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曠野~恩典的引領實紀錄

 

現在已經大事已定,我們確定於2013年七月底,將要結束在加拿大中部曼省布蘭登市小城的教會事奉,並且於八月起於亞伯達省的卡爾加利城的南卡城播道會上任。這篇文章,就是特別紀錄,我們是如何透過上帝的明確帶領,離開曠野,迎向人生的另一頁篇章的過程。

當我們在今年春天收到中西區宣道會總部的通知,說要結束這裡的華人教會的植堂計劃時侯,對我們兩夫妻來說,實在是一個不小的震憾。不知道下一步何去何從,還是留下來繼續奮戰,成了我們兩人之間話不盡的辯論。我們好好了禱告了一週,最後達成了一個共識:不然先敲敲門,然後在其中尋求上帝的旨意和帶領。我們夫妻兩達成一個協議,在確定下一步方向之前,暫時對外保密(指的是當地的社區)。因為我們對於內部的未知和不確定已經耗費盡了心神在煩惱,實在不能再多應付外來的探尋和各種從人而來的建議。從神而來的領導,只能尋求從神而來的建議。

雖然我們達成這樣的共識,可是其實我的心是很不想要離開的。對我而言,這邊的日子雖然清淡僕素簡單,卻是看得到摸得著的。讓我放下一切再重頭開始一次,不論是精神上和體力上都是很大的壓力。四年來我們每年都在搬家,每搬一次就被剝一層皮,我真的受夠了。對我而言,穩定和安全感,是很重要的生活要素,這樣漂泊無定的日子,我受不了。

可是我也同時明白,我們家丹老爺不這樣想。從總總因素上來看,他已經從心底下了決心,既然總會的決定已然明確,他覺得是離開的時機已經成熟了。所以,幾週下來,我們的心情起起伏伏,陷入了極大的拉距及痛苦掙扎。這樣的苦,沒有太多人可以訴說。

但我仍硬著心不肯順服,向老公說:若真是主的旨意要讓我搬家,讓祂親自來告訴我!

後來,幾件小事的發生,漸漸地掃開了阻礙我離開的執著和想法。我和上帝之間自問互答,很奇妙地有了啟發性的回應。舉例來說:

主啊,我在這裡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工作基礎,難道就要這樣放棄了嗎?

如果妳已在這個小城市裡,才花了一年半時間的小小成果,妳就稱之為“捨不得放棄”的基礎的話,那妳將會很驚訝,我在下一個應許之地,若是花上十年妳可以得到的是什麼。

主啊,大城市的房價這麼貴,我們怎麼可能付得起?!

91:7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

然後有一天下午,我做了一個夢。四月十六日:我夢見自已為了該不該離開布蘭登而爭扎。然後有一個聲音指示我:你自認為有一個該留下來的理由,但其實(從我-上帝的眼中來看)卻有四個該去另外一地的理由。所以我帶著平安,醒了過來。

 

後來又在這段期間之內,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我的婆婆,在台灣去參加教會的禱告會,那裡的一個女傳道人告訴她,上帝很急迫地要她轉告一個訊息給我:『上帝要鼓勵妳,讓妳帶著信心往前行。』我的婆婆不明所以(她對我們的抉擇處境一點都不知道),但仍然很忠心地傳達了這個訊息,寫在我家丹老爺的臉書上。

 

 IMG_2976[1]

 

 IMG_2977[1]    

幾週下來,上帝一點一滴地漸漸地融化了我固執的心。最後讓我完全降服的關鍵點,是上帝開了我的眼,讓我看到我們夫妻倆在這個恃奉岡位上已經實在是心力耗盡。永無止盡地付出,卻少有回應,沒有成就感的丹老爺愈來愈不快樂。撐著這裡,守著岡位不離不棄,只是因為對上帝的忠心良善而已。自從去年降半薪以來,他長期以來靠著另外打兩份工來支持家裡的開銷,又支撐著教會的開銷(他的拾一奉獻是教會的唯一穩定收入),默默付出卻少有回報,他已然到了極限。一但他處於這樣體力和精神長期透支的狀態,脾氣愈來愈不穩定,對我們的婚姻也實在是一個很大的緊張壓力和傷害。有快樂的老公,才有快樂的婚姻。

對於上帝的指引,我的累積經驗是這樣:祂會不斷地給你小小的訊息,但是這些小小的訊號所組合成的大箭頭,一定都會指向同一個方向,而不會互為矛頓。

丹老爺在兩個月之間投了五間教會,除開了沒有回應的,另外聘了別人的,經歷不符合需求的…不適合的門一扇扇地關起來。最後只剩下唯一的一家在卡爾加利的教會仍然大門敞開。其實我一開始是比較屬意Edmonton。主要是聽說北部愛城的房價比較低,人口也較少(相對於卡城),我認為生活壓力可能會比較小一點。申請的五家教會中有三家投的是愛得蒙頓,我還以為愛城一定會中獎。可是丹老爺屬意的是卡加利(只投了一家)。主要是因為卡城有神學院。一想到有機會可以盡情悠遊書海(神學院的圖書館),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神學的討論和學習,他就覺得自已簡直是掉進了天堂,連做夢都會笑。

說到為什麼會申請卡城這家教會,背後有一個故事原由,這要從我們去年十一月在卡城發生車禍說起。(詳細文章請點這裡)當時我們上完夫妻恩愛營後,只多留下一天購物後就急著啟程返家,原本當地我們留宿的基督徒姐妹Sara姐好意要給我們介紹一下台灣來的林牧師來經驗交換分享一下都沒有時間。我們當時也覺得十分可惜,但假期不夠用也實在沒有辨法。

沒有想到上帝自有計劃,讓我出了場車禍。既然人都留下來了,不然就見見林牧師吧?就在我住院的期間,林牧師和丹見了面,還帶丹去教會走了一圈看了一看。當時林牧師有表明自已早已屆臨退休的年紀,希望找到年輕的接班人,他當時有感動其實想問丹不知有沒有意願要留在卡城發展,但最後忍住沒有問。因為華語牧師全加拿大都奇缺,但是在上帝的國度裡,挖人家的牆角是最要不得、最破壞國度合諧的行為,林牧師絕對不肯這麼做。更何況當時林牧師的教會-南卡播道會,有一位來自澳洲的傳道人正在進行面試的過程(五個程序,平均面試時間是七到九個月完成)。後來三月份丹上網搜尋教會應聘資訊的時侯,看到播道會的教會在聘牧,就出於好奇打了電話尋問林牧師詳細的情形和需求。原來上一個應聘的澳洲傳道人,在面試程續到了實地探訪site visit的階段之前(花了七個月才到這一步),太太發現有癌症,所以只好取消拜訪計劃及終止聘牧程序。剛剛教會才把招聘中文副牧師的廣告重新張貼在網頁上,丹老爺就搜索到這資料,林牧師於是鼓勵丹來投遞屢歷試一試(教會規定面試傳道人,一次只有接受一位候選人)。

在面試的過程中,又有不可思議的事情出現了。在調查背景的時侯,林牧師問丹:『田長老是你的什麼人?』『是我爸爸!』『是嗎?田長老曾經代表真道教會去過紐西蘭拜訪探望真道教會在紐西蘭支持植堂的教會,我在家裡曾經接待過他!』原來當時真道教會在按立一個黃弟兄後開始支持他在紐西蘭的事奉和教會建立,而這位黃弟兄就是和林牧師一起移民紐西蘭、一起受洗信主、一起進入神學院裝備接受呼召的幾十年的拜把兄弟。後來林牧師因為上帝的感召,放下將要領到的退休金和紐西蘭穩定的事業和生活來到加拿大牧會,是誰都想不到的事情。原來上帝的每一步帶領,甚至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預備安排好了,真的是太奇妙。黃牧師在紐西蘭大力保證替丹的家世背書,信任基礎就此建立了。

其實一開始聽到面試的程序要長達七到九個月的時侯,我聽到簡直心一涼,臉都垮了下來。三月底四月初開始面試,等到確定了都冬天了。誰會在嚴冬天氣賣房子搬家啊?想到上次因為下雪所引發的車禍,實在是餘悸尤存。更何況處在妾身不明的狀態,教會的薪水只到今年的七月,青黃不接的情況簡直是精神上和財務上的徹底折磨。

四月中時,林牧師打電話給我們,說聖靈不斷地感動催促他要他儘快、趕快動作,他說大家(聘牧委員們)都在想儘辨法看是否能夠縮短聘牧程序。最好的結局是若是聯合執事會在網路面試後同意進行site visit 邀請(包含實地考察及面試,堂會質詢、聯合執事面試及二堂講道)的話,最好情況是能夠趕上五月底的聯合會員大會投票(每四個月一次,下一次是十月),教會規定要聯合會員至少要一半出席(否則流會),當中又要通過75%以上的投票率贊成此侯選人的聘牧,才能成功完成最後一步的聘牧程序。(好複雜啊,感覺起來聘牧師大概只比選總統要簡單一點)

可惜,時間不夠。等到實際上拿到為期二週site visit的邀請,就已經五月底了。我們在卡城的兩週,不但錯過了聯合會員大會,更是驚訝不已的發現,因為林牧師的親家在台灣的家人發生變故,所以急需要回國處理(林師母先行回國,牧師隨後跟上),甚至是連我們的二週在當地的面試程序都還沒有走完就打算起程,連機票都買好了。無奈之下,我在卡城參加禱告會的時侯,提出來的禱告事項是:『求主憐敏,能讓我們在六月底能夠大事底定!』當我當眾提出這個禱告事項後,林牧師嘆了一口氣就轉開了話題。他身在其中,知道要協調教會眾人的時間有多難。不然怎麼會三年多都招聘不到牧師呢?但我仍不放棄,為此拼命地禱告。

神蹟又開始發生。幾天後,我們聚集在林牧師的教會辨公室。他告訴我們:『現在已經再明確不過了,真的是上帝帶領你們來這裡的。』『???』我們滿頭問號。『何以見得?!』

『兩個原因。第一是我的師母剛從台灣打電話給我,說家裡的事情差不多擺平了,我可以不用回去了,讓我把機票取消(若是聯合執事委員人數不足無法投票,也會造成流會和拖延)。第二,就是上次的聯合會員大會,有一個會計糾出了明年財務預算上的一些小錯誤,所以需要修正之後,儘快再招開一次臨時的聯合會員大會,好投票通過明年度的預算案。』林牧師微笑。『所以你們這中文副牧師的投票案議程,就搭上了順風車,一併進入議程了(因為預算案關係到明年的財務用度影響太大,各堂一定會想儘辨法動員找出足人數來投票)。日期就訂在六月十六日。(一但拖到了七月暑假,很多教會成員會去出城渡假,照以往經驗,人數又難以湊齊了。)』

『哇!感謝主!!』

我們回到布蘭登後,就靜待投票結果。好巧不巧,六月十六當天是父親節。因為很多家庭都計劃要和爸爸共渡佳節,所以恐怕人數湊不齊,各堂(廣東堂、英文堂、國語堂)聯合動員把平時也少出現的會員全部挖回來,共同參加當天的會員大會投票,剛好多出了幾個人湊齊了會議要求的基本人數,中文副牧師的投票以179人中有174人投贊同票,圓滿地通過了這次的聘牧案。

更神奇的事情還在後面。會員大會通過投票後的四天,六月二十日,卡城發生了百年來才發生一次的慘烈大水災。上了世界各地的報紙及新聞頭條。幾千棟的房屋泡湯毀損損失慘重,近十萬居民被徹離,橋樑、道路崩壞斷裂,市中心完全停擺,卡城宣佈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學校停課,員工無法上班。想當然耳,因為南北交通受阻,市長透過媒體再三呼籲市民待在家裡不要出門以免造成危險,教會的主日出席人數立刻跌至五成甚至不到。我們在前幾週,剛剛拜訪過的Canmore,從高處看望過的河流,開車去吃港式飲茶的市中心,去做過運動、泡過熱水池的體育館,全部都被浸泡在水裡。

張口結舌的震驚之餘,回想一切都開始有道理起來。為什麼聖靈拼命催促林牧師讓他快快進行連繫好加速聘牧程序,為什麼一切破天荒的順利完成,為什麼我們的聘牧程序只花了不到三個月,打破了這間教會的歷史紀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全知全能的上帝,一路相隨保守,指明引領,回應我們的禱告,成為我們的幫助。

就這樣,我們走出了曠野,回到城市的懷抱裡。感謝上帝,我們只在曠野花了將近四年,而不是四十年。我們在宣道會的區監督鼓勵我們,告訴我們一切都不會白費:平靜的海訓練不出好水手。我們在加拿大即將開展另一個篇章,很期待上帝的奇妙帶領,持續引導著我們走上祂的應許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