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664.JPG

之前平時在台灣,小吃滿地都是,一點也不希罕。

 

我從台灣帶來的“2009年台灣美味在地小吃”就收錄了各地方的好料,只能看著照片流口水,吃不到也實在是沒有意思。那天我鼓足了勇氣,收集了材料,預備來做看起來好像不會太難做的碗粿。

 這是我所參考的食譜:

 

碗粿 15

餡:
香菇……………………8
前腿絞肉……………600

調味料:
鹽、糖、味精……各1小匙
胡椒粉………………半小匙
醬油、油蔥酥……各2大匙
太白粉………………1小匙

米糊:
水磨在來米粉………600
冷水……………………3
滾水…………7杯—7杯半

醬汁:
水………………………3
醬油、甜辣醬……各6大匙
在來米粉、糖……各3大匙

配料:
碎蘿蔔乾……………150
沙拉油………………1大匙
辣椒醬、蒜泥…………適量

做法:
1)
香菇泡軟,切半。絞肉加調味料用力攪拌數分鐘使之出筋(就是讓絞肉不鬆散且有彈性),再加香菇拌一下,讓香菇吸收一點調味料的味道。
2)
在來米粉加冷水調勻,沖入滾水,攪拌成濃稠半熟的米糊。平均盛在15個磁碗裡,大約只有5分滿。
3)
用湯匙壓一個洞,挖一匙肉餡填進去,再壓上半個香菇。
4)
蒸鍋內裝小半鍋水,煮沸,把碗粿上籠用大火蒸20分鐘,再改小火燜10分鐘即可。
5)
把醬汁的材料調勻煮沸;碎蘿蔔乾洗淨,用1大匙沙拉油炒香。食用時視各人口味加醬汁、蘿蔔乾、辣椒醬、蒜泥等同食。

註:
沖米糊的滾水一定要滾燙;喜歡吃結實一點的粿就用7杯水或更少,喜歡軟嫩一點就用7杯半。

蒸碗粿一定要用陶瓷碗,千萬別用塑膠碗;看到塑膠碗蒸的碗粿、發糕等最好別買,蒸汽的溫度很高,可能會溶出毒素;還有雙層不鏽鋼碗也不能用,那是中空隔熱的,無法把粿蒸熟。

 因為我手上的在來米材料不足,所以第一次做出來的碗粿有點太粉了,是因為水份太多的原故,後來我才知道,剛蒸出來的都會因為水份太多,等涼了再冰個二天就好了。

 DSC04662.JPG

做完了當天,初看起來還挺像那麼一回事兒的。因為調味有方,吃起來很夠味。而且我還加入了特別開車來回五個小時才能買到的鹹蛋黃,吃起來就更棒了。有些我有放鹹蛋黃,但有一半我沒有放,因為我老公對蛋黃過敏。

 DSC04663.JPG

剛做好,我就趕緊電話通知了另一個台灣主婦,邀她和老公過來嚐嚐,好吃得讓她老公豎起了大姆指,直嚷著還要再來。過了二天,有一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來拜訪我們,我請他吃我們僅存的的剩下最後一個碗粿。

 "啊,有碗粿?!" 這位馬達同學驚訝地睜大眼睛。”是你們從台灣帶過來的嗎?”

”……”我笑出來了。

真不敢相信我會開始嚐試台灣小吃,我的下一個目標是:肉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