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8_3020.jpg 

 

話說我老公這人的個性木納書呆,雖然平常做起事來挺勤快,但是常被老婆嫌嘴上不甜。丹先生一但張口,出口嘴上不但沒有蜜糖,還總是從缺點開始挑剔,就算是真沒有任何缺點,也要想辨法編幾個出來。每每要他講幾句中聽的話,就像是要公雞拔毛似的難,不但難,且讓聽者明白地感受到言不由衷的不自然。但要他說起挑剔批評的話,倒像是水龍頭一開關不了似的,既快速又流暢,一點停頓都沒有,令聽者非死即傷。有一次就被老婆比諭為:這狗嘴裡不但吐不出象牙來,還會噴出毒藥來!

 

這情況碰到自尊心極高,而且自我要求甚嚴的老婆,簡直是火上加油。每當老婆煮好一頓飯菜,滿懷信心地問老公:「好吃嗎?」的時侯,只有白痴才會聽不出來,問者只會期待聽讚美的話而不是批評的話。可惜我家丹先生,就是很少在這種地方展現聰明過。

 

經過幾次的流血革命和激烈的抗議之後,丹先生終於逐漸開始明白,家傳很深的“批評挑剔大法”不但對他的婚姻沒有任何幫助,還有可能讓他成為“失婚孤單老人”未來可能成員,或是“不再有飯菜可吃”的下場,終於開始願意痛下決心改變。

 

練習再三之後,好不容易小有成果,於是就變成這樣的內容:

「老公給我說說親愛話!」

「老婆最好了啦,願意陪我來加拿大…」

「嗯,還有呢?」

「就是那個,老婆煮的飯最好吃了啊。」

「嗯,然後呢?」

「然後就是…就是……就是…」

「就是什麼?」

「就是那個…那個…那個…」

「到底是那一個?」

「……」

這就是我老公所能講的“親愛話”。先用兩句開場白之後,剩下的就用“這個、這個、那個、那個…”來拖延過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難就難在,身為老婆我的耳朵是金雕玉琢的,標準可也不低。對於丹先生使了半天的勁兒,就只能擠出幾句類似結結巴巴的句子,很不能滿意。再說,一樣的開場白聽久了,總有老套及膚衍的嫌疑。

「老婆愛妳哦!」

「愛在那裡啊?」

「愛在心裡~!」

「少來這一套!我是問說,愛我那一點啊?」

「呃…」

為了讓丹先生更能發揮說“親愛話”的潛力,滿足老婆的心靈需要,我不但三不五時地出新的規定,包話電視的短暫廣告時間就是親愛話時間,更是要求不能過度重覆,就算是要說同一個主題也要有不同的切入角度。老婆的新規定,讓不善於“巧言令色”的老公陷入極大的內心爭扎。一方面對於老婆主動要求的蠻橫索取心態感到頗為抗拒,另一方面對於自已講不出好聽的話也感到不滿意。不過,老公在抗拒之下仍然願意繼續努力,其精神十分值得嘉許。

 

「老公,說親愛話的時間到了!」

「啊?!」

「好…開始!」

「什麼開始?」

「快點啦!」

「我不喜歡妳用命令的語氣啦…」

「好吧…那,請趕快開始!」

不同於其他的女人,我對於自已要什麼,總是十分地清楚明確。尤其是在婚姻關係的經營上,有其堅持點,不但不會只是抱怨而什麼都不做,更會去積極主動地尋求方法來改善情況。比方說我就很受不了我老公每次上完廁所之後不放下馬桶蓋,對我而言就覺得對方不尊重、不體貼、也不方便。即使丹先生心裡清楚明白我很在意這件事,但是習慣這種事情就是很難改變。後來有一次我靈機一動,就製作列印出了許多的顯目的紙條,上面寫著“為了尊重女性,如廁後請放下馬桶蓋”,貼滿在家裡頭兩間廁所的掀起來的馬桶蓋底下(上完廁所提醒一次)、鏡子前(洗手的時侯再提醒一次),以及門上(離開前給最後提醒一次)。最後老公總算是習慣成自然,愈來愈能夠順手把馬桶蓋給放下來…總共花了多少時間才見訓練成效?長達半年。

 

接下來我的目標是要讓老公能夠自然而然、心口合一的常對老婆講“親愛話”。我開始擬定了“特訓方案”,以其給老公遵行的方向。(算丹先生倒楣,娶了一個潑辣女人!)

 

所謂的“身為老婆最愛聽的親愛話”會包含了五個最重要的元素:

讚美肯定感恩展望美好的未來,然後用禱告做結尾。

 

我們臨睡前的時間,每日照本宣科地訓練了一陣子之後,有幾次在老婆的強力要求之下,工作太累昏昏欲睡的老公已經開始招架不住, 結果就變成這樣:

「老公給我說說親愛話!」

「唉呀好累哦…」

「快講啊!」

「……」

「快講嘛!」

「……親愛的老婆最好了,是不是?妳最體貼了、最體恤老公了,會讓老公想睡覺的時侯讓老公好好地睡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