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39[1]  

 

秋天的第一天,在九月二十一日這一天正式來臨。在九月十六到二十一日這一週,霜害警報就開始出現預報。往年我們都為了保護後院的植物忙得不停,每逢霜害就忙著拿出家裡的毛巾、被單等覆蓋住果菜植物,避免被冷空氣和低溫造成的霜害給凍傷,第二天早上再把所有的毛巾被單收起來。每到秋天都要這麼來來回回地搞個幾次,今年我們就不再這麼幹了…這樣真的很累人啊。省事起見,直接在霜害警報前,把所有的東西,掛在枝子上的所有果子,不管成熟與否,全部都摘了下來。滿滿地收獲了五大箱。尤其那綠色大大小小的未成熟蕃茄啊…產量真的是驚人!

採收下來的綠蕃茄,一部份約三箱,分成兩批做成莎莎醬(如圖:動用了五個青少年義工,切了半小時才切完三箱),另外二箱未成熟的綠蕃茄,就放進紙箱中,一層層地用舊報紙隔開來,然後放進一個蘋果或是香蕉催熟。一週檢查個一到兩次,把變色的挑檢起來食用。很有意思!另外挑出一些已經成熟的配好顏色(紅綠黃各一些),放進冰庫中冷凍起來,若要燉肉或是蕃茄料理時,可以派得上用場!

當我們搶收完的二天後,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們家的斜對面鄰居,是一戶山東籍的中國家庭,兒子是我們每週五青少年團契的常客。他爸爸在一天下午突然其來的登門造訪,並且指名要參觀我們家的後院。我和丹老爺一頭霧水,後院現在都已經全部收成完畢了,有什麼好看的呢?但那位先生堅持想要參觀,丹只好帶他去了。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兒子大力地誇讚我們家後院的自動澆水系統,說人家方法多科學怎地,別人都說今年種得不好的茄子什麼的,在我們家就種得很好。讓當老爸的動了心念來參觀取經。

其實我認為每一家的院子條件都是有不同的限制的。別人家的收獲不能代表自已家的收獲,種得好不好,不能一概而論。首先院子的大小就各有不同,加上院子的週圍有沒有大樹遮蓋,擋住了陽光形成日照的長度,都決定了收獲量的多少。我們家的院子大本身就是一個很有利的條件(約有一般院子的三到五倍大不等),就算是挖掉了四分之一的院子當菜園,就已經是大得不得了了。加上我們避開了大樹的遮蓋選擇菜園的落角處(是在開挖之前就計劃安排好,經過高人指點),再加上貪心的女主人(就是我啦~)什麼都想種,加上完美主義的老公在非常有紀律地實施澆水和施肥的時間表計劃,所以豐收是水到渠成的事。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有上帝的祝福。聖經上說,既有給別人的,就有給你們的。我們家週週都有食客滿堂,所以上帝賜福豐盛的採收,也是一種合理的分配吧?

我知道在這個小鎮裡頭中國社區裡有很強烈的比較心態。我是覺得沒有這個必要。一般的家庭種個幾公尺見方的地,產出來的東西就已經夠一家三、四口根本就吃不完了(大部份的家庭又不像我們家,每週都要固定接待青年團契和大學生的聚會,還要每個月的教會餐會要負責所有義工的吃食),為了拼豐收把後院的草地給挖個乾淨了搞得沒有一個落腳處,實在是沒有必要。

IMG_1507   IMG_1526 IMG_1527 

連續做了六批莎莎醬後,我做出了些許心得。成熟的蕃茄固然可以做莎莎醬,未成熟的綠蕃茄也可以做,風味有些許不同。我透過經驗學習到的是,一定要把水蕃茄水盡量瀝乾,才不會產出很稀的莎莎醬。雖然我在煮的過程中不加一滴水,可是光是蕃茄本身的水份就已經夠驚人了。所以前兩批做出的莎莎醬水份太多,比較適合做湯底。還有一個部份是要持續地攪拌。之前我沒有特別注意,以為水份已經夠多根本不會焦鍋底。我錯了!不停地攪拌真的是關鍵!我單獨一人實在無法一邊加配料、調味又同時攪拌,所以這是一個需要兩個人同時進行的工程,要和時間賽跑才行。因為要在煮滾的那一刻立刻裝罐,才能夠透過熱氣來封罐,這也是需要和幫手同時進行的事,無法獨立完成。最後勾茨是很重要的,才有那種莎莎醬的質感。

IMG_1532 IMG_1533 IMG_1538    

透過大學生義工的幫忙,我們提前地把後院的菜園霜害過後的的殘餘給收拾完成了。往年我們人力不足,只好放在那兒過冬,等到來春有力氣有時間的時侯再予以收拾。

IMG_1541

在收拾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一些逃過霜害沒有被凍壞的紫茄和蕃茄,甚至還有當時藏在葉子底下略過沒有採收到的青椒和四季豆,光是這些殘餘下來的果實就收獲了滿滿的一籃。整理過後的後院乾淨,整齊,正式地告別了今年的種植季節,要準備迎向冬天和霜雪了。萬分感恩上帝的賜福,讓我們今年有一個如此豐收的夏天。明年,這一片地會變化出什麼樣的內容呢?真的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