自已在看“慾望城市”,且先不論這個影集的話題性和女主角的時裝打扮,把焦點聚焦在“寫作這件事情”上的話,我看到我還有許多的功課可以做呢。

 

我認為,之後自已將要開始有意識地不斷精進寫作的能力,以便透過這個工具發揮更好的效應。我也要開始一個面對寫作的專業態度,不是只是“一個日記”而已。態度決定了作法,作法也影響了結果。所以從今天開始,養成有紀律的專業態度,就是我接下來會轉換並且調整的方向。

 

我認為精進寫作的要素有以下幾個重要的能力:

 

一、開放、坦誠的心。

 

二、內省的力量。

 

三、細密的觀察力。

 

四、對於情境及人的敏銳度

 

五、豐富的感情。

 

六、注意細節。

 

七、完整的訊息傳達、及作品的完整性。

 

八、全文展現特定議題及構想結論的敘述能力。

 

九、抓住節奏,用主軸的順序來作重點的陳述及細節鋪陳,來帶動影響讀者感官的能力。

 

除了加強以上的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建構一個有紀錄的寫作規律。我開始練習,讓自已抓住每天值得思考及深入的主題,除了寫下題目之外,也預備了一本特定的筆記本(適當的大小及厚度),並且在上面紀錄上預定的寫作內容及題綱。

 

 

安全存量

 

 

我現在手中有大約二週的文章庫存,期望至少要維持一個月的安全庫存量。

 

 

預先準備寫作題網小冊

 

 

天有感觸的事情是如此的多,可是大部份都稍縱即逝。透過我預先紀錄好寫作的題綱,我可以在正式地寫作前,先條列出我的段落題材和預計加進去的元素內容,並且予以整合和調整順序。如果我發現這個題目的題綱我已經源源不絕地可以寫個三頁,代表這個題目已經成熟,我隨時都可以下筆。如果我寫下了題目,可是卻對於要放下去的素材考量再三以致於乏善可陳,那就表示這個題目尚末成熟,我會置放到之後,等有相關感觸了再予以累積。

 

這樣一來,我手上隨時都有五到十篇左右的題材讓我隨時想寫就有,而且很重要的,不斷地孕釀出新的題材。而且,隨時紀錄題網的好處是,即使我偶爾因為有一陣子的忙錄而無法即時地將文章給寫出來,透過題網的紀錄和整合,我還是可以在之後寫出來,而不會因為即時性的問題而遺露或是忘記原本想要講述的內容。

 

定時文章產出

 

 

為一個專業的作家,有好的質與量的產出是很重要的。因為工作的多樣性,我對自已的要求不能算高,幾年下來,認為維持個平均一週更新一篇文章,就覺得對得起自已。可是現在可以提高要求,提升到一週有三篇的文章產出,而且搭配上文章預定的部落格功能,可以維持文章產出設定的規律性。這樣對於部落格的專業經營,是很重要的。

 

曾經看過某些人,紀錄他們死去的親人,透過部落格,保存那永恆的回憶。這樣的紀綠,既不佔空間,也不浪費錢,更可以打包備份存檔!想像一下自已在幾十年後,有了兒孩輩,也許在他們的年代,我也許已經不復存在,他們也已經看不到多少當年的“阿母”、“阿媽”年輕時侯的形象。可是即使如此,透過我的文章、我的筆,他們還是可以認識我呢。

 

 

不管如何,持續地寫作一定是一個一生的禮物。而我打算,現在就開始,一點一滴地打包這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