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81  

在加拿大,最令人興奮的事情,就是夏天到了。我們在五月中已經種下去的果樹和菜園,在風雨飄搖,霜害和大雨的威脅之下,總算是扎根安定下來,感覺上長大了不少,隨著暑假的腳步接進,覺得日子越過越舒服了。

 

已經習慣了台灣那種“熱死人不償命”,沒有冷氣就過不下去的夏天,每天都感覺身上溼黏黏加上空氣粉塵的沾染在身上,每天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想洗澡是必行的公式。可是在這溫度宜人的小城市,真正需要開空調的日子,整個夏天算起來了不起二到三週的時間而已。六月底的午後,我中午從學校下班回來,吃過午飯或是晚飯後(沒有大差別,因為太陽晚上十點以後才下山)就迫不及待地戴上太陽眼鏡,去院子裡頭巡一巡。除一除菜園裡的野草,觀察生長的動靜,和剛冒出頭的四季豆打招呼。

IMG_1076

和下圖相比(五月中),相差了一個月(六月中),一個月後的差別,菜苗都長得高大健壯了起來,再也不是半死不活的樣子了。

 

IMG_0935  

 

前兩週剛結束了連續不斷的陣雨,讓我和丹尼爾樂得不但不用澆水,還可以儲水備用。我和他分配每天他澆早上,我負責澆傍晚的菜園。老公總是抱怨上帝對我比較好,最近老是一到下午近傍晚就自動幫我澆菜園。下雨帶來的,除了菜園果樹的茁壯之外,更帶來了滿園的雜草四處蔓生。有時甚至蓋過了四季豆,讓人分不清長出來的究竟是何等來頭。在這段時間裡頭,我練就了一番分辨野草的工夫,拔掉不該長的,留下該長的,雖然有時侯還是有錯殺的時侯。

 

事情就發生在有一天我邀請家裡的老公,在晚飯後一起出去整理菜園中的雜草。當老公去澆前院的苗圃時,我看到一棵疑似為蕃茄苗的“野草”,站在我的面前。它長得已經頗大,大概將近十公分高了,那葉子的形狀,怎麼看怎麼像就像是蕃茄種苗。

 IMG_1073  

“是嗎?!”老公很懷疑。“那妳的意思是,這株也是囉?還有這株?這裡也有?還有那裡,妳看…”

 

哇~!真的。不注意則已,一注意驚人,滿園果然真的長滿了我所謂的“蕃茄種苗”,讓我頓時冷水澆頭。可是懷疑的心既起,二天之內,我就照了照片,放上facebook,請加拿大朋友兼資深家庭園丁Aletha給鑑定一下。她的回覆在當天晚上就寄短訊過來了:這絕對是蕃茄苗沒有錯!

 

太高興了!想一想,應該是估計去年結果被霜害凍死的末成熟小綠茄來不及摘下來,在來春時直接給當成肥料埋進土壤,裡頭的種子遍佈了菜園,在一週的春雨後有了出頭機會!再加上我們已經種了十八棵大大小小紅黃兩色的蕃茄,今年蕃茄吃不完了!我和Aletha,興奮地談起各種做罐頭的計劃,可以製成不少 salsa醬過冬!

 

可惜的是,蕃茄種苗有的大,有的很小,移株後,也不知道活不活的成。有些因為太小、太脆弱,移株後反而造成損傷,折損了一些。到後來我就先移植一些比較大株的(約五到十公分)之後(因為如果讓他們滿園亂長的話,一有可能會踩到他們,二有可能會沒有被澆到水),就把小株的(2-5公分)給用一尺高的木棍給插在一旁標示出來。木棍上用紅色的橡皮筋給標示著,讓人注意他們小小的存在不要不小心給一腳踏死了。

 IMG_1077  

接下來的一週就很有意思了。每天我都很仔細地巡視菜園,總是會在意外之處發現一些驚喜。我就像是巡寶似的,常常在大蕃茄株的根部,或是在其他的雜草堆之中發現藏在底下或是其中的小苗,然後給標示出來。等他們再長大一點,能承受住移民搬家的辛苦之後再給予遷移。

 

當然啦,我也不期望說這些全能夠活下來,但是就算是只有一半,那量也很夠多了。去年的霜害來得早,九月十月就霜害不斷了。不知道這些小小的苗兒,有沒有機會和時間,熬到成熟長大,還是又會重覆去年的命運,淪為另一批種子?!就要拭目以待了。

 IMG_1078  

這批意外的蕃茄種苗,給我們上了屬靈的一課。第一就是,去年的投資,一定會在第二年有回收。每一步我們做下去的,所付出的,都有回收的機會,只要我們繼續努力投資就行。

 

第二是,我常以為我的投資要用特定的方式來收成。比如說買來的樹苗就期待要在買來的樹苗上收獲。但其實上帝有祂的特別旨意……祂給我們四十幾五十株新的蕃茄種苗,沒有讓我們花到一分錢,而且祂自已澆水,自已照顧至育苗,而且收獲是豐厚又十倍的回報啊。上帝的旨意我們真的難以明白啊!

 

布蘭登的青少年年,就是我們努力種下的屬靈種苗。交在上帝的手中,願上帝親自帶領他們來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