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3[1]  

卡爾加利奇蹟之旅<上>

背景提要:車禍發生當時我們當時住在加拿大中區的曼尼托巴省(緬省)的Brandon市(人口五萬多人的小城市),在那裡做植堂與牧會的工作。當地城市小華人人數少,教會華語資源也相對不足,為了尋求幫助建造夫妻關係,我們選擇往西開12小時遠赴亞伯達省(加拿大中西區)卡加利市去參加恩愛夫妻營。

 

自從卡爾加利回來已經滿一個月了,身體及傷口已經大致恢復了。就是只有因為低免疫系統造成的嘴部的病毒感染讓我非常不舒服,持續地休養中。復健也進行中。上帝不斷地感動我把這次的經歷詳細的過程寫下來,所以我動筆了。

很多人都知道,在出發去卡爾加利之前,我們對這趟旅程多所疑慮。一開始是因為丹不想要多花時間和請假及花錢去參加夫妻恩愛營(這點令我之前感到異常痛苦和失望),後來因為丹的大哥遠在澳洲身為牧師自已也出現了家庭危機,才讓丹痛下決心要好好改善夫妻關係,投資時間和心力來進修,為他的心意終於改變,我感謝上帝。再來就是我自已對於長途旅程的恐懼。之前在台灣曾經有做過長程旅途宣導的工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sharonlp41/post/1312211442,痛苦的經歷,餘悸尤存。最後是對於自已的開車技術沒有信心,光想到在異國他鄉鳥不生蛋的地方出事的話,那種求助無門的無助感令人望而生畏。而且丹和我都有同學和好友年紀輕輕就在出國留學遊學的過程中車禍意外生亡,而且十月冬季將至,在雪中開中就算是本地加拿大人都小心再三,再加上光是單程就要十三至十五小時的車程本身就是一個超越極限和經驗的挑戰。

考慮再三後,我們還是出發了。以下是我在參加夫妻營之後所寫的見證:

 COUPLES  

上圖:第十屆恩愛夫妻營的十八對夫妻。

从来都没有想过,会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参加夫妻恩爱营。
 
当2009年因为签证问题而错过了温尼伯举辨的恩爱营时,满心以为下一年再参加就好。没有想到后连续三年都因人数不足凑不起来,真的令人好失望。虽然我们是所有参加者当中最年轻的一对,但我们因为教会经营的关系,加上新婚、新移民新生活,对内对外承受多重压力,紧蹦的夫妻关系和牧会上的重重考验,让我们简直是一步也走不下去了。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侯泪眼问上帝:主啊,你在那里?为什么我要承受这些?
 
2012年的八月,我们家丹老爷决心远征亚伯达省参加恩爱夫妻营。虽然我对于长途拔涉有所疑虑,但是却知道这是我们不得不的选择。困守愁城,亦或是勇敢突围,恶劣的情势让我们都很清楚:我们的一切问题的困难及征结点都在我们的婚姻关系的品质上,实在是不能再等下去了。
 
三天的营会,我们见到一群心态开放的弟兄姐妹,在第一天就毫无戒心与防备地把问题提出来面对。在这样的美好气氛之下,我们尽全力地参予,也获得了很多的收获。让我感到很惊喜的是,课程的设计用到了很多我以前深入且相当熟悉的体验式教学法。理论只占其中一小部份,大部份是示范与实作,并且分享。透过团队凝聚的力量加上细节分明的理论基础,我们很快地明白以往行不通的是那些部份,以及往后我们可以如何改善。最重要的是带领夫妻与行政夫妇的合一与示范,他们真切而诚心地分享深深地触动了我们。
 
许多的夫妻都赞叹,为何没有提早来参加夫妻恩爱营呢?并且他们称我们为有福,因为我们在结婚四年半就来参加,早早就得知经营婚姻的密诀,而不是在累积多年的伤害、在婚姻已病入膏荒或是覆水难收的情况下才晓得回头挽救。
 
现在回头看来,才明白上帝的苦心和美好计划。让我们和这一群这样可爱的弟兄姐妹们用如此特殊的方式紧密地连系在一起。我们彼此影响,互为鼓励,在当中真正地看到上帝的动工和旨意,这次的卡城之行,对我而言堪称是奇迹之旅。道不尽的感谢,数不清的惊叹和赞美,这三天的营会的影响和效能,不是结束,而只是开始而已。

虎德和莎拉姐  

上圖:在卡城停留期間住在這對愛主敬虔的夫妻家中,受他們照顧最多,有陣子讓他們倆忙得連續兩週都找不到時間去買菜。

很感謝上帝,我們往返卡爾加利的一路,都有弟兄姐妹招待住宿,省下我們不少的旅費花銷。ReginaBenLisa夫妻,還有在卡爾加利的Hude虎德及Sahra莎拉夫妻。我們透過機會,在回來前去一趟大統華朝聖購物(真的是應有盡有,覺得來到幸福天堂),也趁機去了一趟Ikea。沒有想到週二大清早我們預備出發回家Brandon之前,自前一晚上厚厚累積了一呎的雪,並且大雪狂吹不停,實在不能算是個出遠門的好日子。研究了半天的天氣預報,虎德和我們一致決定,還是當天走,積雪若是繼續,第二天可能會形成滑冰,相形之下開車會更加危險,更何況我們工作請假日期有限,必需得要銷假上班。

花費了比平時多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才開出了卡爾加利大城,丹打算先開頭三個小時的車再讓我換手,順利地上了Highway1橫向公路。這時侯車上的暖氣也夠暖和了,我的心情就比較放鬆下來。因為來的時侯這一段是我開的,所以我知道接下來的至少四個小時都會一路平坦,加上開始感到熱,我就從安全帶底下脫下了冬衣大外套,打算讓自已舒服點。就是這個決定在之後的十分鐘造成了很大的不同!

 2  

上圖:出車禍前的半小時,這時侯還沒有開出卡爾加利城。

就再我剛脫下外套的十分鐘之後的公路上有一個大彎接著下坡路,然後前面開著一台聯結車的卡車車頭,那台白色的卡車開得很慢,雪下得極大,早已經完全覆蓋住路上的分隔線了。Dan開始減速,當時我們的時速是一百,可是車距不夠煞停住,我當時看著車距不夠驚慌不已,叫著“太近了,太近了,…”可是所有的事情發生得太快,我只能毫無辨法地眼睜睜看著我們結結實實地撞上了那輛白色的大卡車車尾。車子受了猛烈撞擊之後開始打轉同時安全氣囊也噴出來,因為車頭引擎遭到了嚴重的壓縮,我聞到噁心難聞的金屬的、化學的各種氣味透過暖氣管線經擠壓後噴進車裡,也聽到車子後座的行李和貨品四處亂飛散掉落在車座底下,撞擊之後的車體快速地在公路上迴轉了兩大圈後忽地停在路邊面向著來車的方向,我感覺到我的身體經過這番衝擊簡直可以聽到我的身體中傳出有一個“卡擦”的聲音(因為丹仍有穿冬衣厚外套而我沒有,所以我在安全帶裡頭被震動和被衝突的幅度比較大),然後我開始經歷到來自下背部和胸部的巨痛,我開始哀嚎叫痛起來了。透過窗子我還看到其他路過的車子減速通過並且很驚訝著看這我們。

丹說:『打給CAA(拖吊服務)嗎?』我忍著痛問:『車子怎麼樣了?還能開嗎?』 他答:『應該不能再開了。』看我們倆的對話就知道,沒有問彼此的傷,倒先問起車子來。這兩個可憐的省吃撿用的小氣夫妻,那裡經得起這種損失呢?一年前才因丹出第二次車禍花錢換的二手車(第一次車禍是借別人的車用,也是撞毀人家的車),現在丹打三份工作才能平衡家裡的開銷,這下車毀了得換第三次車,又是一筆大支出,想來真是沮喪極了。一方面對自已生氣,一方面對於我的叫痛不知所措,他當時就卡在當下完全慌了,不知如何是好地愣在那。

『好痛,好痛啊…主啊,救我!』我忍著痛叫出聲來。

『主啊,救我們~!』好像被提醒了什麼似的,丹也跟著加入禱告。

就像是回應我們的禱告一樣,立馬就有一輛警車減速經過,停在我們的車邊,下車察看我們。看到警車一來,如遇救星一樣我感到鬆了一口氣。就在這事發時間三、五分鐘不到的時間裡(應該是更短,因為丹連手機都還沒有來得及掏出來呢)救援就到了。

『留在車上別動,我馬上找救護車!』警察說。

(經丹的提醒後,我補充一下漏寫的一段對話。)

我說:不能開了?坐救護車很貴怎麼辨?

丹說:再看看吧。救護車來了若是情形不嚴重不坐上去的話,應該就不用付錢吧?

救護車約開車十五、二十分鐘後(由這交通時間證明警車應該就跟在我們後面不遠處而不是有人報警才來的)把我送到最近一個小鎮的醫院急診室,照了X光,可是因為小醫院缺乏CT scan設備,又坐救護車回到卡爾加利,轉送到Foothill大醫院,丹就跟著我上了救護車一起回到卡城,並在路上連繫了Hude虎德及Sahra莎拉夫妻。就能這麼巧,身為醫學院教授的虎德辨公室就在foothill醫院(幸好有這辨公室的地利之便,我們後來處理拖車、搜尋車、和曼省這邊的連絡、影印、傳真都方便很多!),這所醫院有最好的創傷部門,所以虎德第一時間到了醫院安慰我們,告訴我們事情不嚴重沒有啥好擔心的。一看到虎德和聽到他的保證,我們的心就安了一半了。後來Sahra莎拉姐也來了,大雙Helen夫妻營的帶領夫妻也來看我們了,我很快地在一小時之後被轉入了創傷部門的病房(這點很幸運,因為很多人等了很久,而他們告訴我新聞報導當天卡城因為大雪之故光當地就出了二十多起車禍)。

請繼續閱讀:卡爾加利奇蹟之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