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353.JPG

落地加拿大二個多月了,許多台灣的親友都很關心,想知道我們是不是已經適應新的生活了。這個問題真的是一言難盡,很難用幾句話就表達的完。有人來拜訪我們的時侯,曾經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來加拿大,你最大的犧牲是什麼?」

 

我依稀記得當時的回答好像包括了“吃不到豬大腸”還有“冬天太冷,出門得包得像粽子”之類的,但,這些也好像回答得不完全。

 

食材難尋,想吃的買不到

 

雖然說這裡的華人愈來愈多,但是目前超市及雜貨行裡頭,國際化的食品的種類和價格,還沒有完全趕得上,加上眾所皆知,中國菜的料理那是很麻煩的,醬料、食材種類之繁多,所以常常買不到自已想吃的菜。比如講很簡單的白蘿蔔吧,就一個禮拜可能只進一次,那我還得要搶得到。比如講芋頭吧,我來了二個月了還沒有在當地看過,空心菜,那當地是根本沒有(只有看起來很類似的東西,吃起來很硬、很怪)。很多對我而言是相當普通的食物,只能跑到來回開車得花上五個小時的大城市溫尼伯裡的“新華超市”(當地最大的華人超市)裡頭買。相當地不方便。所以我們難得搭便車上一趟溫尼伯,總是要替誰買這買那的,而且中國人一逮著機會開車去一趟溫尼伯,常常把車箱給全裝滿,一次就狠狠地花了個上仟元加幣的(約台幣三萬元),也是常有的事!

 

而且雖然這裡靠近maple leaf豬肉屠宰工廠(大部份我們所牧養的會友都在這裡工作),照道理來說豬腸啊、內臟啊什麼的應該是很容易拿到的才對(因為這些加拿大或是西方人根本不吃)。原本他們也接受廠內的員工訂購的,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不再開放了,全部集中包裝出口到日本去了,所以我們也只能“望豬興嘆”了。

DSC04765.JPG

常看特價品傳單折價卷,每週必修功課

和台灣的產品全年都差不多價格是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這裡物價很高,而且新品都貴得讓人買不下手,可是有折價的時侯產品就會落差很大。為了省錢,大家不得不多花時間看送到家裡來的各式傳單,並且挑選商品來買。

家庭手工,凡事都自已來

 

剛搬完家,安頓好,就深深體會,為什麼加拿大人都會有一個大車庫,裡頭掛滿了各式的工具。因為在這裡人工很貴,不管是水電工、水管工人什麼的,一個小時可能900到1500元台幣左右,所以當地人為了省錢,凡事都DIY,很多人練得一身好手藝,像我們剛來的肉腳,連掛個畫、弄個掛勾都掛不好(因為加拿大的房子建造規格和台灣不同,是木條和水泥相間,所以要用特別的偵測工具來找木條在牆壁裡的那裡才能下手)。

 DSC04456.JPG     

和冬天為伴,適應嚴酷的天氣

這裡的冬天真的是值得大書特書。畢竟這裡是最冷的城市之一,尤其現在是一月,零下二十度是常態,偶爾到零下四十、五十度,也是有的事。別看那天天陽光普照的,千萬別被騙了!一定要確認好今天的室外氣溫,再加上新聞預報的”wind chill風度,才是正確的溫度。我記得我們剛來的時侯大約八度,我還整天喊著冷,在房東家就窩在他們家的火爐旁和他們家的小狗Indy搶位子。可是搬過來又經歷了零下四十度之後(出個門買東西,連呼吸都覺得困難),有一次有幾天的時間暫時回溫到零下十度,我就覺得好像重新活過來了一樣。

 

我真不敢相信我會在零下十度的日子裡,聽到我自已滿心歡喜地和別人說:「今天的天氣真好!」可見人的改變是可以很大的!

 DSC04726.JPG

當然,Daniel的任務就是在下雪的日子裡剷雪,不讓雪阻礙了人行道和出入口,還有清出路來倒垃圾(幸好這裡的垃圾筒很大,政府一個禮拜有派人來清運一次)反正外面這麼冷,也不會有什麼臭味的啦。

前兩天我們去房東家吃飯,他們家女兒提到她預約了要去拔智齒。我特別以自已的經驗來警告她,拔完的二天內,一定要確實做好冰敷,不然後果嚴重。她爸爸笑了笑,說:「在這裡簡單多了,你只要把頭伸出窗外就行了!」

 DSC04723.JPG

漫日長長,孤單無聊的日子

 

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窩在窗戶前,看著窗外的雪飄下和人車經過。我們沒有裝第四台,所以家裡常常很安靜。除了花大把的時間煮飯(真的是很花時間!)沒事就看看書、上上網、出門做做義工之外,日子真可以說是很無聊。

 

難怪有人說國外這裡是生養孩子,適合家庭(不太適合單身)的好地方,反正也沒什麼地方去,沒有什麼很多熱鬧的活動,有人說有孩子的話可以忙孩子的事情(反正小孩子最擅長找事情來讓你忙),日子會過得快一點。

 

為了防治“無聊病”,我從台灣帶來上仟本的書,還有許多套的DVD可以看。當然,我還有部落格可以寫,那也幫了不少忙。不過前二個月書和DVD都沒有怎麼用上,我反而覺得自已有點忙過頭,有些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後來就稍微調整一下,別把自已給累到了。基本上我認為如果能夠好好把握時間的話,這裡倒不失為一個唸書的好地方。

 DSC04733.JPG

牧會的難處,沒有會眾的主日崇拜

 

因為我們現在沒有車,所以每週的主日都要請會友開車順道帶我們去教會。在耶誕節假期剛結束的那一週主日,居然沒有人要去教會,也沒有人載我們去,所以我們把聚會的地點改到我們自已家裡,手持Daniel打好的聚會程序單,他講道兼主持兼播放崇拜音樂DVD,我當聽眾兼分享。

 

當我聽著Daniel對我這唯一一個聽眾講著他準備好的內容然後頻頻點頭時,心裡想著,不知道其他的開拓教會,是不是都會經歷這樣的事情啊?!~

 

 

探訪家庭 意外的驚喜

 

牧會生活有苦有樂,有時侯也會碰到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像是上一週我們去探訪一個家庭,結果我們認出來這家庭和他們的朋友的孩子,都是在Betty Gibson小學(我每週在那裡當義工的學校)讀書的,有一個甚至是我直接輔導過的(可見透過學校內當義工這個策略已經漸漸開始在發酵,產生效果了)。

 DSC04736.JPG

圖中就是這孩子彈古箏來嚮賓客,讓我們一飽耳福。這女孩在大陸就學了四年古箏,是個很有天份的孩子,真的是行雲流水彈得很好。想不到這裡藏龍藏鳳的,我們能夠在加拿大的家庭裡聽到古箏的現場彈奏,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啊。

 DSC04734.JPG

 

移民的生活有苦有樂,可以確定的是,少了都市生活的緊張和壓力,多了不少安靜和空間。從城市到鄉村,是有不少要調適的部份。現在我的生活,推個車籃子出去買菜、拜訪朋友往來、偶爾幫個人看一下孩子,那就算是大事了。大部份的時侯就是在廚房裡切切煮煮的,替盆栽噴個水、替貓倒個飼料,時間多半也就過去了。要不是每週固定有二次去學校和去移民局當義工,還有固定英文對話練習partner的話,還真的是沒啥事做呢!

 

我正在學習著享受,這樣平靜無波、悠閒氣氛的居家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