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76437.jpg 

在加拿大認識一對異國血統婚姻的夫妻。一位爸爸是越南華僑和媽媽越南人的先生丹尼,娶了一位道地的加拿大金髮女孩米雪兒。他們最近生了一位可愛的女兒叫做Eva,很得祖父母的疼愛。

 

有一次這位新媽媽米雪兒和我們分享,說孩子和祖母相處的情形。她有些困擾,因為祖母說小嬰兒的鼻子不夠挺,要媽媽常常捏孩子的鼻子,說能夠把鼻子給捏挺起來。

 

這位祖母的想法,相當地“亞洲化”,讓我噗地笑了。令我聯想到許多我認識的,或是我所熟悉的華人教育的觀念。這些觀念包括:你不夠好,經過努力可以更好。…即使,這些特質是因為天生的DNA,也沒有用。這些觀念在亞洲,好像許多人都這麼想,就沒有這麼衝突,可是當碰到這位洋媳婦的時侯,不同的教育價值觀的衝突感受就被突顯出來了。

 

我笑著問問這位媽咪:「那妳有開始捏小孩的鼻子了嗎?」米雪兒笑了笑,伸了伸舌頭說:「只有祖母在的時侯,會捏個兩下。」

 

許多家庭移民來加拿大,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為了給孩子一個“沒有壓力的快樂童年”。可是有趣的是,移民是移民過來了,可是父母的“亞洲式教育觀念”也跟著移過來了。

加拿大式的教育,和國內的教育,我不能說誰優誰劣。我只能說這是習慣的問題。我的意思是說,我以前認為“教育就是這樣…或是學生就應該這樣,…或是老師就該…”這類的觀念,現在都逐漸地面臨打破框架和破碎的結局。不過,我就很難習慣,在加拿大的學校教室裡(我是指高中以下),有不少老師是允許學生隨意自由走動,甚至是在上課的時侯可以一邊飲食的。  

 

在國際化的時代,需要的不只是能力,更是軟技術。了解不同國家的民俗,尊重不同的差異,這是一種很實際的訓練,可不是課本裡頭能夠學到的東西。

 

移民加拿大,真的能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嗎?這個答案真的是見人見智。不過普遍而言,華人對孩子課業上的要求是有目共睹的,在克服了文化的差異之後,能夠保持彈性和學習的能力,我想,能夠有不同文化的激盪和交流,會產生的火花和不同的思想,是一種對人很大的鍛鍊吧?畢竟,美國的歐巴馬總統,就是在不同的文化衝突的生長背景之下蘊孕出來的,不是嗎?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